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万盛大沟启动“除臭行动” 俩排污口昨已封堵今晨四时开始清淤

2017-07-21 08:3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唐园园

  20日,天桥区市政局、排管中心以及相关街道办,对万盛大沟采取“除臭行动”。当日,两处污水口已被封堵,大沟沿岸小区内的雨水排污口的治理正在研究解决方案。

  文/片本报记者唐园园

  不明排污口已经被封堵

  20日八点半,天桥区市政局安排的工人已经到达了万盛大沟万盛北街段的排污口处。工人们在岸上和好水泥后,换上工作服,穿着雨鞋,顺着梯子,下到约四米深的河道内。

  此时,大量乳白色的生活污水正在从河道一侧的管道中向外排出。从河道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河水自西向东流淌,排污口西侧的河水清澈见底,排污口向东水体从乳白色逐渐变为黑绿色。

  工人介绍,此处排污口有两个管道,直径各有二三十厘米粗,“污水水量太大,还不能直接用水泥封堵,得塞入一根细管道,然后将粗细管道之间的缝隙用砖头、水泥封堵住。”

  天桥区市政局排水科王斌说,等到水泥干了之后,再将流污水的细管道封堵住。据悉,目前该污水的来源尚不清楚,“先堵住直排入河道的污水,然后再查明污染源。”与此同时,天桥区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当日也沿河道继续排查污染情况。

  小区外排污口正研究解决方案

  20日上午,天桥区市政局联合宝华街道办事处、堤口路街道办事处,就小区门口外的管道排污,与万盛园小区物业、堤口路物业进行沟通。

  通过现场排查,万盛园小区前河道的管道原是雨水管道,因为直接排入河道,所以2012年在进行万盛大沟截污整治时,曾被直接封堵。

  该物业小区经理介绍,小区内向东、西、北三个方向都有雨水管道,之前将直排入河道的东管道封堵后,雨水从其他两个管道流出。

  “可能因为最近雨水量大,再加上时间久了,我们发现东管道处原来被堵住的部分被冲开了,雨水从该管道渗出。”王斌介绍,现在研究将位于小区门口处的管道用沙包袋子临时封堵住,先观察几场雨后,小区会不会出现溢水现场,如果没有问题,就会将该口永久封堵住。目前该处两个口也已经被封堵住。

  在齐鲁花园小区外的排污口,情况较为复杂。经排查,齐鲁花园小区外的排污口位置比较低,如果污水要从市政污水管道走,必须先存到一定的高度,才能流走。“小区一楼居民就反映,排水不畅,家中水管有外溢。”该小区物业称。

  现场看到,因为上述问题,有人便将排污口捅开,污水才直接排入万盛大沟。但该物业否认该行为。“还是临时将该口堵住,观察小区情况,根据不同的情况,再研究解决方案。”王斌称。

  今日凌晨四点启动重要节点清淤

  天桥区排管中心主任刘峰介绍,在前一日的联席会之后,该部门迅速召集工人,决定21日早晨4点开始清淤,整个工作预计持续4个小时。

  “因为河道温度过高,只能选择早晨时间段。”刘峰介绍,因为前段时间已经进行过清淤,因此此次清淤将主要集中在重要节点上。刘峰称,现在河底虽见黑色,但是主要是因为水量少。“河床淤泥的高度有一定的要求,为了保护河基,不能过度清淤。”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老城区排水设施改造二期工程中,在去年年末,进行过万盛大沟清淤维护开挖,并外运淤泥720方。与此同时,宝华街道也加大了万盛大沟的保洁力度,打捞河道内垃圾,实现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高中暑期义务辅导 严打教师有偿授课

    三中4_副本.jpg

    近期,济南市教育局采取多种方式,综合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要彻底遏制这一现象,除了下大力度监督查处外,不少学校还开展暑假义务答疑活动。其中,山东省实验中学就组织该校名师、党员教师分批次在校答疑;山师附中则利用“互联网+教育”开展“空中课堂”,让学...[详细]

    07-20 13-07大众网
  • 济南一工厂宿舍百户居民自拆违建,盼拆后配套能跟上

    read_image.jpg

    60户居民,600多处违建,国棉三厂五宿舍的违建比例之高,让同为老旧小区的历山路100号院都会“汗颜”。19日,济南市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联合纬北路街道办事处开拆小区违建,同时小区内100多户居民也已自拆。[详细]

    07-20 13-07齐鲁壹点
  • 济南华山湿地公园60万平景观露初妆 小清河以北城市发展将加速

    7734693100443873591.jpg

    19日,济南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园林一期工程60万平米的园林景观建成露面了,水域面积约有10.8万平方米。据报道,华山湖的未来目标,是建成国家历史文化公园,除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之外的济南第四大名胜,国家5A级景区。[详细]

    07-20 13-07齐鲁晚报
  • 济南任免一批局级干部 涉投融资平台和新成立政府派出机构 两个新管委会配齐副职

    20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再次集中公布一批人事任免。此次人事任免涉及的主要是在上一轮大部制改革中新成立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理委员会(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理委员会(筹)这两个政府派出机构,以及整合调整后的六个市级投融资平台。[详细]

    07-21 08-07齐鲁晚报
  • 总投资超400亿!21家企业签约投资历下区

    7月20日,历下区产业招商专题推介会在燕子山庄举行。大众网记者从现场获悉,中国建设集团等省内外21家企业签约进驻历下,协议总金额达400亿元。上半年,全区上报省外新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约417.75亿元。[详细]

    07-20 23-07大众网
  • 济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周末将再迎降雨

    QQ图片2017072014285922222.jpg

    短暂的清凉过后,从昨天起,济南再度陷入持续闷热。20日,市气象局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未来三天泉城日最高气温将在35℃左右,局部地区可达37℃,周末雷阵雨将次“逆袭”回来。 [详细]

    07-20 23-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