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青阳隧道贯通,为山东最长隧道或明年底开通

2017-07-17 08:5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白亮

  记者从中铁隧道局获悉,7月15日20点18分,济青高铁控制性工程青阳隧道成功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67天。这条全省最长隧道的提前贯通,为确保济青高铁按计划甚至提前通车提供了保障。根据计划,济青高铁全线预计于2018年底开通。

  济青高铁作为国内第一条地方主导建设的铁路,一直备受瞩目。青阳隧道位于济南章丘区与滨州邹平县交界处,全长10.1公里,属于单洞双线高速铁路隧道,由中铁隧道局承建。工程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

  该隧道部分地段属于浅埋地质,经过2条大的断裂带及12条断层,施工安全风险较大。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实行超前地质预报,严格落实开挖方法、开挖进尺、支护施工等措施,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实现工期目标。经过639个日夜的奋战,终于顺利贯通。

  据悉,开工以来,国家铁路局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先后9次对济青高铁全线进行监督检查,没有出现一次被通报事项,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对全线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在建设进度方面,充分发挥地方控股优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实现了项目建设的高效推进;在投资控制方面,重点从工程招标、设计方案优化、物资采购、融资等方面组织研究,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

  目前,济青高铁轨道以下的工程基本完成,今年7月底将在青州段开始铺轨,9月底站前工程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计划2018年6月份开始联调联试,2018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白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欧亚大观喊了4年仍未开业 振华商厦变身“迷你综合体”

    8527777452700734533.jpg

    “黄河岸边城隍庙”“百年商业老字号”“济南商业五朵金花”,这些字眼代表着那些老济南耳熟能详的商场——第一百货、人民商场、华联、百货大楼……  “我的衣服基本在网上买,很久没去逛过老商场了。[详细]

    07-18 08-07济南时报
  • 高铁外卖济南西站首日订单量破百 至少提前2小时下单

    1708003573762494662.jpg

    配送员与车上工作人员交接餐品。”  十多分钟后,送餐员将套餐送到配餐中心,待确认订单无误后,配送员小米带上套餐进入站台。例如,G1228次列车在济南西站的停靠时间是3分钟,这就需要小米提前在对接好的车厢外站台等候。[详细]

    07-18 08-07济南时报
  • 零沉降!地铁R1线成功下穿京沪高铁

    2329394773346178635.jpg

    据悉,京沪高铁是我国高铁运营线南北主动脉,每日运行动车组200余次,施工线路与京沪高铁四条正线交汇,施工风险极高。前期,济南轨道交通R1线地下段施工多次成功下穿一级风险源。[详细]

    07-18 08-07舜网
  • 济南户外广告禁设区内四种情况可“豁免”

    W020170717593455243637.jpg

    近日,济南对户外广告进行分区控制,分为限设区和禁设区,在禁设区内,原则上禁止设置户外广告。道路红线内,结合公交站点设置公交候车亭广告,每个公交车站限设1块广告,且单面广告画面的面积≤3㎡。[详细]

    07-17 17-07大众网
  • 济南泉城路街区商铺空置人气不旺 无形藩篱待拆除

    20170717071105310.jpg

    编者按:电商给实体商业带来何种冲击,1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电商与实体商业将以某种方式和解,5年前我们亦无法想象。泰府广场开发商执行总监张大伟把原因先归结于房租太高,拆出的商户接受不了。[详细]

    07-17 09-07济南时报
  • 王忠林调研社区治理 让济南成为充满温暖和活力之城

    今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调研社区治理工作。王忠林首先来到历下区文东街道办事处中创开元山庄社区,察看社区治理服务创新情况,听取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情况介绍,并和居民深入交流。[详细]

    07-18 08-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