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的“船上人”:年均六旬 日捞数吨垃圾还捞过尸

2017-07-03 09:0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卢明 丁国彬

  城市里的“船上人”:年均六旬 日捞数吨垃圾还捞过尸

  6月30日,河道清洁工娄元文在前后引河上清理河道垃圾。 记者刘玉乐 摄

  城市里的“船上人”:年均六旬 日捞数吨垃圾还捞过尸

  6月30日,西泺河,河道清洁工魏衍勇正在清理垃圾。 记者刘玉乐 摄

  城市里的“船上人”:年均六旬 日捞数吨垃圾还捞过尸

  一桨,一舟,泛波河面,清风渐起,涟漪阵阵。同是河中泛舟,没有唯美的画面,魏衍勇和老伙伴的世界是另外一个样子:头顶上烈日刺得人睁不开眼,空气中刺鼻的臭味弥漫,河道上各种垃圾漂荡……柳云社区的魏衍勇是一名河道清洁工,他和老伙伴负责西泺河近两公里河段的保洁,从天亮工作到天黑,最多时日捞垃圾近10吨。65岁的他早已到了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家人也劝他不要这么辛苦。只是,自小在河边长大的他闲不住也看不惯。

  期盼西泺河从臭水河变回“鱼虾游乐场”,65岁河道清洁工说“趁着还能动,能干就干点”

  【环境艰苦】高温下臭水里天亮到天黑连干1个月

  6月27日11:30,气温32℃,无风,西泺河。

  河底沼气冲破淤泥在水面冒着泡,不时带出些许黑泥,泛绿的水面上漂浮各种垃圾,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臭气。一艘两米长的铁皮船不快不慢地在西泺河下游来回划动。身着长衣长裤的魏衍勇站在船头,手中拿着一米多长的抄网,不断打捞着水面上漂浮的垃圾,接着用手从网中掏出来,将垃圾扔在船中间。船尾,另一同伴则不断划着木桨控制船头朝向。烈日暴晒下,两人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早在4个多小时前,魏衍勇和老伙伴就已“泛舟西泺河”,清完这最后一段河道,上午的工作将告一段落。一上午他们捞起了约一车垃圾,“水里捞上来的垃圾很沉,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捞四五车,近10吨重”。

  “别看铁皮船在水里,天气热的时候,水面温度特别高,晒得铁皮都烫手。”魏衍勇边打捞垃圾边说。垃圾捞上来后直接放到船上,船中间不足一平方米的地方很快堆满垃圾,本就不宽敞的小船更显局促。他们的衣服也沾上了臭水和垃圾,魏只能靠在船边,徒手将垃圾一点点抱到岸边晾晒。

  魏衍勇说,他们一般早晨7点左右开始工作,晚上7点左右下班,中午休息一个小时。这样的工作早已习以为常,最近一个多月他没有休息一天。

  【工作繁重】橡胶手套10来天就磨出窟窿 有时要下水徒手捞

  中午12:00,上午的工作马上结束。魏衍勇摘下已经磨出窟窿的胶皮手套,双手已被泡得发白,手纹里藏着黑色的污迹。“只要出来干活就得戴上胶皮手套,太薄的还不行,不然容易被垃圾玻璃铁丝什么的划破。”魏衍勇说,因为损耗快,平均10来天就得换一副新手套;旧手套他也舍不得扔掉,磨出洞也会多戴几天。

  “打捞水面上的垃圾比扫马路上的垃圾难太多了。”魏衍勇说,塑料袋和纸壳子是最难打捞的,平时看着轻飘飘的塑料袋和纸壳子,落到水里重量会增加好几倍,有时候纸壳子比网口还大,只能慢慢划船过去用手捞上来。有些垃圾挂到拦截网上捞不上来,他们要下到两米多深的水里用手捞到船上。

