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工厂宿舍百户居民自拆违建,盼拆后配套能跟上

2017-07-20 08:2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阿凤

  60户居民,600多处违建,国棉三厂五宿舍的违建比例之高,让同为老旧小区的历山路100号院都会“汗颜”。19日,济南市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联合纬北路街道办事处开拆小区违建,同时小区内100多户居民也已自拆。

  960户有600多处违建两次登上电视问政

  位于济南市天桥区三孔桥街46号的国棉三厂五宿舍,是济南典型的老旧小区之一。刚进小区门口,院内主要道路两侧的违建就映入眼帘,有的自用做了储藏室,有的则开起了小商店。再往里看,大大小小的违建房屋随处可见,几乎有空地的地方都被盖了小屋。

  “小区一共960户人家,初步统计违建有600多处。”纬北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波介绍。如此高的违建比例,让小区环境不可避免变得拥挤和脏乱差。这也让小区因违建和脏乱差连续两次上了电视问政。

  王波说,小区违建不仅数量多,建设得还很不规则,各种形状各种位置都有,导致小区内道路被严重挤压,很多地方消防车、救护车都无法通过,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有些违建还建在了化粪池上,不拆了违建,化粪池都没法疏通。”

  自拆通知下发后100多户开始自拆

  违建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7月19日,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联合纬北路街道办事处,出动执法队员30余人,对小区门口两处违建储藏室进行强拆。“两处违建面积在100平左右,而且位置就位于小区门口,必须要拆除。”

  其实,小区违建整治从7月6日就已开始。6日,区执法局联合街道办向小区居民下发通知,要求居民自行拆除自家违建。“一开始居民也不大愿意,毕竟与自身利益相关,但居委会和街道办的领导不停做工作,社区里近百名志愿者也行动起来,很快就有居民开始自拆。”78岁的社区志愿者李传秀说。

  周吉忱就是自拆业户之一。“我有个铁皮屋,不是我自己建的,是别人用不着了送给我的,平时放放自行车、电动车之类的。这次说要拆违,我就把电动车推出来,然后找到一个收废品的老师,直接拆了卖了。”

  仁丰社区居委会书记梁爱军介绍,到目前为止,小区内已有100多户居民自拆完毕。“自拆的基本都是铁皮屋,因为铁皮屋容易拆,居民自己拆得了,还有不少砖混小屋,就需要街道后续使用机械助拆了。”

  没双气无储藏室,居民盼拆后配套能跟上

  基础设施差,没有暖气、燃气,没有配套储藏室,是济南不少老旧小区的通病,也是造成老旧小区违建小屋泛滥的直接原因。国棉三厂五宿舍也不例外,没有双气和储藏室,做饭取暖均依靠蜂窝煤和煤炭,自行车、电动车也没地方,直接导致小区内违建泛滥。

  王波介绍,国棉三厂五宿舍建成历史相当久远,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最老的楼距今已有60多年。目前小区内共有19栋楼,960户,居民3000人左右。其中还有一些楼属于简易楼,也就是市民口中的“筒子楼”。因年久失修,有些已被鉴定为危房。

  当天拆除的两处违建储藏室,就位于简易楼下。楼板外层水泥已经脱落,墙体有多处裂缝,屋顶下陷漏雨,是小区门口两栋简易楼的真实写照。

  今年54岁的马荣就是简易楼的住户之一,从2岁开始入住,到2009年搬走,马荣在这里住了40多年。“一栋三层,一层9户,每户面积大的20多平,小的就11平。每层9户共用楼道的洗手间,居住环境可想而知。”

  马荣说,简易楼属于国棉三厂宿舍,至今未房改,需要每年缴纳少量房租。因居住环境太差,目前简易楼2号楼里,原厂职工仅剩一户,其他都租了出去。“整个小区也有一半租了出去,留下住的多是条件较差的老职工。”

  “小区居民对拆违都很支持,但老旧小区车辆停放和煤炭存放确实也有需求,希望拆违后,小区变整洁了,后续配套也能跟上,让老百姓有地方存放生活必需品。”马荣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趵突泉水位3天蹿升9厘米 4个月来首次摆脱黄色警戒线

    20170721073447196.jpg

    近日多场降雨光顾泉城,3天内趵突泉水位猛涨9厘米,黑虎泉水位上涨了10厘米。20日下午,记者在趵突泉前看到,泉水清澈见底,池中央三股水“突突突”地喷涌正欢,在阳光照射下泉水晶莹闪烁。目前他们采取了渗漏补源、水源置换、限制开采地下水、强化水政执法等多种方...[详细]

    07-21 08-07济南时报
  • 济南退休老大爷5年绣出22米长《清明上河图》

    W020170721288376284360.jpg

    2017年7月20日,济南,家住启盛街的退休职工解建华和邻居们一起,展示自己历经五年刺绣而成的《清明上河图》。2017年7月20日,济南,家住启盛街的退休职工解建华和邻居们一起,展示自己历经五年刺绣而成的《清明上河图》。[详细]

    07-21 08-07大众网
  • 济南高中暑期义务辅导 严打教师有偿授课

    三中4_副本.jpg

    近期,济南市教育局采取多种方式,综合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要彻底遏制这一现象,除了下大力度监督查处外,不少学校还开展暑假义务答疑活动。其中,山东省实验中学就组织该校名师、党员教师分批次在校答疑;山师附中则利用“互联网+教育”开展“空中课堂”,让学...[详细]

    07-20 13-07大众网
  • 趵突泉水位3天蹿升9厘米 4个月来首次摆脱黄色警戒线

    20170721073447196.jpg

    近日多场降雨光顾泉城,3天内趵突泉水位猛涨9厘米,黑虎泉水位上涨了10厘米。20日下午,记者在趵突泉前看到,泉水清澈见底,池中央三股水“突突突”地喷涌正欢,在阳光照射下泉水晶莹闪烁。目前他们采取了渗漏补源、水源置换、限制开采地下水、强化水政执法等多种方...[详细]

    07-21 08-07济南时报
  • 济南万盛大沟启动“除臭行动” 俩排污口昨已封堵今晨四时开始清淤

    20日,天桥区市政局、排管中心以及相关街道办,对万盛大沟采取“除臭行动”。通过现场排查,万盛园小区前河道的管道原是雨水管道,因为直接排入河道,所以2012年在进行万盛大沟截污整治时,曾被直接封堵。[详细]

    07-21 08-07齐鲁晚报
  • 济南任免一批局级干部 涉投融资平台和新成立政府派出机构 两个新管委会配齐副职

    20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再次集中公布一批人事任免。此次人事任免涉及的主要是在上一轮大部制改革中新成立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理委员会(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理委员会(筹)这两个政府派出机构,以及整合调整后的六个市级投融资平台。[详细]

    07-21 08-0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