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申遗方向策略调整 突出泉与城特点 重新解读文化

2017-09-13 0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9月12日讯9月,济南的泉水依然喷涌旺盛。围绕这汩汩的泉水,济南从申请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调整为“济南泉 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这是一个慎重的改变,也是一个关乎成败的改变。新的申请方向,凸显了济南的优势,同时也提高了市民的参与度。

  

  改变方向:从兼顾自然文化到以文化景观为主

  对于世界遗产这个概念,人们都不陌生。通俗来讲,自然遗产就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包括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遗产、文化景观四类。

  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济南泉水要申报的都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遗的范围是济南市辖区内十大泉群的自然景观、地质地貌特征及与泉水相关的历史文化、古迹等。而现在,济南明确要将“泉 城”来申请文化景观遗产,并且划定了163.68公顷的核心遗产区,确定了89个遗产要素。

  从泉水到泉·城,这一字之差,背后是申遗方向的变化,也意味着围绕申遗所做的一系列工作都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要申请世界遗产,需要对标纷繁复杂的各项标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表示,原先的申遗遗产类型是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意味着两个方面的遗产价值都要符合世界遗产的价值。“比如说泉水作为自然遗产,作为石灰岩地貌和地形的产物,它和世界其他的泉水有哪些不同,是否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必须说清楚。”孙华表示,另一方面,还要把文化的泉水和附带的周围的泉池等景观是否具有突出普遍价值,和其他园林相比,有哪些特点,要把这个说清楚,“只有两者都具有普遍价值,才可以申报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北京大学国际遗产研究中心专家陈耀华,在参加首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年会暨济南泉水文化景观保护国际研讨会时表示,现在转向文化景观的申请,则只需要关注文化景观方面的标准就可以了。“可以说这样更能有效地体现它的价值。”

  据了解,文化景观遗产强调自然景观的要义是“自然与人的共同作品”,其所需要具备的五个要素分别是:自然基础、人文因素、自然与人文的交互作用、景观特征和景观价值。

  济南“泉 城”符合文化景观遗产的要求吗?这一点不妨以其他城市的世界文化景观遗产来做个参照。目前,中国的世界文化景观有五个,分别是作为山岳景观类的庐山和五台山、作为城镇景观类的杭州西湖、作为农业景观类的哈尼梯田以及作为遗址类的花山岩画。“从这五个中国的世界文化景观中,我们可以发现中国文化景观的三大特点:一是传统悠久,二是影响深远,三是风景名胜。”陈耀华说,结合这几个特点来看,泉城济南还是比较契合相关标准的。

  调整策略:拔高济南优势,重新解读历史文化

  从申请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到申请文化景观遗产,这实际上是济南申遗策略上的主动调整。因为如果申请的类别与城市情况不是特别契合,很有可能申请失败。而调整申请类别后成功,在其他城市已有先例。

  日本富士山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富士山成为世界遗产用了20年的时间,2013年申遗成功前,富士山也曾以“自然遗产”的方式申报过,但是由于富士山的价值在“自然遗产”方面不够突出,遭遇失败。失败后富士山也考虑申报“文化景观”遗产,但最终转向以“文化遗产”方式申报,结果成功。

  “这次济南的选择既符合济南遗产特色,又契合世界遗产的类型,”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认为,“作为遗产来讲,在自然发展的过程中要讲究稳定性,如果申请自然和文化双遗产,那么作为自然遗产的标准来讲,泉水本身的不稳定性是济南面对的最大问题。”

  此外,在陈国忠看来,泉水在济南有不少已经带有明显的人类活动的痕迹,不太符合纯自然遗产的国际标准。“泉 城申请文化景观遗产,符合世界遗产的标准和济南自己的特色,真正突出了济南泉水和城市,人和自然共同作用形成的最大优势,同时也克服了自然遗产不稳定的弊端。”

  “这种调整既是一种策略性选择,也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的重新解读。”山东大学旅游系教授王晨光说,“这是一种正确的解读,解读出了济南历史文化的独特性。因此,这种调整既是重新认识,也是重大的进步。”

  在济南市名泉办副主任杨波的理解中,这种调整实际上是对济南优势的一种拔高。“以前泉水申遗的时候,济南也是有着独特的优势,因为济南的泉水是在城市里的,和在自然界里的泉本身有着很大的不同。”杨波表示,在此前泉水申请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时,其实就已经有了泉水和泉 城的关系在里面,“只不过那个时候,这一层次的内容相对少一些,而我们现在更加强调了泉 城这一文化景观,城市比重有所增加,更加凸显了济南的特色和文化内涵,将济南的优势再次拔高了一些。”

  提升要求:申请难度没有降低,更强调保护与利用

  以前需要对标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双重标准,现在只需要对标一种,这是否说明申遗难度降低了呢?

