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线上加塞,一样罚款扣分!济南电子眼日均抓拍230余起

2017-09-05 08:2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

  

  二环西路粟山路路口, 一辆宝马轿车等候变道加塞。 交警供图

  7月以来,济南交警发起视频会战,通过电警设备联合路面警力的方式对恶意变道加塞进行严查。两个月过去了,恶意加塞的依旧不少,平均每天抓拍加塞230多起,依法给予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齐鲁晚报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王珲      

  随意变道加塞 电子眼在看着你

  9月4日8点30分左右,一辆白色宝马轿车沿二环西路由南向北行驶着,在驶至二环西粟山路路口大约30米处突然停了下来。此时,宝马轿车左侧的车道上等待左转的车辆已经排成了长队。左转信号灯一亮,宝马轿车就蠢蠢欲动,几次想加速插入左转车流未果,但时刻寻找着插队的机会,最终宝马轿车如愿以偿加塞进入了左转车辆的车流。

  就在宝马轿车自以为聪明成功加塞的同时,却不知道这一切早已被5公里外槐荫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的电警设备全程监控录像。正在执勤的民警也操作设备,对宝马车恶意加塞的行为进行了拍照取证,随即录入了交通违法处理平台,等待着宝马车驾驶人的将是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槐荫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济南交警支队的部署,从7月开始,他们就与其他区交警大队一起展开了对恶意加塞的严查。起初,交警采取的查处方式是“桌面加路面”,通过指挥中心民警与路面执勤警力的配合进行查处。“指挥中心民警通过监控探头发现加塞车辆,通过对讲机协调路口的交警有针对性地查处。”槐荫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这样查处很精准,能够提高查处的震慑性,但查处效率不高。近期,支队变更了查处方式,在路面桌面联合查处的同时,更多地依靠电警抓拍进行查处,把查处的重点从路面转向“桌面”。

  比如,在槐荫区二环西路粟山路路口、经十路齐州路路口、经十路经七路路口等恶意加塞违法高发的路口,槐荫交警大队就安排民警在后台值守,专门通过电警设备对加塞进行抓拍取证,大大提升了恶意加塞的查处率,这些路口恶意加塞的违法也明显减少。

  通过电警抓拍对恶意加塞进行查处的不只是槐荫交警,市区其他交警大队也在通过同样的方式对恶意变道加塞进行严查。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平均每天都会抓拍查处恶意加塞违法230多起。

  济南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表示,对于恶意加塞违法的查处将持续进行下去,保证力度不减,像查酒驾一样查处加塞违法行为。

  意识到加塞属违法 部分司机开始收敛

  4日上午,在槐荫交警大队指挥中心,记者实地观摩了民警对加塞的抓拍过程,发现在路口恶意加塞的依旧大有人在,而且表现出一个共同的特点:跟上文中提到的那辆宝马车一样,大多数的加塞行为都发生在距离路口二三十米远的实线前。

  槐荫交警大队电警室负责人康涌忠介绍,加塞违法非常常见,被评为十大不文明交通陋习之首,是很多司机深恶痛绝的交通违法行为。但是,由于之前很少处罚,很多驾驶人都不认为加塞是违法,反而以为加塞成功是因为自己车好或者车技好。7月上旬以来,济南交警发起视频会战严查加塞,这时部分驾驶人才意识到加塞是违法行为,开始有所收敛。

  “有相当一部分司机知道加塞违法,但还是存在认识误区,他们以为实线变道才是违法,虚线变道不会被罚,所以都像那辆宝马车一样等候在实线前方变道加塞。”康涌忠说,“加塞”的专业法律称谓是“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穿插等候车辆”,违反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5条第1款、《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3条第2款的规定。

  按照规定,不管是在实线还是虚线,只要是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是缓慢通行时变道加塞,在性质上都明确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罚款100元、记2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年最长假期!今年国庆假期高速免费方案定了

    全年最长假期!今年国庆假期高速免费方案定了

    虽然正常放假的话,少了几天假期,但还是有好消息的,往年中秋节高速都是不免费的。免费期间,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将调整为免费模式,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ETC用户通过ETC专用车道时不扣费。[详细]

    09-05 07-09齐鲁网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推出“双节”售票窗口,购票可享9折

    QQ截图20170905075440_副本.jpg

    “双节”临近,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特别设置了国庆、中秋“双节”直通售票窗口,9月26日前,广大旅客在此窗口可优先购买“双节”假期期间客票,并可享受购票9折优惠。不仅如此,广大旅客还可在该窗口享受到“双节”期间客票退改签及咨询等便捷服务。[详细]

    09-05 07-09新锐大众
  • 共享单车被多地明确“叫停”在济投放量成谜

    重市场数据轻运营维护 共享单车被多地部门明确“叫停”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中心战略规划师尹志芳说,自行车受机动车干扰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自行车道被挤占的现象普遍,骑车人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详细]

    09-05 07-09大众网
  • 徒步探访不再骇人的徒骇河:可以钓鱼摸虾 具备基本通航条件

    据商河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徒骇河水位过高时,济南市会将水闸打开,将上游的雨水向下游分洪。随着徒骇河恢复通航,徒骇河更将成为一条黄金水道,成为一条“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水廊,承担起防洪、灌溉、生态、航运等多个功能。[详细]

    09-05 08-09齐鲁晚报
  • 总投资42. 2亿,月底开工!济南华山湖将喝黄河长江水

    北部新城华山片区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在此前发布的一则中标公告中,华山湖与东联供水工程之间将铺设管线,工程规模约7.2公里,总投资3000多万元。华山片区共规划16所学校,总占地面积约718亩,其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48班初中2所、48班小学4所、幼托9所。[详细]

    09-05 08-09齐鲁晚报
  • PM2.5要降18% 济南今年10月起汽柴油升级国六标准

    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的地区,济南会将其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一律不得燃用散煤。为此,济南将确保在今年12月底之前完成9台固定式遥感设备、1台移动式遥感设备的安装,建成互联互通、公管共享的遥感监测网络,全面筛查超标排放车辆。[详细]

    09-05 08-0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