济南要跑步进入“旅游4.0时代” 推动景区间联营合作

2017-06-30 08:40: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王亚妹

济南要跑步进入“旅游4.0时代” 推动景区间联营合作

  九如山游客中心厕所

济南要跑步进入“旅游4.0时代” 推动景区间联营合作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景区内的指引牌

  从最初的1.0观光型到2.0休闲型,再到如火如荼的3.0度假型,伴随着旅游供给侧改革,具有“文科融合、业态整合、产品复合”特征的景区4.0时代到来。

  6月28日,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全市景区提升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市园林局、市文旅集团和章丘区政府相关领导以及全市A级旅游景区、拟创建A级旅游景区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旅游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市旅发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提出,应以手机运用为核心,让游客在购票检票、导览解说、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系列活动上,都能享受到智慧服务。

  应对一年6500万人次游客景区要发挥周边辐射功能

  在会上,千佛山、九如山、野生动物世界三家景区负责人分别从Wi-Fi免费全覆盖、特色营销、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做了经验交流。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郅良表示,过去景区搞开发建设,都是孤立的、封闭的,很少考虑到当地人需求;景区周边村民盖房子,也不会考虑到旅游需要。景区内外完全是“两重天”,各自“关起门来朝天过”。现在是全域旅游时代,游客所需要的一切公共服务,均由景区来提供,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应更加重视景区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即要与周边地区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配套等方面形成有机的整体,将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

  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智慧服务景区要靠持续创新来“吸睛”

  郅良提出,除了适应时代需求,提升智慧服务水平,景区也要不断提升设施配套水平。新景区规划建设时,要留足必要的停车空间。要重视游客中心建设,要建设标识体系。还要继续开展旅游厕所建设。5A级景区必须增设“第三卫生空间”,4A级景区新建厕所也要增“第三卫生空间”。

  景区要创新经营模式。在推动“联营合作”上下工夫,争取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一方面,积极推动景区间的联营合作。相近的旅游景区,可不可以采取联票通票的形式抱团经营,共同让出一部分利益来,吸引游客游完一个景区,附带着再游几个景区。另一方面,积极推动跨界合作。与旅行社的合作多数景区都在做,能不能把这种合作延伸到酒店、附近的农家乐、民宿度假点,延伸到自驾游协会、旅游装备协会。游客在农家乐吃饭、在民宿点住宿,就可以半费甚至免费到景区来旅游,景区从农家乐、民宿点提取一点利润就是了。

  今后景区不能只报门票收入要报综合收入

  记者从市旅发委了解到,去年他们会同市财政部门,出台了《济南市旅游企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针对A级景区创建工作,提出对上年度新评定为国家5A、4A级景区的旅游企业,分别给予扶持资金15万元、5万元。近期,正在研究细化扶持政策。

  今年,他们将引入A级景区第三方评定复核机制。每年至少要对半数以上A级景区进行一次复核,达不到标准、出现严重问题的要坚决退出。

  此外,今后景区上报数据,不能只报门票收入,景区内的购物、娱乐、餐饮、住宿等综合性收入,都要一并统计上报。相关人士说,这是创新产品链条的需要。

  今年,市旅发委要召集专题对接会,促成旅游景区与旅游商品研发、生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做好本地特色旅游商品的推广、销售工作,分享旅游商品生产、销售带来的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硬汉”民警值班30小时脑出血 自己赶到医院做手术

    30日中午处理完所有事情后,刘先锋觉得头还是有点发晕,向刘长虎说了一声,回到家中,此时他已经工作了30多个小时。31日凌晨,意识已经有些模糊的刘先锋极力保持清醒,从楼下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往济南军区总医院。[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
  • 济青拿出了1个亿来争抢,看看这是谁?

    由院士级专家为山东的“牛鼻子”把脉,方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将会提高,对山东的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山东,不少省直单位也都出台了具体规定,比如山东省民政厅在2015年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重大行政...[详细]

    06-29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治堵有秘诀 竟然是用信号灯控制?

    自2017年上半年以来,济南市各交通路口拥堵现象明显改观,高德地图上经常出现的红色路段也逐渐变为绿色。截止目前,共优化了6条道路,包括泺源大街、经七路、解放东路、纬一路、浆水泉路、将军路,实现了70多个路口的信号协调控制。[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综合
  • 通车季来啦!二环西路大涧沟桥以北高架等路段将放行

    通车季来啦!二环西路大涧沟桥以北高架等路段将放行

    为了工业北路高架路的顺利修建,全福立交桥东侧上下口、匝道进行了拆除改造。29日,二环东路南延工程的桥头堡燕山立交桥南翼也已开始铺设沥青、施划交通标线,为最后的通车做准备。[详细]

    06-30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水务:从“党建+”到“+党建”的升华

    6月22日,济南下起中雨,甸柳小区八区一居民楼水管爆管,济南水务集团管网抢维修中心接到工单后,中心主任山广泉第一时间带领片区负责人老曹等前往抢修。任凭雨滴拍打在身上,山广泉带领“党员突击队”没有放慢抢修节奏,一个小时后,水管修好,他们满身泥泞回到单位。[详细]

    06-29 20-06大众网
  • 夏季效应显现 啤酒销量上涨明显成餐饮宠儿

    29日,来自市商务局的价格监测显示,6月份,白酒批发价格、零售价格总体呈现小幅下降态势;啤酒消费量则上涨明显,成为夏季餐饮的宠儿。[详细]

    06-29 11-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