  对此,孙华表示,并不能这样理解。“文化景观遗产更多的是强调一种整体性和互动性。”孙华表示,如果只是文化遗产,例如建筑、园林,只需要对具体的遗产进行论证即可。而泉 城申遗,更加要求一种整体性。“这就要求城市肌理不能遭到破坏,历代政府的行政区、管理机构、古今文化设施等系统要存在,以及趵突泉标志性要保留。”

  同时,文化景观不能光是漂亮。“文化景观还要求有人在里面居住,保护文化景观不是保护现有的状态,而是保护其持续性,要求里面有原住民,维持人们的正常生活。”孙华说:“既要保护又要发展,所以给保护和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泉 城文化景观的申遗,还更加强调一种互动性。“济南因泉而建、因泉而兴,济南的城和泉有很密切的关系,城市规划布局,街巷格局和泉水有很大的关系。”杨波表示,由泉水申遗调整为泉 城申遗,则是更好地体现了这种人和城市发展过程中尊重自然、融合发展的互动过程。

  这种互动过程,也正是在申遗过程中要着重阐释清楚的部分。陈耀华表示,济南要重点理清泉与城的相互关系。在申遗中,要把重点问题阐述清楚,一个是泉水形成的地质学、气象学、水文学等背景以及展示,另一个是城市形成发展与泉水的相互关系,尤其是阐释“泉水如何成为城市的灵魂”这一问题。

  与此前泉水申遗时十大泉群的自然景观等范围相比,89个遗产要素包含的范围要更广,门类也更全。除泉水外,人工水道、人工湖泊、人工渠系、水闸、城墙遗址、公共泉水空间等,无一不是在展示着泉水给城市带来的变化。

  “这座城本身就是老百姓住的地方,生活的地方,所以泉 城申遗与泉水申遗相比,跟市民的关系更加密切,市民的参与也会更全面更广泛。”杨波表示,市民到泉水浴场游个泳,在泉边戏水,都属于文化景观遗产的一部分,“可以说济南市的每一个人都已经融入到申遗当中了。”

  核心遗产区确定

  9月6日,“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启动,申遗的核心区划分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翟军在当天的大会上作报告时指出,济南市通过泉水申遗保护管理规划研究,确定核心遗产区163.68公顷,缓冲区840公顷,环境协调区1588平方公里。结合管理主体情况,将核心遗产区划分为3大类(园区景区、城市河道、街区)9个保护区划(大明湖保护区、趵突泉保护区、五龙潭保护区、护城河保护区、东泺河保护区、西泺河保护区、小清河保护区、芙蓉街—百花洲—珍珠泉保护区、将军庙保护区)。

  在此前一天举行的济南泉水保护国际研讨会上,北京清华同衡规划研究设计院历史文化名城所所长闫照介绍,在核心区范围里面,包括趵突泉、大明湖、黑虎泉、珍珠泉,包括我们的泉渠,大明湖的特色,还有包括城市的护城河、一些寺庙和水闸的遗址,包括传统的街巷和水渠两侧的传统民居的一些内容。“通过泉水申遗价值研究,确定济南古城冷泉利用系统的价值链体系,包括泉水泉池、人工河道、人工湖泊、人工渠系、水闸、公共空间、街巷、宅院、园林、寺庙10大类遗产要素类型,共计89个遗产要素。”翟军介绍。据了解,目前统计的89处遗产要素是初步结果,随着对泉水保护工作的深入,还会出现删减或增加。

  为泉水文化聚落孤本

  “专家认为以济南古城冷泉利用系统为核心的 济南古城名泉文化景观 是济南聚落发展过程中基于济南岩溶水系统冷泉集中出露所形成的特殊泉水环境,经过人与环境的长期互动和演进而最终形成的独特大型聚落冷泉人工利用循环体系。”翟军说,它代表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聚落泉水资源利用体系的独一类型,凸显了济南人民水环境治理与利用的高度智慧,对今天人类尊重自然、合理利用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一文化景观也是现代化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中所剩不多的“大型泉水文化聚落孤本”。

