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被多地明确“叫停”在济投放量成谜

2017-09-05 07: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重市场数据轻运营维护 共享单车被多地部门明确“叫停”

  8月23日航拍的上海市静安区违停非机动车整治清理临时集中停放点。截至8月底,上海各停放点“僵尸”单车已经超过3万辆。 (新华社发)

  大众网9月4日讯近日,杭州、上海、广州、南京、深圳等多地明确禁止共享单车继续投放。其直接原因,是频繁刷爆眼球的共享单车攻占公交车站地铁口、因乱停放被集中收储而形成巨大共享单车“坟场”等现象。在济南,鉴于共享单车投放量较小,此类“宏大”的场景尚未出现,但实际上“乱停乱放”等行为自投放之初就一直存在。

  资本大潮的席卷之下,以投放量抢占市场份额的竞争策略,已使共享单车变成一匹脱缰的野马。重市场重数据轻运营轻维护的结果,让共享单车的发展提前走到行业拐点。

  共享单车在济投放量成谜

  9月3日,黑虎泉西路中段,一位身着制服的摩拜单车管理人员蹲在白色框线画出的停放区旁,不时环顾四周,每当发现随意停放的单车,就将其推到停放区内。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共享单车都有这种“待遇”。在济南大街小巷的公共区域,甚至小区里、楼道内,随处可见肆意停放的共享单车。而这种情况,自今年年初共享单车进驻之初就开始出现。

  今年1月25日,摩拜单车正式进入济南市场,第一批共投放了11000辆。此后又以社区单车、更新换代等形式进行小规模投放,最近一周,街头上又出现不少稍作改进的新车。但截至目前,并无具体官方数据公布。记者咨询摩拜客服,对方拒绝透露。

  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为止,济南市场上被准许进入的共享单车,只有摩拜一家。

  1月12日,摩拜单车入驻济南之前,ofo就曾出现在泉城路商圈,但只半天时间就匆匆撤离。

  2月28日,永安行共享单车曾出现在明湖北路大明湖北门附近,当天下午,这款颜色以蓝色和黄色为主的小车被清理走,至今未再出现。

  3月17日,20辆ofo小黄车现身山大北路,第二天一早就已不见踪影。

  当时,ofo公司济南地区相关人员称,他们被有关部门质疑“占道”、“妨碍交通”。济南市停车办表示,上述单车企业并未通过准入审核。济南欢迎优秀、成熟的共享单车企业进入,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为缓解交通拥堵提供支持。同时,也会充分考虑其他城市引进共享单车后出现的问题。

  多地按下共享单车“暂停”键

  共享单车问世之初,各地政府对其抱着包容的态度,毕竟绿色出行能缓解城市交通问题。没想到的是,共享单车会如此“疯狂”,无序投放带来一系列问题。

  大量共享单车把公交车站、地铁出口堵得水泄不通,因乱停放被收储而形成巨大共享单车“坟场”……近几个月,人们多次被这种“壮观”的情形刷爆眼球。摩拜智库首席专家周亚承认,企业对运维等投入确实不足。上个月的西南论坛上,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共享单车确实占了道路,占了公共资源。

  最先受不了的是广州。3月20日,广州约谈了摩拜、ofo、小鸣、小蓝4家平台企业,要求加强投放车辆的运营管理。北京西城区也约谈了摩拜、ofo两家企业,要求10条大街禁停共享单车。而从去年以来,已有多地出台规范共享单车的相关措施。近几个月,上海、南京、杭州、福州、郑州等地也相继出台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的相关规定。南昌、北京、海口等城市也已设定共享单车禁止停放区,更多的城市已经出台或正在出台共享单车的管理政策,将其纳入城市管理的范畴。

  过量投放野蛮抢占市场

  从方便于用户,到添堵于社会,暴露的是共享单车企业野蛮的占山为王策略。

  截至今年4月,北京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已达70万辆左右。上海市目前12家共享单车企业总投放量已达150万辆,这个数字和今年1月的45万辆相比,长了三倍之多。而据上海道路研究院的估算,上海主城区可容纳的单车仅为60万辆。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3200万人。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认为,以量取胜抢占市场,企业更看中的是市场的扩张速度,而不是社会效益,这是企业竞争的必然法则。各企业在竞争的过程中,考虑的不是市场绝对需要份额,而是占有市场的相对份额。所以,过量投放成为一种必然。

  业内人士认为,在资本的驱使及诱惑下,在一个接一个企业融资烧钱成功的示例下,共享单车自然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如何把市场份额铺到最大,如何把数据做到最漂亮,从而以最理想的价位吸引风投,而这就造成了共享单车如今的现状——重市场重数据轻运营轻维护。

