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马路牙子有了不同色彩 你知道怎么路边停车吗?

2017-08-30 09: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8月30日讯最近,济南市舜世路附近的不少居民发现,舜世路道路一侧的路沿石被喷涂上了蓝色的油漆。马路牙子 刷黄漆 ,表示禁停,否则罚200+扣3分这蓝油漆到底是谁刷上去的,又代表了什么意思?

  “马路牙子刷黄漆代表禁停路段,这种标志标线知识也是今年夏天我才刚刚普及,刷蓝漆还是第一次听说。”车主张先生说,根据他的理解,蓝漆代表的意思或许与舜世路上指示牌相关。“根据指示牌上的提醒,这条道路允许夜间停车,但白天必须驶离,停车时间为19:00到6:50。所以我推测这刷蓝漆是不是和小汽车停车有关。”

  舜世路的蓝色马路牙子是临时停车区域

  在济南市中区舜世路,在道路一侧大约有1500米的马路牙子被刷上了蓝漆,并且设置白色标识线,在路边记者看了一块指示牌,上面写道夜间停车19:00-6:50,标志着此块区域在晚7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50可以临时停车,为临时停车区域。

  交警蜀黍也放话了,刷蓝漆的马路牙子意思就是:你的车可以在此停放但是在限定时间、区域内!

  由于舜世路两边为一大型小区,居民较多,为方便居民出行,缓解停车难问题,所以在舜世路一侧设置了临时停车区域。

  今年6月底,济南交警发布最严停车禁令,同时还确定,对市区道路细分成禁停道路、准停道路、限停道路和临停道路,进行分类管理。此次舜世路刷蓝漆,意味着该路段已成为限停道路。按照指示牌,在晚7:00到次日早6:50,司机可以在蓝漆路段内占道停车,其他时间则禁止停车。

  黄色虚线的马路牙子是允许临时停车、即停即走

  黄色虚线代表着允许临时停车、即停即走,但禁止长时间停放车辆。

  黄色实线的马路牙子是禁止停车线

  这些黄线是一种交通标线,叫做禁止停车线,与大家平时熟悉的“红叉”状禁停标志相比,禁止停车线能更加详细、醒目的标出禁止停车的具体范围。

  黄色实线,代表禁止停车和禁止临时停车,看到路边有这样的黄色实线,就表示该路段禁止停车。

  “禁止停车线”是公安交警部门根据《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要求设置的,其作用就和禁止停车标志一样,提醒驾驶人不要在这一区域随意停放车辆,违法车辆将被罚款200元记3分。

  所谓的“禁停”,并不单指将车辆停在路边,驾驶人锁车离开。在禁停路段,即便是短暂停留,或者停车后车内依然有人,临时停车也是不允许的。

  如果一条道路只有一侧施划了禁止停车线,另一侧停车是否会受到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交警表示,这种情况并不会受到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但如果不是停在泊位内将被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受到罚款100元不记分的处罚。

  停车时不压黄色实线会被抓拍吗?记者通过交警了解到,禁止停车线有多长就代表这段距离禁止停车,并不仅限于只有压了黄色实线才会被处罚。

  济南道路管理可分为禁停道路、限停道路、准停道路和临停道路四类

  据了解,目前,济南的道路管理可分为四类,分别是禁停道路、限停道路、准停道路和临停道路。前两者还在路沿石喷涂了色彩用于区别和提醒。

  其中,禁停道路严禁占道停车。全市确定的100条禁停道路,按照“违停必拖、同步曝光”的原则,对违法停车一律上限处罚,坚持“零容忍”,坚决杜绝违法停车现象,达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

  准许停车泊位内规范停车。全市确定的185条规范设置停车标志、施划停车泊位并实行收费管理的占道停车路段。要求实行“停车入位、违停必罚”,规范有序管理。

  限停道路可分时段、分区域限制停车。主要是供学校上下学及小区居民夜间回家停放车辆,要求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实行“有序停放、有人管理”,立足道路现状,提高通行效率,服务市民出行。

  临停道路适用于应急占道停车。大型活动场所周边、节假日期间景点周边及其它特殊情形需要利用道路临时停车的。要求在允许临时停车路段的一侧或两侧,摆放内容为“允许占道临停(免费或收费)”的引导标志,安排停车管理人员指挥疏导车辆规范停放。

  对于“限停道路”,结合道路通行及停车需求实际,辖区街道办事处可提出申请,区停车办审核同意后,就可以完善配套提示标志、标线、交通设施,落实日常管理机制。

  (大众网据山东商报、齐鲁网、齐鲁晚报系列相关稿件综合整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女骑士策“摩”走天涯 用车轮“丈量”世界

    7.jpg

    侯文冉,是巾帼英雄骑行会山东分会的会长,她和其他女孩子看起来并没有不同,但选择摩托车、骑行作为一种热爱,让她身上多了一个标签“酷酷的女骑士”。世界上有一百种方式可以去接近自由,对于侯文冉来说,能骑着摩托车,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就是对自由最好的诠释。[详细]

    08-31 11-08都市女报
  • 华北最大的大润发要来济南了!还有两个百亿大项目

    8.jpg

    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民生电商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签约的民生电商金融物流产业园项目,将在临港经济开发区征地约200亩,总投资约1亿美元,建设“电商金融物流产业园”。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山东三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的磁悬浮离心制冷机组生产项目,总投资约...[详细]

    08-31 08-08齐鲁壹点
  • 开学啦!省城小学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7.jpg

    )  班主任还运用孩子喜欢的卡通形象制作了特色班牌贴在班级门口,并用卡通形象小奖卡鼓励孩子。(新锐大众记者 田可新 实习生 张孟婧 报道 )[详细]

    08-31 08-08新锐大众
  • 蛋鸡存栏量少致鸡蛋供不应求 养殖户指望涨价“回血”

    ”30日,记者从民族大街等多家农贸市场获悉,进入8月最后一周,鸡蛋价格节节攀升,一度涨至5元/斤,这与3月份2.4元/斤的蛋价相比,价格翻了一番。市中区物价局监测中心分析,随着中秋和国庆节前的备货叠加,学校开学集中消费需求增加,随着需求的拉动,蛋价将会继续...[详细]

    08-31 09-08济南时报
  • 在济大学生月均花费千余元 “透支”消费已成新趋势

    “女儿要到杭州读大学了,妈妈每月给1200元生活费,没想到女儿却抱怨‘到底是不是亲生的’。像这位准新生一样,驻济高校的很多准大学生也在各自大学贴吧内“求助”生活费问题。[详细]

    08-31 09-08济南日报
  • 济南市:入伍先训练 不合格者取消资格

    为提高征集新兵合格率,向部队输送合格兵员,根据山东省《役前教育训练工作规范》要求,连日来,济南市组织3400余名体检、政考双合格应征青年进行为期7天的封闭式役前教育训练。此次教育训练由各区(县)人武部分头实施,依托基地组织,严格执行部队一日作息,严格落...[详细]

    08-31 09-08山东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