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治堵有秘诀 竟然是用信号灯控制?

2017-06-29 08:39: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自2017年上半年以来,济南市各交通路口拥堵现象明显改观,高德地图上经常出现的红色路段也逐渐变为绿色。

  今日,记者从济南市交警支队交通处获悉,济南交警把脉济南市区交通信号控制,基于车辆流量流向、排队长度、停车次数、行程时间、行车速度等交通运行指标制定相应措施缓解市区交通拥堵。

  济南治堵有秘诀 竟然是用信号灯控制?

  

  高峰期控制外围进市车辆

  为从源头减少入市车辆,在市区外围设置8道入市屏障。其中东半部设置凤凰路、凤山路两道屏障;西部设置二环西路、纬十二路两道屏障;南部设置二环南路一道屏障;北半部设置小清河北路、二环北路及无影山中路、北园大街三道屏障。

  同时,优化进出市区的17条交通主干道的信号配时,对市区北部的大桥路、历山北路、建邦大桥(309国道)、济泺路、无影山路、黄岗路与蓝翔路,南部的S103、G104,西部的清源路、济齐路、经十西路以及东部的工业北路、工业南路、世纪大道、经十东路、旅游路实行入市红波信号控制,出市绿波控制,减少市区内的交通流量。

  

  针对高德显示12条拥堵路段进行精细化配时

  高德交通大数据显示高峰期间的浆水泉路、经七路、经十路、解放东路、纬一路、涵源大街、阳光新路等交通拥堵现象严重。根据流量情况,采用交通仿真技术、交通协调控制技术等实行精细化配时以缓解交通拥堵。

  近期,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针对8道入市屏障,目前已完成20个交叉口的截流控制,进城方向车流量控制逐见成效。结合济南“缓进快出”的治堵模式,共优化40个路口,极大地缓解了市区内的交通压力。

  截止目前,共优化了6条道路,包括泺源大街、经七路、解放东路、纬一路、浆水泉路、将军路,实现了70多个路口的信号协调控制。

  信号治堵正进行 成效显著有先例

  经七路通过精确配时、截流控仓、红绿波协调等技术手段,使该道路停车次数减少了62.5%,发生溢流的概率减少了18%;行程时间减少了16.7%,效果名显,高德地图拥堵显示早高峰由黄色变为绿色。

  

  纬一路采用绿波协调技术,减小停车延误,节省行程时间,该道路行程时间由17分钟缩短至14分钟,行程时间缩短了18%,停车次数由3次减少为1次,停车次数减少了66%,高德地图拥堵早高峰显示由红色变为黄色,晚高峰由红色变为绿色。

  

  解放东路主要采用截留空仓的手段,精确各交叉口配时,合理分配绿灯时间,最终使早高峰溢流概率均降低22%,晚高峰溢流概率均降低33%;早高峰行程时间降低了18%,晚高峰行程时间降低了16%。高德地图拥堵早高峰显示由红色变为黄色,晚高峰由红色变为黄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无处安放”的广场舞 孤独感与被妖魔化

    济南:“无处安放”的广场舞 孤独感与被妖魔化

    27日晚,党杨路与刘长山路路口西侧非机动车道被广场舞队伍占据。住在距离“广场舞路段”不足百米远的绿地国际花都小区的李鑫,却已不堪其扰近3年了。26日下午,尚品燕园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经常接到广场舞噪音扰民的居民投诉,也已多次前去制止,但收效甚微。[详细]

    06-28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各银行刚刚调整了这个政策!买房多花10来万

    C.一些热点楼盘为了快速回款,直接要求客户全款买房,不接受贷款客户。东部一家楼盘,看房的市民不少,其合作银行全部取消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折扣。”  济南一家高端楼盘的销售负责人坦言,现在的房贷形势下,要求客户全款买房也是无奈之举。[详细]

    06-28 08-06大众网综合
  • 2016年济南重点工作大考成绩出炉 首次表扬突出个人

    济南通报2016年度重点工作大考成绩 首次表扬突出个人

    项目建设考核,总分100分,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历下区94.67分,章丘区94.54分,市中区93.05分,天桥区92.53分,平阴县90.55分.槐荫区90.18分,历城区89.49分,济南高新区86.34分,长清区86.07分,商河县83.73分,济阳县82.72分。[详细]

    06-28 08-06济南日报
  • 济青拿出了1个亿来争抢,看看这是谁?

    由院士级专家为山东的“牛鼻子”把脉,方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将会提高,对山东的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山东,不少省直单位也都出台了具体规定,比如山东省民政厅在2015年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重大行政...[详细]

    06-29 08-06齐鲁壹点
  • “硬汉”民警值班30小时脑出血 自己赶到医院做手术

    30日中午处理完所有事情后,刘先锋觉得头还是有点发晕,向刘长虎说了一声,回到家中,此时他已经工作了30多个小时。31日凌晨,意识已经有些模糊的刘先锋极力保持清醒,从楼下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往济南军区总医院。[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
  • 山师东路整治7月2日启动 7月底恢复通车

    28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获悉,山师东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经十路至文化东路段)将于7月2日起开工建设。工程南起经十路,北至文化东路,全长约700米,计划7月底恢复通车。 [详细]

    06-28 15-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