  魏衍勇他们负责的是西泺河最下游的两公里河段,每逢下大雨或者上游河道放水,是他们最紧张的时候。大量垃圾从上游冲下来,聚集成堆,厚度能达到二三十厘米,清理一次至少两三天。“餐厨垃圾,剩菜、剩饭、泡沫箱、编织袋……整个河面上什么都有。”魏衍勇说,天热时餐厨垃圾会发臭,影响水质,必须要快速捞上岸。也有市民将死狗死猫等扔到河里。今年已经捞起了五六只。

  将船里的垃圾一点点清理到岸上后,魏衍勇收拾起工具,准备结束上午的工作。此时,一个装着垃圾的红色塑料袋从旁边高架桥上飘了下来,落在水面上。魏衍勇和伙伴只得再次将船划到河中心,将塑料袋打捞上来。“这种情况经常能看见,有时候还会有人往下扔装着半瓶水的矿泉水瓶子,十多米的高度掉下来砸到身上也挺疼的。”魏衍勇说,辛苦点多捞一次倒没什么,但希望大家都能有点环保意识,不要再往河里丢垃圾了。

  【身兼数职】清淤、防汛都得干 还帮警方捞过尸

  下午2:00,挂在晾衣绳上被汗水湿透的外套早已晒干,魏衍勇穿上后,再次来到西泺河边,跳上铁皮船,一点点捞起漂在河里的垃圾。其实,魏衍勇的工作远不止捞垃圾,每年清淤、防汛他也都是主力成员。“我们对这条河最熟悉,所有跟这段河有关的事我们都参与。”魏衍勇说,每年夏季是最忙的时候,由于是河流下游,防汛压力巨大,“下雨前最紧张了,要下河把拦垃圾的网撤掉,就怕垃圾太多阻碍行洪。下雨的时候还要到河边巡逻,防止出现意外”。

  常年在西泺河工作,魏衍勇对河道情况非常熟悉,为此还曾帮警方打捞过尸体。“当时水面上有个大编织袋漂过来,闻着特别臭。后来警方到现场才知道是一具尸体。当时打捞的时候心里特别害怕,当天晚上都没睡着觉”。

  辛苦的工作之余,最让魏衍勇欣慰的是在社区和他们的努力下,近几年西泺河里的垃圾越来越少了,河水也干净了不少。柳云社区负责人介绍,为管理好河段,他们组建了4人的河道清洁队伍,专门购置了垃圾船、清运车、打捞工具等。“对河道保洁,我们每年都有固定投入,汛期还会增加机动人员巡查。”该负责人说,河道也是社区的脸面,河道治理干净,脸上也有光。

  【朴素初衷】看着家门口脏怪难受 趁着能动就干点

  时间回到4年前,2013年,柳云社区承接了西泺河河道保洁工作,水性很好的魏衍勇和其他3名老伙伴应聘成为“河道美容师”。回想起当时的初衷,魏衍勇说得很朴素,“看着自己家门口这么脏怪难受,干净点了对大家都好”。

  作为土生土长的柳云人,魏衍勇自小在西泺河边长大,曾经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欢游。每到夏天,河里就成了他们的天然游乐场,游泳跳水、捞鱼摸虾,玩得不亦乐乎。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西泺河逐渐变成了遍布垃圾的臭水河。

  整日漂在河上与垃圾臭水打交道,工作繁重环境恶劣,这让魏衍勇的家人很是心疼,无数次劝他放弃工作,有几次甚至为此红过脸。只是,回想起当时的初衷,魏衍勇觉得这件事值得做,而且总得有人做,就这样他一直坚持着。

  “每次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换衣服,太脏太臭了。”魏衍勇说,从他开始接这个工作起家人就一直反对,有一次为了让他放弃不让他进家门。“我知道他们都是为我好,就是闲不住,趁着还能动,能干就干点”。

  晚上7:30,天色渐暗,魏衍勇拖着疲惫身躯将船上最后一点垃圾抱上岸,最后将河道内拦垃圾网收起,“如果晚上下大雨,河水猛涨,拦网附近的垃圾有可能堵塞河道。”魏衍勇说,有生之年,他希望能看到西泺河变回小时候的样子……(记者卢明 丁国彬)

