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济召开 共话泉水保护与申遗

2017-09-08 08: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玛睿

  大众网济南9月7日讯今天上午,第二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山东大厦召开。13个国家19个泉水城市(团组)和知名文化遗产、水生态、岩溶水等方面的专家与会,为济南泉水保护与申遗出谋划策。

  与会嘉宾共话泉水保护

  会上,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马承新介绍,这些年来,为了保护地下水能够持续喷涌,济南市广蓄水、储河水、保泉水,完成了全域重点四流带四线的划定,全省建成南水北调的大动脉,将黄河水、长江水源源不断的送到济南,实现了济南水、长江水、黄河水互联互通、联合调度。

  据了解,自去年9月份,济南市成功举办首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年会暨济南泉水文化景观保护国际研讨会,并与许多国家签署合作协议后,一年来,济南围绕泉水保护做了大量工作。济南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按照大部制改革方向,组建了市城乡水务局,统筹城乡涉水工作,建立了大水务工作格局,为在更大领域内更好地推进泉水保护和水资源利用奠定了良好基础;修订了《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编制了《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划定了保泉生态红线,建立健全保泉法律法规,泉水保护利用的法律法规基础更加稳固;加强泉水源头——南部山区的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实施五库联通,优化水资源配置,多措并举抓保泉,实现了泉水连续14年喷涌;提升泉水景观和保泉环境,提高泉水保护和利用效能,济南成功进入国家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行列;积极挖掘和弘扬泉水文化,推动泉水申遗。

  “泉水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在此次联盟会议上,前来参会的外宾积极为泉城建言献策。澳大利亚郡德勒普市市长特洛伊·佩卡德毫不吝啬地介绍了郡德勒普市保护自然景观的经验,“郡德勒普市跟各个利益相关方,包括一些坚定的社区志愿者,来共同保护湿地自然公园和河道。”在特洛伊·佩卡德看来,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让世界的泉水名城都加入到建立生态城市的队伍中,共同分享如何保护高质量的泉水和流域的方法,还可以交流不同污染源的控制和解决方法。

  今年已86岁的中国地质科学院院士卢耀如在会上回忆起自己与泉城济南的种种故事。1975年,卢耀如一行人就曾包过飞机,拍摄明水一带地下的涌泉沼泽地,1976年,一份反映中国喀斯特地貌的大图册被送到澳大利亚悉尼,受到国外的地质学界欢迎,图册中就包括明水的涌泉沼泽地。“好多年以前我就想,我们中国华北地区,应该有一个世界喀斯特的遗产。这个遗产是什么?就以济南泉群为代表。”卢耀如希望能够为济南泉群申遗付出一份努力。

  记者了解到,会议期间,嘉宾还前往济南泉水景观带,考察济南特有泉水景观、街巷以及大明湖“一城山色半城湖”等景观,并体验济南泉水文化,感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水民俗风情,探索济南泉水形成的奥秘。(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张玛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亿万富豪家庭310个,他们都是怎么花钱的?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财富报告》,揭示了目前大中华区拥有600万资产、千万资产、亿万资产和3000万美金资产的家庭数量和地域分布情况,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每940人中有1个千万富豪  报告》显示,大中华区600万资产家庭比去年增长6.3%,达460万户...[详细]

    09-08 08-09齐鲁壹点
  • 济南华山湖一期10月将开放面积相当于5个大明湖

    北部新城华山片区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在此前发布的一则中标公告中,华山湖与东联供水工程之间将铺设管线,工程规模约7.2公里,总投资3000多万元。华山片区共规划16所学校,总占地面积约718亩,其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48班初中2所、48班小学4所、幼托9所。[详细]

    09-08 08-09人民网
  • 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济召开 共话泉水保护与申遗

    大众网济南9月7日讯今天上午,第二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山东大厦召开。13个国家19个泉水城市(团组)和知名文化遗产、水生态、岩溶水等方面的专家与会,为济南泉水保护与申遗出谋划策。[详细]

    09-08 08-09大众网
  • 济南黄焖鸡登陆美国每份卖60多元 “一统天下”还是借势夸口?

    大众网9月8日讯9月7日,齐州路上的杨铭宇黄焖鸡米饭跟往常一样早早地就开了门,为中午这顿饭提前做准备。在国内,黄焖鸡米饭与兰州拉面、沙县小吃被戏称为“中国餐饮三巨头”。[详细]

    09-08 09-09大众网
  • 促进济南发展 以泉为媒泉城扩大朋友圈

    泉水不仅赋予济南灵气,还可以帮助济南“交朋友”。6日上午,“2017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系列活动——国际泉水城市联盟沙龙在济南举行,共有11个国际友好泉水城市、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和5个国际友好机构代表参加。[详细]

    09-08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再添东西向交通大动脉 工业北路快速路11月底就能通车

    6日上午,记者从工业北路项目部获悉,截至目前,高架路和综合管廊主体结构均已全线完工,直埋专业管线均已敷设完成。从目前来看,济南的快速路网是“一环二横三纵”,其中北园大街13.5公里、顺河高架8.5公里、二环西路8.5公里、二环东路10.5公里、二环南路12公里,共计53公...[详细]

    09-08 08-0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