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展全民健身亟待补齐场地“短板”

2017-08-15 08:2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蓓贝 史光明 李文晶 史伟

济南:发展全民健身亟待补齐场地“短板”

  家住大明湖附近的上班族刘先生,最近一直在为无处锻炼身体而苦恼,“平时工作太忙,晚饭后就想找个地儿跑跑步,但没地儿去啊!”实际上,刘先生的苦恼只是目前我国健身场地不足困局的缩影。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提高,加入健身行列的人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健身场地不足却成为制约全民健身发展的“硬伤”。

  “原本宽敞的跑道逐渐变拥挤”

  每到傍晚,山东省体育中心周边免费开放的篮球场、足球场,以及各区县、大学校园免费开放的体育场,吸引了不少住在附近的市民前来锻炼。特别是市区内向市民免费开放的体育场,前来进行锻炼的市民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

  随着全民健身越来越受重视,运动、健身的理念也被更多济南市民所接受。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54岁的张福水正在和跑友一起运动。对于近几年参与人群的变化,张福水说:“之前和我一起每天长跑的,大多是50-60岁左右的老年人,现在更多中青年加入到我们行列之中。”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体育场进行锻炼,让原本还算宽敞的跑道逐渐变得拥挤。

  25岁的小李家住历下区明湖小区,作为一名体育运动爱好者,只要按时下班家中没事,小李都会坚持锻炼。由于住所附近没有适合的健身场地,小刘不得不骑半小时车到离家最近的一个体育场,“小区里车辆饱和,没有可以运动的地方。小区里虽然有健身器材,但是较为简单利用率不高,只适合小孩和老年人进行简单锻炼,满足不了年轻人的健身需求。”小刘向记者表达着自己的无奈。

  当加入健身行列的市民越来越多,对外开放体育场的数量没有增加,便出现了“广场舞大爷大妈抢占篮球场”“暴走团占用机动车道”等事件。数据显示,目前济南市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为1.95平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7平方米),近两年健身场馆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依旧很难满足市民日渐提升的健身需求。

  我市多措并举弥补体育场地缺口

  据济南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处处长王大海介绍:“目前济南市有可供市民健身的场所11000余所,面积约为1330万平方米;田径场、篮球场、足球场约有700座,面积约为645万平方米。”对于健身场地不足的问题,王大海表示,运动场地由于占地面积较大,如果没有先期规划,想要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找到立足之地几无可能,这正是造成我国大部分城市人均运动场地不足的重要原因。

  针对人均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济南市一直没有停下改进的脚步。目前已形成省、市、区(县)、乡镇(街道)四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网络,市财政投入5000余万元,建设了槐荫区全民健身中心、平阴县全民健身中心、森林公园健身场地等大型健身场地9处,乡镇级全民健身工程71处、社区级健身工程145处,村级健身工程1336处,建设全民健身工程884处,逐步消除城市健身设施布局盲点。

  如何破解运动场地不足的困局?目前来看,要求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开放体育场馆设施,确实是一条提升健身场所利用率、增加健身场所数量的办法。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存在很大困难,正处于摸索阶段,是否满足对外开放条件,需要对不同学校的状况具体研究以判别。王大海表示,“学校和单位的服务主体是学生、员工,管理问题就很难解决。很多内部场地对外开放,面临着成本、损耗、收费、人员等现实问题。”不难看出,要盘活这些场地资源,需要在理顺资产管理关系的基础上,从更高的层面上来推动,单靠体育局、教育局等个别部门无法协调解决。

  据了解,济南市体育局下一步将制定全市体育设施的总体规划,为体育设施建设预留和保证建设用地,还将借鉴北京、上海等地区的经验,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引进民间资本来投入、建设、运营健身场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完善大气生态补偿提升“气质” 济南有望3年内散煤清零

    timg-(2).jpg

    “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山东在全国首创大气生态补偿制度,通过不断优化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详细]

    08-15 08-08齐鲁网
  • 济南首家国标社区农贸市场“纳客” 28项基本社区服务功能

    6A6981968D0D02B72222BFB3257A9387.jpg

    8月12日,让周边小区居民期盼已久的济南市首家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一期项目——郎茂山农产品市场终于试营业。据了解,郎茂山农产品市场由市中区商务局、七里山街道办事处、山东振大实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位于市中区郎茂山路、建设路与阳光新路交汇处,建筑面积...[详细]

    08-15 08-08山东商报
  • 泺口黄河新浮桥将于8月16日试通行 双向四车道

    泺口黄河浮桥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它也是济南的北大门,北京、德州、聊城方向通行量较大,日通行量大约有1万车次。8月2日起,浮桥开始进行升级改造工程,这次也是30年来首次彻底的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泺口黄河浮桥什么样子呢?8月14日一早,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泺口黄...[详细]

    08-15 08-08齐鲁网
  • 济南10月起升级成品油质量 供应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

    近日,市政府下发关于济南市成品油质量升级的通告提出,自2017年10月1日起,全市各加油站供应符合国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通告提出,加油站自销售升级成品油开始,要在加油站立式招牌、加油机、购销发票上加注“×号汽油(国Ⅵ)”、“×...[详细]

    08-15 08-08济南日报
  • “抢人大战”的济南剧情

    兜兜转转两三年,济南姑娘郭婧婕最终还是回来了。2014年初,她从英国硕士毕业回国,先在老家济南干了一年的HR,后又不甘心、去了上海两年多,直至今年5月,她又回来了。近日最新发布的《2017届毕业生最向往的就业城市TOP50》显示,北上广之外,杭州、深圳、成都成为...[详细]

    08-15 08-08济南时报
  • 五龙潭东南角俩界桩指示济南三个区,人为破坏罚千元

    界桩,埋设在边界线的桩子。”  根据《勘界规定》,界桩位置一般选在实地地貌不易辨别的边界线转折处、过境道路与边界线相交处、以线状地物中心线为界的边界线起讫处。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表示,在每次界碑检查中,都会发现界桩损坏、移位的现象,尤其在山...[详细]

    08-15 08-08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