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红本本”人数逐年递减 济南市内五区684对新人七夕“鹊桥会”

2017-08-29 11:1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杰

  

    28日是传统节日七夕节,不少新人选择这一天领证。齐鲁晚报记者 王媛 摄

  齐鲁晚报8月28日讯(记者 王杰) 

  8月28日是“中国情人节”七夕,济南市内五区婚姻登记处迎来小高峰。截至28日17点,五区共684对新人领“红本本”,比平时多不少。然而,近几年,济南市登记结婚人数每年递减,这与人口出生率相关。

  28日8点,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孙明与女友是七夕节当天登记的第一对新人,“七夕,中国情人节,有纪念意义。”截至11点,该区共办理60余对新人登记,“比平日二三十对要多。”历下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刚说。“比去年七夕火爆多了,传统节日又被重视起来了,不少新人清晨5点就来了。”槐荫区婚姻登记处主任亓欣表示。

  截至28日17点,济南市内五区共有684对新人结婚登记(其中历下区有123对、历城区有208对、天桥区有121对、市中区有132对、槐荫区有100对)。该数字远超去年444对的数量,不如今年情人节784对的数量。

  在历下婚姻登记处,记者发现:与“2·14”情人节扎堆场景比,七夕有些清静;而且现场有的新人办手续需忙活半小时;有的十分钟内便能办理好。“十分钟内拿到结婚证的,都是提前预约的。”刘刚说,“一小时能为30对提前预约新人办理完,这是登记处显冷清的原因。”

  “虽然七夕当日结婚登记人数不少,但近几年济南市登记结婚人数每年递减。”天桥区婚姻登记处主任王锐介绍,2013年济南市结婚登记人数75809对,2014年降至55360对,2015年降至50212对,2016年降至5万零几对。王锐认为,“这与人口出生率相关,某一时间段人口出生率大,到适婚年龄,结婚数就多。”此外,也与人们文化程度提高、晚婚观念流行有关。

  此外,市内五区七夕当日共73对夫妻“劳燕分飞”。历城区婚姻登记处离婚办理处人员表示,好日子并不意味着天长地久,婚姻只有好好经营才能持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宜家疯狂"背后:人满为患 累得保洁员想辞职

    W020170830283078237741.jpg

    大众网8月30日讯23日下午两点多,徐娟推着推车从宜家二楼的仓库区走向销售区,每天工作的8小时里,她能在这里收集三四推车的商品包装纸壳。来自济南宜家商场的开业后统计显示,开业至今,其儿童用品、卧室及餐饮类较受欢迎。[详细]

    08-30 09-08大众网
  • 济南登记结婚人数逐年递减 调查:单位帮员工找对象

    18389597850325501792.jpg

    8月28日是“中国情人节”七夕,济南市内五区婚姻登记处迎来小高峰。”  26日下午,一家外企组织的针对公司内外单身男女的公益交友活动吸引了100多人到现场,年轻人在游戏中互相交流,增进了解。[详细]

    08-30 09-08大众网
  • 要面子更注重里子!马路市场没了 济南利用闲置房源拟建20处菜市场

    998097956146635827.jpg

    大众网8月29日讯柴米油盐酱醋茶和肉菜瓜果家家都离不开,一个城市的温度也体现在对这些市民生活所需的充分满足上。市民可以随时上网查阅到全市384家放心早餐直营连锁店、27处早餐车配置点、32处拟建早餐店、7处早餐车拟配置点;152家便民肉菜店、119家互联网+便利店、...[详细]

    08-30 09-08大众网
  • 济南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王福君 男,汉族,1963年4月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文学学士,中共党员,现任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副主任,拟任市人社局副局长、党委委员。王春平 男,汉族,1966年4月生,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市法制办副巡视员,拟任市行政执法监督局副局长、市法制办...[详细]

    08-30 09-08济南日报
  • 济南超三成老年公寓入住率不到一半

    目前我市的老年人数量已经接近130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20.3%。29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获悉,根据养老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济南社区养老的机构三年之内将达500家以上。”他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医疗服务以及对老年人的各项服务,“另外,还要大力兴办在社区门口...[详细]

    08-30 09-08舜网-济南时报
  • 逆行撞警车致交警休克 济南男子暴力抗法被判8个月

    一男子路遇交警查酒驾,突然驾车逆行逃跑,被堵截后仍加速撞警车逃逸。并且,李某在明知交警执勤的情况下,仍无所顾忌开车撞击警车,致使车辆受损严重,可见其主观恶性及社会危害性较大。[详细]

    08-30 09-0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