  更为尴尬的是,如果某家共享单车公司打算停下来稳扎稳打耕耘市场,它就很有可能最先被疯狂的资本庄家所淘汰。

  高昂成本使企业抛掉“维护”

  无节制地过度投放,使运行维护能力滞后成为一种必然。从成本角度看,目前各企业的投放量,已远远超出其所能承受的运维能力。

  9月1日,就共享单车线下维护团队的配置等情况,记者分别以用户及媒体身份联系摩拜单车,均未获回复。其余共享单车企业对此也讳莫如深。

  参考杭州公共自行车“小红车”1.17%的“维保比例”,假设两大共享单车巨头摩拜、ofo投放量为1000万辆,那么需要11.7万名维保人员,按每名维保人员月薪3500元计算,一个月的维保人员开支达4亿元,一年就是48亿元。

  车辆损毁也是一项巨大的成本。永安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共享单车损毁率约10%,此外不仅坏的车需要拉回维修点维修,使用中的共享单车也需要专人定期做上油、清洁等维护,随着车辆投放时间越来越长,维护周期也随之逐步缩短。

  电子围栏遭遇“信用分式尴尬”

  摩拜单车表示,目前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数十个城市部署超过4000个智能停车点。此前,摩拜单车已开始在北京部分区域试点电子围栏。共享单车如没停放到指定范围内,用户的手机APP上会提示需将单车放到规范停车区域。但据媒体测试发现,虽然相关技术已非常成熟,但电子围栏并未取得理想效果。

  以ofo为例,当记者把ofo停放在电子围栏区域外时,手机并没有收到相应的信息提示,也并未受到什么惩罚。

  进入济南不久,针对乱停放现象,摩拜单车济南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尽量将单车放在摩拜停车白线以内,鼓励市民对违反规定停放的单车通过手机APP进行举报,举报如实则对违规停放用户扣信用分处罚,信用分低于80时,用车单价将提高到100元/半小时。

  但记者测试发现,直到现在,即使不把单车停放在白线内,也可正常使用、结算,信用分等不受任何影响。

  需投猛药治理“重投放轻运维”

  济南市停车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韩军庆认为,共享单车蹿红的背后,显示出市民的巨大需求,也补上了传统公共自行车必须有桩停放的短板。但是,很多共享单车挤占了人行道等公共空间,企业随意投放、缺乏管理,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在济南,车子是否装有车载定位系统、诚信评价扣分机制、退出机制等,都是审核的重点。企业还需要出具其注册银行的注册押金监管协议,评估押金风险。

  面对共享单车带来的城市管理难题,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认为,对企业运营要明确加以规范,企业不能无视社会公众的反感,必须有所作为。

  扩张市场,可以大把大把地花钱,运行维护,却不能痛快投入,这是当前一些单车企业的普遍现象。在社会学家王忠武看来,即使能够为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方便,仍无法改变共享单车平台的企业属性,其本质是为了最终盈利。在跑马圈地的同时,企业更应该真正践行“共享精神”。

  “谁来管?怎么骑?投多少?”共享单车新规厘清三大焦点

  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催生的新业态。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引导有序投放车辆、推进城市自行车道建设、单车停放维护管理、押金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方向性要求,以服务公众便利出行。

  焦点一:谁来管?

  共享单车给公众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同时也带来了乱停放等城市管理问题。这些问题谁来管?指导意见首次明确,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坚持属地管理,城市人民政府是共享单车管理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自主权和创造性,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模式。

  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盖春英用“是是非非”来形容共享单车发展带来的争议。“只有明确了定位,才能更好地发挥政府的服务效能。”盖春英说。

  在规范运营服务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共享单车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各地要加强对共享单车停放的监督,明确相关主管部门的执法职责;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

  “共享单车骑一次就收一元钱,除非资本继续烧钱,否则很多企业缺乏维护的动力。”北京骑骑智享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曹健说,企业要进行科技创新,用科技规范用户的行为,最终实现用户的自主管理。

  摩拜单车政府事务总监邢林说,以摩拜为例,500万辆单车一辆辆进行人工搬运是不可能的,必须用人工智能平台进行调度。用电子围栏等科技手段,培育用户停车的良好习惯,守规矩的用户可能获得优惠券奖励,违规停放的则扣除信用分。

  公众交付的押金安全谁来管?一些运营企业目前正在探索采取信用积分等免押金方式提供服务,为约束用户行为提供了新的路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采取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这有助于从源头解决用户资金安全问题。鉴于当前通过收取押金来约束用户行为具有一定的现实需要,指导意见对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设立及专款专用、接受监管等内容作出了原则性要求。未来,要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退即还”等模式,尽可能减少押金资金规模,防止形成资金池。

  焦点二:怎么骑?