  清理河道垃圾时,需要两个人默契配合。记者刘玉乐 摄

  河道保洁是一项危险性高、又脏又累的工作,人均月收入千余元的待遇与之并不匹配。正因如此,工作在河道保洁岗位上的多是60岁左右的老人。以天桥区为例,辖区河流水域超60万平方米,占济南53%,辖区近200名河道保洁员平均年龄超60岁。这份“性价比”不高的工作,正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

  一个下河保洁员,要清理5000平方米水域

  济南地势南高北低,多数河流流经天桥区汇入小清河。据天桥区排水管理中心统计,流经辖区大大小小的河流有23条,水域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占整个济南市53%的河流水域。这些河流多数流经城乡结合部,一入夏天,河中垃圾增多,甚至部分河流水质也变得臭气熏天。

  截至目前,天桥区负责清理23条河流水面垃圾的清洁工仅有200名左右,有一部分还只是负责河道两岸保洁。“算下来,下河保洁员平均每个人负责水域面积5000平方米左右。这相当于一条宽5米长1000米的河道。”天桥区排水管理中心一相关负责人说。

  清理面积大、范围广、工作量大,是河道保洁员普遍面临的问题。尤其遇到雨季或者上游闸门放水,大量垃圾就会涌入河道下游,增加了河道清洁工的工作压力。“清理河道垃圾远比清理路面垃圾困难得多,在船上需要掌握平衡,而且垃圾沾了水会更沉,是个重体力活。”上述负责人表示,每到汛期都会面临人手不足的困境。不得已只能分成两组,其中一组需要晚上戴着头灯下河清理。清理垃圾最多的时候,整个天桥辖区一天就要四五百立方米,这意味着需要至少一辆斯太尔大货车清运20趟。

  平均年龄超60岁,有体力还得水性好

  据统计,天桥区200名河道保洁员的平均年龄超过60岁,最大的65岁,年纪轻的也已五十四五岁。

  工作时间长、重体力劳作、危险性高,在排水管理中心负责人看来,河道清洁工“不是一般人能干的”,要求非常高。

  第一要求身体好,捞垃圾是个重体力活,河道保洁员每天要工作近10个小时,夏天经常

  会在高温下作业,冬天穿着棉衣下河,没有好的身体根本坚持不下去;第二技术要好,河道打捞垃圾需要会划船,水上作业时还要保持住身体平衡,还要水性好,落水了能自救;第三要能吃苦,现在河道里的环境并不好,不少地方散发臭气,有时候需要下到河里徒手捞垃圾,不能吃苦的人也坚持不下去。

  “他们真是不容易,我们对这些‘大爷们’充满敬意”。上述负责人表示,河道保洁员每人每年都能清出五六百吨垃圾。辖区内23条河道,要是缺少了这些“大爷”,环境质量就得大打折扣。

  有人干了3天就离职,新成员都是“熟人的熟人”

  65岁的赵延新是遥墙人,今年是他从事河道保洁工作的第20个年头。刚开始,他的工资是每月400元,和其他打工者拿得差不多。如今他的工资也不过1500元左右,比打工少多了。据介绍,河道保洁工人均月收入仅千余元,较低的收入、繁重的劳动、艰苦的环境,让河道保洁工作陷入招人难

  的困境,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有时候在劳动市场遇到有人询问工作,一听下河捞垃圾,直摇头。”排水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加入这个团

  队的成员大多是由河道保洁工人介绍过来的。“平均一年就会有20多人离开这个岗位,最短的一名河道清洁工只干了3天就离职回家了”。“只要坚持做,河道会有变清的那一天。”赵延新对这份工作很执著,只是,以他们的年纪不久就要离开岗位,后来者又越来越少,这份执著上不免又增添了些许迷茫。

  ●记者手记 为了“干净了对大家都好”

  一只手扶着船舷,一手持抄网捞起水面垃圾,再将垃圾扣在船中间,看起来很简单。65岁的老大爷能做得了,20多岁的大小伙儿有啥做不了的。下河,上船……

  现实给了记者一个又一个打击,刚下至水面,一股浓重的臭气扑面而来,强忍着,内心说服自己“一会儿会习惯的”。站在河边,拿起约6米长的捞网尝试打捞不远处一块不大的硬纸壳,双手紧握,折腾了好几分钟,才把它捞上来。

