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集体土地住宅征收拆迁将规范 无证最高补偿不超264平

2017-08-11 07:5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魏新丽

  齐鲁晚报8月10日讯(记者 魏新丽) 近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工作的通知(送审稿)》公示说明,该《通知》作为此前政策的补充,增加了以合法宅基地使用面积作为安置房屋面积依据的安置补偿方式,进一步规范了以被安置人口数量作为安置依据的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方式,确定了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补偿面积上限标准,鼓励实行货币化安置。有效期为5年。

  《通知》规定,要严格执行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政策,积极推行以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补偿依据的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方式。

  首先,要按照宅基地面积确定安置房屋建筑面积。征地拆迁时,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对于一户多宅的,只对一处宅基地进行安置。有合法宅基地证的,按宅基地证载面积确定安置房屋建筑面积;无合法宅基地证的,由各区政府依据《济南市市区宅基地审批管理规定》(济政发[2010]15号)组织认定,认定结果经公示后作为依据确定安置房屋建筑面积,最高不得超过264平方米。 

  其次,要依法对宅基地上房屋建筑进行补偿。征地拆迁时,对宅基地上房屋建筑按照《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的通知》(济政办发[2015]16号)规定的征地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进行补偿。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给予补偿;无合法房产证的,由各区政府依法组织认定房屋建筑面积,最高不得超过260平方米。超出260平方米的部分,一律不予补偿。 

  《通知》还规定,要进一步规范以被安置人口数量作为安置依据的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方式。依据《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意见》(济政发〔2014〕7号)实施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安置房在充分考虑公共面积分摊的情况下,多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0平方米安置,小高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3平方米安置,高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7平方米安置。

  在依法拆除村民住宅时,原住房面积超出每人40平方米的部分,按照《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的通知》(济政办发[2015]16号)规定的征地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进行补偿。原住房面积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无合法房产证的,由各区政府依法组织认定房屋建筑面积,最高不得超过260平方米。超出260平方米的部分,一律不予补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遏制乱搭乱建,济南征迁安置补偿新标准来了!

    t0149d583941170d32b.jpg

    根据办法,集体土地上村民选择按宅基地面积为依据补偿的,济南各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南部山区管委会在征地拆迁时,按照宅基地面积确定安置房屋建筑面积。对宅基地上的房屋建筑依法补偿,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给予补偿;无合法房产证的,最高不得超过260...[详细]

    08-11 08-08济南时报
  • 收集250种吆喝声,沿街卖咸菜的于新民把老济南叫卖声申请成非遗

    QQ截图20170811081953.png

    20多年来, 于新民蹬三轮边卖咸菜边寻找老济南叫卖声。提起于新民,棋盘街上的老居民几乎无人不知,20多年来,他天天在棋盘小区骑着三轮车沿街卖咸菜,和济南城走街串巷的商贩一样用叫卖吸引人家注意。随着时代变迁,许多老行当的叫卖声也已逐渐从济南的老街巷消失了,扩...[详细]

    08-11 08-08齐鲁晚报
  • 出大招!济南员工闯红灯单位将撤销“文明单位”

    QQ截图20170811084438.png

    近日,来自各市级文明单位的209名违法行人和骑车人,被实名抄告到各相关单位。有市民直呼,看来在路口闯红灯、骑车逆行被查处后通报单位,这事真不是闹着玩的。小陈所在的单位是省级文明单位,除了他之外,还有1名同事因为骑车逆行被通报。[详细]

    08-11 08-08生活日报
  • 八年前幼子罹患白血病 为鼓励孩子全家人剃光头共同面对

    今年6月份,王荣梅再次将头发全部剪光,走在路上不时遇上别人投来的异样眼光,可她觉得,与儿子宇豪开怀的笑容比起来,这些都算不了什么。骨髓移植需要宇豪理掉所有头发,巩书阳和妻子、小儿子商量了一下,决定一起剪成光头,这样宇豪就不会再是孤单一个人了。[详细]

    08-11 08-08齐鲁晚报
  • “史上门槛最低”!济南户籍新政最全解析出炉

    本科学历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及具有中级职称或工人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且年龄50周岁以下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即可落户济南市区。需要注意的是,租赁房屋,需提供在当地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及房屋所有权人同意落户协议证明等。[详细]

    08-11 08-08大众网
  • 打车遇医托?男童在济南面神经医院“打针”后昏迷

    10日11:00左右,丁先生带着患有小儿抽动症的儿子从日照市五莲县坐车到济南,在长途汽车站打车到医院看病时,司机向他推荐济南面神经医院,称那里治疗更专业。大约过了半小时,在该出租车司机的带领下,丁先生和儿子到了济南面神经医院。[详细]

    08-11 09-08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