  “车道不够宽,经常被夹在缝隙里,有时骑着骑着就没有自行车道了,要么跟行人挤、要么跟机动车抢道走。”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江燕经常用单车搭配地铁上下班,体会到了骑车的痛点,城市自行车道的规划建设方面有欠缺。

  盖春英说,城市的道路都应该规划自行车道,但是真正成网的自行车道太少了,断头的地方太多了。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中心战略规划师尹志芳说,自行车受机动车干扰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自行车道被挤占的现象普遍,骑车人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合理布局慢行交通网络和自行车停车设施,积极推进自行车道建设。同济大学教授褚大建说,指导意见明确了共享单车的定位,提出建设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这是政府履行管理职责的一大亮点。

  “遇到公交车停靠站,要让自行车从公交站内侧绕行,而不是和公交车停靠发生冲突。”王江燕说,目前很多街道都是为机动车设计的,现在要为自行车道改进。把城市自行车需要的主要骑行点连起来,让自行车无论在大马路还是背街小巷,都能畅行。

  焦点三:投多少?

  “赤橙黄绿青蓝紫”,有人开玩笑说,共享单车的颜色基本全了,现在想入局共享单车,恐怕颜色不太够用了。共享单车市场多久会进入饱和期?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

  指导意见明确,引导有序投放车辆。根据城市特点、发展实际等因素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

  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郭建荣说,根据调查测试,用公共自行车满足市民上下班的需求,比例大约是50个人一辆车,过多了就可能泛滥。按照这个比例,以上海2500万人口估算,50万辆自行车基本能满足,而目前上海的共享单车已经突破100万台,有11家单车企业在运营。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则认为,城市投放车辆并不是达到100万辆或1000万辆就算饱和了,数量永远随着人们的日常代步需求而变化。

  “从数据来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体量相对一致,成都、天津、昆明、厦门等二线城市也较相似。”张巳丁说,目前平台把城市划分为一个个网格进行管理,按网格内车辆流动效率、报修频率、使用频率等多项指标进行调整、调度,以此逐步动态平衡。

  褚大建说,共享单车投放与资本的跑马圈地有关。平台企业早晚潮汐式投放车辆,在地铁站、商务楼前造成占地拥堵,这是企业在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平台企业要将投放数据与政府部门进行信息沟通,政府要出面引导市场,对投放数量的控制要因城而异。

  (据济南日报、新华社综合消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年最长假期!今年国庆假期高速免费方案定了

    全年最长假期!今年国庆假期高速免费方案定了

    虽然正常放假的话,少了几天假期,但还是有好消息的,往年中秋节高速都是不免费的。免费期间,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将调整为免费模式,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ETC用户通过ETC专用车道时不扣费。[详细]

    09-05 07-09齐鲁网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推出“双节”售票窗口,购票可享9折

    QQ截图20170905075440_副本.jpg

    “双节”临近,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特别设置了国庆、中秋“双节”直通售票窗口,9月26日前,广大旅客在此窗口可优先购买“双节”假期期间客票,并可享受购票9折优惠。不仅如此,广大旅客还可在该窗口享受到“双节”期间客票退改签及咨询等便捷服务。[详细]

    09-05 07-09新锐大众
  • 共享单车被多地明确“叫停”在济投放量成谜

    重市场数据轻运营维护 共享单车被多地部门明确“叫停”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中心战略规划师尹志芳说,自行车受机动车干扰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自行车道被挤占的现象普遍,骑车人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详细]

    09-06 08-09大众网
  • 热力集团今冬采暖费开交 多种便捷方式可选

    济南热力集团热用户一年一度的交费已经正式开始,在开始交费之前,居民肯定会有很多疑问,热费如何交纳啊?发票如何开具啊?有没有方便的网上交费渠道啊?如不用热如何办理啊?别慌,这篇文章将为您一一解答。首先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如何交纳热费。大家可以有多种方...[详细]

    09-06 08-09大众网
  • 济南轨交R3线“跃进一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5日上午10时16分,在济南轨道交通R3线西周家庄站施工现场,“跃进一号”盾构机开始掘进施工。 [详细]

    09-05 17-09大众网
  •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 21位国际业界精英“论剑”

    聚集全球智慧,助力“开放济南”。3日,首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下称咨委会)年会在山东大厦举办,21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新兴产业领先企业和境外著名咨询(服务)机构知名人士受聘咨委会成员,就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年会同时形成了积...[详细]

    09-05 17-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