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要建智能化平台!拟为电动车加装GPS防盗

2017-08-30 12: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当前,城市道路越来越拥堵,停车位也越来越稀缺。在这种情况下,电动车变成了短途最便捷的出行方式。但同时,电动车容易被盗也是困扰电动车主们的一大难题。29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参与的“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中了解到,济南将搭建起电动车智能化平台,来解决这一难题。

  “前几天我的电动车停在楼下,专门上了锁,还是被人偷走了。”市民孙先生的这种遭遇,不少电动车主也曾经历过,甚至还有市民丢失过多辆。而想要找回丢失的车,可以说是难上加难。“电动车被盗是个普遍现象,也是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是我们公安机关治安防范和破案工作的重点。”“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多方面探索。”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健表示。

  济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下一步将借鉴摩拜单车的做法,探索引用信息技术手段,搭建济南市电动自行车智能化平台,为电动自行车安装GPS定位装置和电子标签,同时引入保险机制,来解决电动自行车被盗和被盗后的赔偿问题,尽可能减少失窃现象和市民损失。“这项工作我们正在历下区的燕山社区和章丘区进行试点,经过大规模测试之后,尽快在全社会推广,希望大家理解这项新的尝试。”

  那么,电动自行车安装GPS定位装置和电子标签什么时候才能全面在济南市推广开?“因为这是一项新兴事物,智能化平台需要多方面支撑,还要进行广泛的测试,对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都要进行测试。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在社会上广泛征求意见,以使这个机制更加完善。”济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力争今年年底测试完成以后,尽快在第一时间向社会推广。

  至于如何加装GPS模块、加装成本多少、费用如何分摊等问题,该相关负责人并没有详细透露。

   (大众网据济南时报、齐鲁晚报系列相关稿件综合整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闵子骞便民市场下月重新启用 进驻商户将享补贴免租期等

    20170830073515196.jpg

    8月11日,山大路街道辖区存在20余年的闵子骞马路市场正式取缔。”如今闵子骞马路市场取缔了,山大路街道和甸柳社区重新打造便民市场,服务周边居民。28日,闵子骞便民市场内传来阵阵敲打和电钻声,市场南门绿色的围挡上贴着市场正在装修的提示。[详细]

    08-30 09-08济南时报
  • 要面子更注重里子!马路市场没了 济南利用闲置房源拟建20处菜市场

    998097956146635827.jpg

    大众网8月29日讯柴米油盐酱醋茶和肉菜瓜果家家都离不开,一个城市的温度也体现在对这些市民生活所需的充分满足上。市民可以随时上网查阅到全市384家放心早餐直营连锁店、27处早餐车配置点、32处拟建早餐店、7处早餐车拟配置点;152家便民肉菜店、119家互联网+便利店、...[详细]

    08-30 09-08大众网
  • 济南"宜家疯狂"背后:人满为患 累得保洁员想辞职

    W020170830283078237741.jpg

    大众网8月30日讯23日下午两点多,徐娟推着推车从宜家二楼的仓库区走向销售区,每天工作的8小时里,她能在这里收集三四推车的商品包装纸壳。来自济南宜家商场的开业后统计显示,开业至今,其儿童用品、卧室及餐饮类较受欢迎。[详细]

    08-30 09-08大众网
  • 济南马路牙子有了不同色彩 你知道怎么路边停车吗?

    252960820871675947.jpg

    大众网8月30日讯最近,济南市舜世路附近的不少居民发现,舜世路道路一侧的路沿石被喷涂上了蓝色的油漆。由于舜世路两边为一大型小区,居民较多,为方便居民出行,缓解停车难问题,所以在舜世路一侧设置了临时停车区域。[详细]

    08-30 12-08大众网
  • 济南持续“冻醒”模式 31日或告别降雨

    宿雨朝来歇,泉城秋气清。一夜的小雨淅淅沥沥下到清晨7:30左右才停。近几天降雨频繁,俗话讲“一场秋雨一场寒”,30日最高温度22摄氏度。未来几天,济南将继续夜间“不盖被子就冻醒”模式,最低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明天气温将略有回升。[详细]

    08-30 11-08大众网
  • 商河“玻璃小镇”跻身“国家队” 济南已有5个特色小镇

    近日,住建部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共计276个镇,商河县玉皇庙镇被认定为全国特色小镇。北部,以商河县玉皇庙镇全国特色小镇为代表,培育形成玻璃制品、生物医药、包装制品等产业。[详细]

    08-30 09-0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