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城路街区商铺空置人气不旺 无形藩篱待拆除

2017-07-17 09:0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刘彪

济南泉城路复古街区商铺空置人气不旺 无形藩篱待拆除

 

济南泉城路复古街区商铺空置人气不旺 无形藩篱待拆除

 

  周末的泰府广场,来往人员也不多。记者郭尧 摄

  编者按:电商给实体商业带来何种冲击,1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电商与实体商业将以某种方式和解,5年前我们亦无法想象。日前阿里巴巴在线下布局“无人超市”,被解读为电子商务与实体商业融合发展的开始。“未来再相爱,终究相杀多年”,伴随经济高速发展与地产泡沫聚散,济南的商业格局与消费习惯,在这期间又发生了哪些改变?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电商时代,济南商业大变局”,从影响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去解读那些最新变化背后的含义。

  在泉城路泰府广场工作的晓燕,最近内心有些波澜起伏,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正一幕幕上演:西段北侧的17家临街商铺拆了,芙蓉街113号房屋也拆了……泉乐坊开发商的副总经理张绪治,当下的心情也难以平静:拆违拆临以来,商铺询问量有了明显提升,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没有一单成交。

  本世纪初泉城路拓宽改造以来,“金街”一直因成色不足、人气“孤岛”而广受诟病。如今,看得见的违建拆了,看不见的藩篱何时能拆掉,让“金街”的商业实体不再各自为战?

  “拆违”商机溜走了

  泉乐坊泰府大量空铺拆违搬出商户无一入住

  “大规模的拆违拆临,大量商户需要重新找房子,最近来访寻租的人增长50%,却没有成交的,一些商铺还是闲着。”泉乐坊开发商济南汇泉新世界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绪治,说起这些有点失望。

  与泉乐坊一样,泰府广场也没能正式接纳一个因拆违拆临而迁来的新商户——不远处被拆掉的17家临街商铺,有的搬到斜对面的国美旧址,有的搬到泉城路西头电子大厦做临时过渡,就是没一个搬进泰府广场的。

  泰府广场开发商执行总监张大伟把原因先归结于房租太高,拆出的商户接受不了。

  的确,一般违章建筑的租金怎能与寸土寸金的泉城路相提并论。但与高企不下的租金并存的一个奇特事实是:泉城路沿线自东向西有宽厚里、泉乐坊、芙蓉街、泰府广场、红尚坊、百花洲、泉城旺角等复古商业街区,但除了芙蓉街,其他多数不温不火,甚至有很多商铺闲置,有的直接没有开业,比如泉城旺角。

  金街上的人气“孤岛”未解之谜

  “泉乐坊不火”4年2家商场败走泰府

  泉乐坊北临大明湖、南靠泉城路,是泉城路乃至济南第一个开业的新型复古商业街区,然而开业近10年,在人气上,始终比泉城路南侧矮一头,“泉乐坊为什么不火”甚至在知乎社区有专门的话题讨论。

  “前几年,泉乐坊只有南头一期工程开业时,的确相当困难。”张绪治说,原因很简单,经营面积太小,再加上周边道路施工因素,没有一炮打响,“如果泉乐坊三期工程土地按时到位,紧锣密鼓尽快建完次第开业,也许现在不是这个样子。”但此前接受采访时,泉乐坊方面也承认,由于店铺卖给了个人,他们很难对泉乐坊的业态进行统一管理。

  就在恒隆广场对面的泰府广场,一炮打响后却没能维持住高点。“2010年,商铺一平方米卖到了10万元。”张大伟说,商业街区几乎是满铺开业。2012年百盛入驻,更让泰府广场几乎家喻户晓。然而两年后百盛撤离,泰府广场大部分商业面积随之闲置。

  一年多之后,主打孕婴童的时光海体验广场开业。“现在想来,当时定位就是个错误,泉城路客流以游客和年轻群体为主,孕婴童不太适合。”张大伟说,果不其然,今年3月,时光海运营者跑路,留下一箩筐问题。短短四五年连走了两个商场,泰府广场方面表示,商场撤出与各自的运营者有关,与位置无关,“地方还是好地方,绝佳地段”。

  商户眼中的“症结”

