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个区已明确表态:居民楼内小饭桌不允许做饭了!

2017-08-14 08:3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高新区和历城区等相继启动对辖区违法餐饮企业的整治,解决居民楼下餐馆的扰民、污染和安全隐患等问题。

  那么,居民楼内开设的小饭桌是否也在整治范围之列?

  这个问题是众多有孩子的家长最关心的。

  11日,历下区城管局给出肯定答复:小饭桌也在此次历下区整治违法餐饮企业的范围内,以后在居民楼里的小饭桌不允许做饭了。

  不过,历下区城管局执法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小饭桌,并不是不让经营或者要取缔了,而是不允许其在居民楼里做饭了。

  “不管是临街的小饭桌,还是在楼上的小饭桌,只要是在居民楼内,都在整治违法餐饮企业的范围内。”历下城管执法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现在是暑假阶段,很多小饭桌没开门,我们也不好排查。等到9月1日开学后,会集中进行整治。”历下区城管局执法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小饭桌,并不是不让经营或者要进行取缔了,而是说因为它们在居民楼做饭,不符合《通知》要求,所以要进行整治,也就是小饭桌可以开,但是在居民楼内不允许做饭了。

  小饭桌大部分驻扎居民楼

  11日,记者来到历下区某学校附近,围绕着学校500米范围内,有大大小小十几家小饭桌,大部分都在居民楼里。

  在居民楼一楼沿街的一家小饭桌内,记者看到,房子处在非常老旧的小区,没有专用的厨房,在一个夹道里安装了炉灶、抽油烟机就算“厨房”。当记者提问,作为临街的小饭桌,会不会被作为个体餐饮户关闭或整治,店主让记者完全可以放心:“现在还没接到明确的通知,大不了不做饭了,我从家里做了饭拿过来。”

  在相邻不远的一个小区里,记者在一栋居民楼的二楼找到了另外一家小饭桌。小饭桌的店主介绍,“现在有30多个学生,中午在这吃一顿饭,放学后如果家长来不及接,也可以吃一顿简餐。”对于是否会整治问题,店主表示听说过消息,但现在尚未接到通知:“现在也不清楚,我们在二楼,不临街,听说临街的都开始整治,不让做饭了。”

  小饭桌:改成配餐,会增加成本

  “要是不让做饭了,只做功课辅导行不行?”

  “不做饭不行啊,那只能考虑配餐了。但配餐会贵不少,成本高很多!”

  “单独租个门头房做饭行么?就怕手续批不下来,费用也少不了。”

  ……

  关闭违法餐饮项目的通告一出,小饭桌商家群里就炸开了锅。在经营小饭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接到了通知,但是却没想好解决办法。

  “目前济南的小饭桌一个月的收费大概在300—700元。为了降低成本,小饭桌的饭现在都是自己做。如果是配餐,一份配餐至少15块钱,会让成本增加,势必要涨价。而且种类还不丰富,孩子不一定爱吃。”王先生这样说。

  那能否搬到商用楼上开设小饭桌?

  “挺难的。学校附近的商用楼少,家长送到小饭桌,就是图个方便。而且商用的水电房租更贵。而且安装规定的油烟净化等设施,这个费用不是我们这种小饭桌能承担的起的。”

  家长:希望学校能有相关措施

  对于大部分的双职工家来说,孩子在小饭桌吃饭的作用不可替代。

  “不在小饭桌吃饭在哪吃?现在孩子一天两顿都在小饭桌吃。我没办法天天送饭,天天带饭也不实际。”家长高女士向记者抱怨,“最希望的是能在学校吃,但学校没食堂。”

  同时,高女士也提出了她的疑惑:“小饭桌算是饭店么?一天就做两顿饭,孩子也不多,跟饭店可是两回事。”

  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对小饭桌的要求主要集中在三点:吃饱饭、做好作业、保证安全。如果小饭桌不能提供餐饮,同时未来搬迁到商住楼,如果距离超过学校1000米,家长都会觉得难以接受:“不安全,小饭桌就是图个方便,不管是商住楼还是居民楼,在学校门口最好。”

  “要是学校里面能吃饭就好了。哪怕没有学生食堂,统一配餐在教室里吃也行啊。”一位家长私信给记者:“小饭桌都是些老居民楼,尤其是好点的学区大都挨着老小区。我们也不愿意让孩子挤在黑乎乎的楼里吃饭、睡觉、学习,送到小饭桌都是没办法的办法,唉。”

  解决孩子午餐,有学校这么做

  虽然目前城区中小学校绝大多数都没有食堂和餐厅,但仍有些学校解决了学生的午餐问题。

  以山师附小为例,该校一至五年级的大部分学生都坐在教室里吃小饭桌,六年级的学生则在食堂就餐,食谱均一样。每个楼道里都有三到四个加餐点,配餐公司的工作人员负责给学生加餐,四菜一汤,都不限量,直到学生吃饱为止。受到了家长的一致欢迎。

  此外,还有专家认为,小学生午餐问题,如果能通过兴建公立小学食堂来解决,不失为很好的方法。在社区新建学校时,可同时配套建设食堂。而不少已成立多年的老学校,可在政府的监管下通过引入合格的餐饮服务企业,为学生提供有保障的餐饮服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首例!人体全身低温保存在济完成 是位49岁济南女性

    修改好1.jpg

    展女士的身体被转移到大跨度自动程序降温设备中进行深度降温 本版照片均由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提供 按照人体低温保存技术的实施流程,在她生命终点即将来临之前,银丰研究院的临床响应团队已在医院周边待命了40多个小时。[详细]

    08-14 08-08舜网-济南时报
  • 一图看懂济南要拆迁的三个片区 看看有没有你家

    修改好.jpg

    近日,济南城市更新局发布通知,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居住条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段店片区、省粮食局泺源大街和毛巾厂地块三地旧城改造项目中,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划定,并决定进行补偿和征收。[详细]

    08-14 08-08齐鲁网
  • 济南小清河27座桥梁整修一新成风景

    修改好1111.jpg

    昨日,航拍的整修一新的桥梁与小清河的碧水绿地交相辉映。经过一个多月的整修,小清河济南段27座跨河桥梁焕然一新,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详细]

    08-14 09-08舜网-济南日报
  • 网购“实习证明”悄然火爆 能盖公章还支持电话回访

    对此,相关律师表示,大学生购买实习证明的行为已构成违法,伪造公司、企事业单位印章的商家一经查实,也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表示,大学生购买实习证明一事已构成违法,而商家私刻、冒用公章的行为一经查实,更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详细]

    08-14 09-08舜网-济南日报
  • 户口和房产证不在一个区?济南最大时与济宁临沂接壤

    家住济南市黄台南路73号酒精厂宿舍的崔女士发现,自家房产证登记地址是历城区,但户口本登记却是天桥区,孩子去哪里上学成了问题。”  刘琦表示,“类似崔女士和王女士那样的纠纷,实质上是地上物的产权纠纷,区与区之间的界线都是明确的,双方都签过协议书,不存在纠纷。[详细]

    08-14 09-0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还记得耳畔的老济南叫卖声吗?它成“非遗”了!

    在老济南人的回忆中,伫立在家中小院,耳畔常回荡着街上传来的吆喝声已成为一种集体的声音记忆。现在于新民能一口气能把250种叫卖声从头到尾背下来,半个小时都不停,棋盘街上的老居民几乎无人不知。[详细]

    08-13 10-08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