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林调研社区治理 让济南成为充满温暖和活力之城

2017-07-18 08:2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范俐鑫

  本报7月17日讯 今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调研社区治理工作。他强调,社区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把社区建设好,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让济南成为一个充满温暖、充满活力的城市。

  王忠林首先来到历下区文东街道办事处中创开元山庄社区,察看社区治理服务创新情况,听取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情况介绍,并和居民深入交流。开元山庄社区是济南建成较早的高档封闭式小区,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出现了停车难等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王忠林详细询问了当前社区治理面临的困难,要求有关党委政府积极主动帮助社区不断升级完善配套,保持“新”劲儿,跟上新形势,焕发新生机。

  在历下区创益园,王忠林察看了社区组织孵化、“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听取历下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负责同志的汇报,并与志愿者互动交流。他说,每个人都是社区人,民政工作责任重大,要真正通过互助互动等形式做好社会动员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实现社区工作的社会化、人性化、公益化。

  随后,王忠林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民政局关于全市社区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文东街道办事处中创开元山庄社区主要负责人分别发言。近年来,我市初步实现了社区从“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的转变,社区办公服务用房达标率(300平方米以上)达到86.09%。“十二五”以来,全市购买社工项目资金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招募注册22万名社区志愿者,逐步推动社区志愿服务走向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王忠林指出,社区建设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在促进文明进步、和谐稳定、创城管城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率先、两个基本”的总体目标,必须加强社区工作、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让社区真正发挥基石作用。

  王忠林强调,各级党委政府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社区虽小,但“联着千万家”,是社会最基础的管理单元,社区建设直接关系品质济南、幸福济南、和谐济南、活力济南建设。做好做实社区工作,就要把关注点放在居民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喜怒哀乐”上。要加大对社区工作条件改善的支持力度,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经费、有规范。要切实加强社区的综合服务功能,确保服务领域宽一点、载体多一点、渠道广一点,为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要在管理上不断创新,社区工作要保持活力,就要在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治理方式上进行不断创新。要不断提升社区管理能力,认真做好社区党建工作,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对社区工作的领导,把社区工作纳入社会治理的总体规划。各级党委政府要定期研究社区工作,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加大投入,及时解决社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切实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困难。

  市政府秘书长毛华铭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户外广告禁设区内四种情况可“豁免”

    W020170717593455243637.jpg

    近日,济南对户外广告进行分区控制,分为限设区和禁设区,在禁设区内,原则上禁止设置户外广告。道路红线内,结合公交站点设置公交候车亭广告,每个公交车站限设1块广告,且单面广告画面的面积≤3㎡。[详细]

    07-17 17-07大众网
  • 济南泉城路街区商铺空置人气不旺 无形藩篱待拆除

    20170717071105310.jpg

    编者按:电商给实体商业带来何种冲击,1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电商与实体商业将以某种方式和解,5年前我们亦无法想象。泰府广场开发商执行总监张大伟把原因先归结于房租太高,拆出的商户接受不了。[详细]

    07-17 09-07济南时报
  • 济青高铁青阳隧道贯通,为山东最长隧道或明年底开通

    201655103122jpg47067.jpg

    记者从中铁隧道局获悉,7月15日20点18分,济青高铁控制性工程青阳隧道成功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67天。目前,济青高铁轨道以下的工程基本完成,今年7月底将在青州段开始铺轨,9月底站前工程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计划2018年6月份开始联调联试,2018年底具备开通条件。[详细]

    07-17 09-07齐鲁壹点
  • 王忠林调研社区治理 让济南成为充满温暖和活力之城

    今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调研社区治理工作。王忠林首先来到历下区文东街道办事处中创开元山庄社区,察看社区治理服务创新情况,听取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情况介绍,并和居民深入交流。[详细]

    07-18 08-07济南日报
  • 摩拜押金退款去哪儿了?已退款用户称未收到

    6月初,济南的汪先生花费299元办理了摩拜单车押金手续,体验后申请将押金退出,超过摩拜官方提示的退款操作期限,汪先生致电摩拜公司,却被告知已经退款成功。汪先生称,申请退款时,摩拜单车客服提示退款需2-7个工作日方能到账,10余天后,退款仍未到账。[详细]

    07-18 08-07济南日报
  • 零沉降!地铁R1线成功下穿京沪高铁

    据悉,京沪高铁是我国高铁运营线南北主动脉,每日运行动车组200余次,施工线路与京沪高铁四条正线交汇,施工风险极高。前期,济南轨道交通R1线地下段施工多次成功下穿一级风险源。[详细]

    07-18 08-07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