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启动油烟扰民整治 近千家违法小餐饮将被取缔

2017-08-09 1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王天雨

 即将被整治的趵突泉街道东西双龙街。

    大众网济南8月9日讯(记者 孙海燕 实习生 王天雨)近日,历下区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依法关闭违法餐饮项目的通告》,令众多饱受油烟之苦的市民欢呼雀跃。该通告的下发,意味着当前对于“住改商”、“商住楼”、“商业综合体”内的违法餐饮项目的整治有了“尚方宝剑”。接下来,该区将会对辖区内近千家违法小餐饮门头实施取缔。
    镜头一:
    14日,趵突泉街道将关停74家违法小餐饮
    历下趵突泉街道辖区西邻齐鲁医院、南邻文化西路山东省中医院、东邻趵突泉南路,这里曾经密密麻麻的盘踞着数百余家小餐馆,绝大多数为居民住宅一层改建的餐饮门头。
    “这里的餐饮经营十分活跃,可以说是日进斗金,在方便了食客就餐的同时,饭菜烹饪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油烟及噪声也极大的干扰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趵突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乔小松介绍说,之前经常有群众不堪油烟之苦来投诉,但几百家小餐饮整治起来确实让人挠头。
    在与乔小松的交谈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有140余户违法小餐饮聚集在东龙街、西龙街、东西双龙街和营盘街四条背街小巷中,不仅油烟扰民,更造成了严重的交通堵塞。“8月14日,趵南路以西齐鲁医院片区74户小餐饮‘门脸’将会被关闭!”乔小松兴奋地说,《通告》的下发,令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掌握了“尚方宝剑”,当然百姓的支持犹如“催化剂”,加快了工作的进程。

沿街违法小餐饮取缔后,不足十米的小巷恢复了畅通。

    大众网记者沿广智院片区行至正觉寺二区的路上,环顾四周,路两侧居民楼一层多处有封窗堵门的施工痕迹,不足10米宽的道路通畅无阻。
    “违法小餐饮取缔后,我们将按群众的意愿,将腾出的空地进行绿化,设计成绿地景观,或者作为社区居民停车场。总之,按群众的意见办。”乔小松说。
    镜头二:
    百年餐饮老店面临被关停,源于油烟扰民
    位于县东巷的一家鲁菜馆,是一家保留着传统技艺和烹调手法制作鲁菜的百年老店,深受老济南的喜爱。每当夜色阑珊时,该馆内总是一座难求。
    “日后再到这里来吃饭恐怕难了,它是典型的“住改商”违法餐饮项目,也在被关停之列。”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家鲁菜馆在此地已经经营了近20年,油烟处理设备也先后升级了四五次,但仍旧无法有效避免油烟、气味、噪音扰民。

小街两侧,居民楼一层外墙多处有封窗堵门的施工痕迹。

“菜馆的存在,确实方便了居民的生活,然而每当饭点,楼内满单元都是呛鼻的气味,使人无法呼吸。”家住在大明湖东区的陈大爷说,除了气味呛人外,面对油烟和噪音,最难忍受的是不能开窗透气。“遭殃的不止我一家,1,2,5三个单元的住户们都是受害者。”
    镜头三:
    饱受油烟之苦,市民称整治为其带来了获得感
    “为咱们街道办的工作人员鼓掌,油烟整治终于落到实处了!”趵突泉社区的狄大娘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兴奋地说,为了油烟忍耐了多年,也投诉的多次,这回终于看到了自家楼内一层小餐饮“门脸”被关闭了,这下可以不用再忍受那呛人的辣椒味了。“油烟整治我们举双手赞成!”
    据历下区城管局执法科科长丁建平介绍,历下区共有餐饮商户3000余家,近1/3餐饮项目需要整改或关停。

正觉寺片区,取缔违法餐饮店腾出的空地已被设计为绿色小景观。

     “听到政府要下大力气整治油烟,对于像我这样一个饱受油烟之苦的社区居民,身上满满的都是获得感。”市民张老师激动地说,“住改商”的餐饮小门头,经营过程中不但油烟噪音扰民,由于店内面积狭小,后厨卫生也难以保障,煤气罐安全隐患更是让人提心吊胆。“这下好了,我们家的窗户终于可以从早开到晚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紧盯不文明驾驶行为 济南新增电警专拍乱用远光灯

    t0176fca16284405f50.jpg

    这3处违法使用远光灯抓拍点位分别位于历城区旅游路港九路路口西边卡口(西向东方向)、历城区旅游路港九路路口西边卡口(东向西方向)、经十路环山路路口(东向西方向)。下一步,我市交警部门将逐步推广抓拍违法使用远光灯设备的安装。[详细]

    08-09 08-08济南日报
  • 济南380处老宅候选“历史建筑” 含明清时期古建筑110处

    QQ截图20170809084316.png

    2016年3月,规划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济南市历史建筑普查和名录编制工作,最终形成济南市建议历史建筑名录380处。下一步我市将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与管理,禁止拆真建假、拆旧建新,做好济南市历史建筑的挂牌、保护、修缮和利用工作。[详细]

    08-09 09-08济南时报
  • 济南开始严查“加塞”车 交警称这几种情况易被加塞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大多数驾驶员都对强行“插队”、“加塞”的车深感厌恶,但很少有人知道“加塞”还会被处罚款100元、记2分。民警分析说,早晚高峰及拥堵时段加塞较多,而高架桥匝道处、红灯较长路口则是加塞现象的多发地。[详细]

    08-09 14-08大众网
  • 看海豚海狮、游极地世界 百名儿童欢乐度暑假

    8月9日上午,以“快乐分享”为主题的公益爱心夏令营在泉城海洋极地世界举办开营仪式。119名来自新市民家庭子女、特困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在济南市青少年宫老师的带领下,看海豚海狮表演、游极地世界、赏热带雨林……共同度过了快乐的一天。[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
  • 世界摄影大会泉城开幕 绚丽邮品来添彩

    经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8月8日至14日在山东举行。这是中国首次获得世界摄影大会的主办权。[详细]

    08-09 19-08大众网
  • 27个新动能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济南高新区,总投资额超1600亿

    集聚转换新动能,打造产业新高地,8月9日,济南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鲁商新动能科技城项目、氢动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等27个新动能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济南高新区,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600亿。[详细]

    08-09 19-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