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精准发力决战脱贫攻坚 年底前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2017-07-03 08:5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沙文婧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涉及民生的部分,最先提到的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奔小康路上决不能让一个人掉队。2016年,济南以“算账”为核心,以“N+扶贫”为路径,脱贫攻坚开局之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6.4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超额完成省下达减贫任务和年度脱贫计划。近日,我市对各县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集中考核。如何做到“精准扶贫”?用什么样的方式脱贫?如何才能永久性脱贫?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日前记者来到在全市考核中成绩优秀的平阴县和天桥区,看看他们是如何帮乡亲们脱贫的——

  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当“老板”

  分水岭村位于平阴县和肥城市交界处,作为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自然资源匮乏。68岁的陈立柱,此前和老伴一直靠自家耕地糊口,忙活一年收成却寥寥。去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如今他不仅在合作社找到工作,还成了合作社的股东,收入比以前多了几千元。和陈立柱一样,分水岭村的贫困村民都是村里合作社的股东。对此,该村支部书记陈立刚介绍,通过土地流转、盘活集体资产、争取扶贫资金和社会资金参与,去年村里成立了农村股份合作社,目的就是为了帮助贫困村民脱贫。目前合作社已流转200亩土地,主要用来种植皂角树等中药材。“我们选的中药材拥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入了股每年都能分红。比如皂角树,长到第5年每亩年纯收入将不低于3000元,到时分红肯定少不了。”陈立刚说。

  据了解,像这样发展产业助力脱贫的例子,在平阴县还有很多。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平阴县精准发力,形成了“一体两翼三抓手”的工作模式,即“以产业项目建设为主体,社会扶贫和行业扶贫为两翼,规范化建设、结对帮扶和督查督导为抓手”。据平阴县委副书记翟立波介绍,在产业扶贫方面,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平阴县立足各镇街主导产业和资源禀赋,建设了一批精品扶贫基地,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扶贫车间+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企业+贫困户”4种模式,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去年年底,平阴县已有45村、4262人实现脱贫。

  发展支柱产业铺就“脱贫路”

  “俺村发电站不仅能发电,还能挣钱。”天桥区大桥街道宅胡村贫困户丁克香欣喜地告诉记者。而她口中的“发电站”就是宅胡村2016年9月投入建设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宅胡村位于大桥街道西北部,村庄占地面积不足800亩,人均土地较少,多年来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缓慢。2016年“光伏扶贫”作为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确定实施的精准扶贫工程之一,让宅胡村“两委”心动不已。宅胡村支部书记杨强介绍,该村选择涝洼地建设了100千瓦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目前可实现年均5万元的稳定收入。

  据了解,天桥区尊重民意,精心打造脱贫攻坚支柱产业,2016年批复扶贫产业项目12个,主要涉及蔬菜大棚、食用菌特色种植、林果、光伏、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实打实的脱贫攻坚措施,也换来了实打实的脱贫效果。据介绍,2016年,天桥区如期完成了全年256户、646人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任务。其中,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的占72%,人均纯收入6000元以上的占52%,6个市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

  据了解,我市共有贫困村916个(省定贫困村420个,市定贫困村49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1万户、18.52万人(国家标准5.57万人,省定标准4.7万人,市定标准8.25万人)。目前全市尚剩余1.56万人未脱贫,343个贫困村未“摘帽”。2016年12月下旬,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我市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考核,我市考核等次为“好”。根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的2017年脱贫计划,今年全市计划脱贫15609人,其中国家标准563人,省定标准3433人,市定标准11613人;贫困村退出343个,其中省定贫困村110个,市定贫困村233个。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欲选部分老楼推动加装电梯试点 居民盼补贴政策

    20170702065831610.jpg

    根据设计方案,科院路19号10号楼拟在楼体南侧加装电梯。科院路19号10号楼上的居民多是离退休干部,因为上下楼不方便,对加装电梯有着强烈的需求,为此去年启动了加装工作。在采访中,居民多不想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而是希望能用政府补贴推动加装电梯。[详细]

    07-02 09-07济南时报
  • 莫得"报考恐惧症",批次合并不可怕准确定位应"万变"

    76040167800542914615.jpg

    高考成绩公布后,不少考生和家长得了“报考选择恐惧症”,尤其今年我省本科批次调整后,成绩在一本线附近的考生变得十分焦灼。而理科位次在150000位以后、文科在40000位以后的低分段考生要以“不落档”为最高原则,12个院校志愿均宜“稳+保”,也可以选择3+2分段培...[详细]

    07-02 09-07山东商报
  • 恢复通行提前13个月!改建后的燕山立交桥变啥样?

    15414315274734912128.jpg

    6月30日24时,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东、南二环项目枢纽工程——燕山立交桥改建工程顺利完工,比计划工期提前13个月,封闭374天的燕山立交桥全面恢复通行。特别是济南东、南出口项目年底建成通车后,济南市民通过燕山立交桥向南可直达济南南绕城高速公路、向东可直...[详细]

    07-02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癌症女孩截肢两年后病灶复发,梦想是游一次西湖

    如今,旗袍女孩病灶复发,她想在这个夏天,带着妈妈和妹妹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为了回报善待她的社会,截肢后的刁姿静决定捐献眼角膜,万一不测,帮助他人复明,并在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署了眼角膜捐献登记证书。[详细]

    07-03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东站“伪”出站口拆除完毕 改造后新增40个停车位

    6月25日,济南火车东站外挂着出站口牌子的商贸城,被确定为违建并开始拆除。济南市天桥区城管执法局火车东站中队工作人员王文初介绍:“滨湖广场这次把破碎的花砖全部都拆了,然后广场重新铺设新的花砖。[详细]

    07-03 09-07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男子私改货车被查对交警亮菜刀 躲小树林又跑出自首

    山东广播电视台讯早上6点左右,济南市市中交警大队的交警在对一辆涉嫌私自改装和超载的大货车进行查处时,车主竟掏出一把菜刀挥舞和恐吓交警,拒不领罚。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车主却已经不在现场,不过几个小时后,他又主动来到了派出所投...[详细]

    07-03 09-07山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