  复古街间隔不足百米客流互不相通

  “如果把泉城路比作一条金丝带,那么这条带子上褪色的斑点太多。”济南商界人士李先生说,只有个体好,整个泉城路才能火起来,个体不好,整体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记者在泉城路采访时,很多商户持有这样的观点:泉城路作为一条商业“金街”,虽然还有较高地位,但已经受到冲击,除了自己的原因外,更因为城市周边商业崛起,比如纬十二路、高新区商圈对泉城路客源的分流。

  不过,也有一些利好消息,在泉城路商户的心中荡起些许涟漪,这便是芙蓉街与红尚坊间的消防通道被打通,之后,两个商业街区的客流便可以相互流通。“早就应该这样了。”附近商户苏睿说,两个街区相距三四十米,过去“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视邻居为对手,相互提防,这何尝又不是泉城路周边商业体的通病呢?”李先生说,泉城路周边将近10个商业街区,总面积并不小,不亚于成都宽窄巷、南京夫子庙,如果全部联系起来会很有逛头,然而它们却大都各自为战。

  ●一点建议

  明府城范围内先用路标互相“引荐”

  把邻居当敌人,现实中也可窥一斑:宽厚里希望吸引大明湖的游客,但中间要经过泉乐坊,泉乐坊里却没有宽厚里的指示路标;同样,泉乐坊希望解放阁护城河的游客能过来,则要经过宽厚里,宽厚里内同样没有泉乐坊的指示路标……这样的例子在泉城路周边,不一而足。

  分管这个片区的泉城路街办和大明湖街办相关负责人坦承,附近微循环小路很多,可以把所有复古商业街区都联系起来,但指示牌的确相对较少,尤其是两个街道办交界处更少;外地游客来了,很难知道附近有这么多街区,逛完一个,觉得没意思,可能就走了。

  在张绪治看来,商业街区定位同质化,确实会制约街区之间的打通,这时需要政府部门起作用,“尽管未来明府城建设规划会打破藩篱,但现在能不能先设上路标,将个体连成整体,同时引导差异化定位,抱团取暖,共同把泉城路商业做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欧亚大观喊了4年仍未开业 振华商厦变身“迷你综合体”

    8527777452700734533.jpg

    “黄河岸边城隍庙”“百年商业老字号”“济南商业五朵金花”,这些字眼代表着那些老济南耳熟能详的商场——第一百货、人民商场、华联、百货大楼……  “我的衣服基本在网上买,很久没去逛过老商场了。[详细]

    07-18 08-07济南时报
  • 高铁外卖济南西站首日订单量破百 至少提前2小时下单

    1708003573762494662.jpg

    配送员与车上工作人员交接餐品。”  十多分钟后,送餐员将套餐送到配餐中心,待确认订单无误后,配送员小米带上套餐进入站台。例如,G1228次列车在济南西站的停靠时间是3分钟,这就需要小米提前在对接好的车厢外站台等候。[详细]

    07-18 08-07济南时报
  • 零沉降!地铁R1线成功下穿京沪高铁

    2329394773346178635.jpg

    据悉,京沪高铁是我国高铁运营线南北主动脉,每日运行动车组200余次,施工线路与京沪高铁四条正线交汇,施工风险极高。前期,济南轨道交通R1线地下段施工多次成功下穿一级风险源。[详细]

    07-18 08-07舜网
  • 王忠林调研社区治理 让济南成为充满温暖和活力之城

    今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调研社区治理工作。王忠林首先来到历下区文东街道办事处中创开元山庄社区,察看社区治理服务创新情况,听取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情况介绍,并和居民深入交流。[详细]

    07-18 08-07济南日报
  • 摩拜押金退款去哪儿了?已退款用户称未收到

    6月初,济南的汪先生花费299元办理了摩拜单车押金手续,体验后申请将押金退出,超过摩拜官方提示的退款操作期限,汪先生致电摩拜公司,却被告知已经退款成功。汪先生称,申请退款时,摩拜单车客服提示退款需2-7个工作日方能到账,10余天后,退款仍未到账。[详细]

    07-18 08-07济南日报
  • 本科普通批今天中午完成投档 你被心仪学校录取了吗?

    根据高考录取进程,7月22日,省招考院将公布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以及文理类专科(高职)提前批、民航飞行技术专科专业志愿也在当天同...[详细]

    07-18 08-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