  船上用的是一米多长的小捞网,会不会轻松些?记者随老魏上了船,刚刚站定,船体突然偏向一侧,水面距离船舷仅有几厘米,记者险些掉落河中。待站稳后,按照老魏指示慢慢向船头移动,这才坐定。左一抄,右一网,回身一甩,伴随着垃圾入仓,衣服上也被沥了半身臭水。半个小时后,记者开始明显感觉有些吃不消,烈日炙烤下额头的汗水不住往下流,双臂也开始发酸……

  不真正走进他们的世界,很难理解一群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为何还会坚持在这样的岗位上。

  一来自外地农村的保洁员直白地说,“为了生活呗,得挣点钱,一家人得吃喝孙子孙女得上学,光靠儿子儿媳妇打工不够啊,多挣一点是一点”。年逾六旬,还得靠此养家糊口或贴补家用,这是他们中一部分人最真实的生活。

  不同于来自外地农村的保洁员,另一部分人跟老魏一样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就家庭条件而言,完全不需要他们这么辛苦地工作。为此,多数人的回答是:“年轻时干活干习惯了”“闲不住,能干就干点吧”……面对来自外界的赞扬声,他们也不会说“漂亮话”,只有最朴素的一句:“看着家门口这么脏怪难受,干净了对大家都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欲选部分老楼推动加装电梯试点 居民盼补贴政策

    20170702065831610.jpg

    根据设计方案,科院路19号10号楼拟在楼体南侧加装电梯。科院路19号10号楼上的居民多是离退休干部,因为上下楼不方便,对加装电梯有着强烈的需求,为此去年启动了加装工作。在采访中,居民多不想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而是希望能用政府补贴推动加装电梯。[详细]

    07-02 09-07济南时报
  • 莫得"报考恐惧症",批次合并不可怕准确定位应"万变"

    76040167800542914615.jpg

    高考成绩公布后,不少考生和家长得了“报考选择恐惧症”,尤其今年我省本科批次调整后,成绩在一本线附近的考生变得十分焦灼。而理科位次在150000位以后、文科在40000位以后的低分段考生要以“不落档”为最高原则,12个院校志愿均宜“稳+保”,也可以选择3+2分段培...[详细]

    07-02 09-07山东商报
  • 恢复通行提前13个月!改建后的燕山立交桥变啥样?

    15414315274734912128.jpg

    6月30日24时,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东、南二环项目枢纽工程——燕山立交桥改建工程顺利完工,比计划工期提前13个月,封闭374天的燕山立交桥全面恢复通行。特别是济南东、南出口项目年底建成通车后,济南市民通过燕山立交桥向南可直达济南南绕城高速公路、向东可直...[详细]

    07-02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癌症女孩截肢两年后病灶复发,梦想是游一次西湖

    如今,旗袍女孩病灶复发,她想在这个夏天,带着妈妈和妹妹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为了回报善待她的社会,截肢后的刁姿静决定捐献眼角膜,万一不测,帮助他人复明,并在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署了眼角膜捐献登记证书。[详细]

    07-03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东站“伪”出站口拆除完毕 改造后新增40个停车位

    6月25日,济南火车东站外挂着出站口牌子的商贸城,被确定为违建并开始拆除。济南市天桥区城管执法局火车东站中队工作人员王文初介绍:“滨湖广场这次把破碎的花砖全部都拆了,然后广场重新铺设新的花砖。[详细]

    07-03 09-07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男子私改货车被查对交警亮菜刀 躲小树林又跑出自首

    山东广播电视台讯早上6点左右,济南市市中交警大队的交警在对一辆涉嫌私自改装和超载的大货车进行查处时,车主竟掏出一把菜刀挥舞和恐吓交警,拒不领罚。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车主却已经不在现场,不过几个小时后,他又主动来到了派出所投...[详细]

    07-03 09-07山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