  遗产要素是申遗条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遗产要素价值研究及保护管理规划情况工作的闫照介绍,“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标准的两个条件,首先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化的价值,同时是人与土地非常好利用的一个杰出的范例。

  独特的泉水利用体系

  “我们认为从完整性来说,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完整保存了遗产的物质与精神层面的整体价值。同时从真实性来说,在近千年的景观持续演变和叠加,以及附着了文化元素的过程中,真实的保存并传衍了人泉互动产生的丰富而复杂的泉水利用体系,这是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支撑。”闫照说,这是在23处世界遗产名录及预备名录里的要素以及19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5处国内外其他城市聚落的对比中得出的结论。

  闫照介绍,从遗产价值来看,济南泉水设施非常多,体现出点、线、面非常多种的景观表现形态,同时它与建筑、街道、古城关系密切。同时从水文来看,非常多的遗产都是温泉居多、冷泉较少。“同时对比泰安古城和邢台古城,无论是真实性、完整性,还是代表性,济南要素的全面性、复杂性,都是非常好的。就此,我们得出结论:我们认为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代表了受东方文化影响下的中国传统泉水城市聚落,也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聚落冷泉资源利用体系的独一类型。”

  2007年6月,南方喀斯特一期被评选为世界自然遗产并入选世界遗产名录,2014年,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也获批为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地质科学院院士卢耀如认为,济南的泉群是中国北方喀斯特的代表。“好多年以前我就想,我们中国华北地区,应该有一个世界喀斯特的遗产。这个遗产是什么?就是以济南泉群为代表。”

  89处遗产要素是啥?

  41处泉水要素:

  比如,趵突泉曾经是根据河南安阳出土的甲骨文考证,最早的趵突泉是起建于商代,约公元前1675年到1029年这样的区域。在它的整个修缮过程中,趵突泉经过了多次修建,泉池经过了多次变化,但是作为主要水源之一,以及作为济南七十二泉之首,历代名人很看中它的精神和文化内涵,一直延续至今。

  8处人工水道:

  护城河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泉水的水道。

  2处人工湖:

  包括北边的大明湖和百花洲。

  4处人工渠系:

  包括2条明渠和2条暗渠,均位于两处济南市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内。

  3处水闸:

  包括1处城墙遗址。这3处水闸,主要是刚才提到的它是泉水调蓄过程中,对旱涝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一处五柳闸作为遗址公园的展示。

  4处泉水公共空间:

  这个公共空间包括重要的泉水旁边的一些活动空间,它对应着依泉就势的生活组织方式,包括有民间的信仰以及水利用的宝贵机制等等。

  4条泉水街巷:

  它们也都分别位于省级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内,其中一条是从王府池子一直到曲水亭街。

  9处泉水宅院:

  其中包括曲水亭街15号,它已经列入山东省历史建筑保护的范围内,同时也是由济南市作为挂牌的泉水人家的文化点,向公众开放。

  8处泉水园林:

  其中一处万竹园,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6处泉水寺庙:

  这6处泉水寺庙,有4处省保、1处市保,还有1个保护规划建议中申报为市保。其中一个例子就是位于大明湖北边的北极阁。

  (综合济南商报、齐鲁晚报消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打印机小镇”落户西城明年投产 未来目标年产值10个亿

    W020170912303995417898.jpg

    ”施乾平的最终想法是把整个打印行业引进他的产业园,让他的产业园成为一个“打印机小镇”,从而带动上下游行业一起良性发展。11日上午召开的“2017中国工业打印环保发展论坛”,就以“环保打印趋势、未来发展方向”等为议题,深刻解析了智能工业数码打印行业的创新...[详细]

    09-12 08-09济南时报
  • 济南火车站广场停车“变脸” 开车进站接送更好走

    W020170912303452575378.jpg

    11日,济南火车站停车场和进出站道路改造基本完成,位于站前广场的停车场重新启用,改造后停车场将原来北侧进口改为出口,将原南侧出口改为进口,2个收费岗亭挪至出口北侧。停车场及进出站道路交通标志线全部重新喷画,规范车辆停车和有序行驶,增加禁止停车区域,...[详细]

    09-12 08-09济南时报
  • 济南中秋月饼“素颜”上市 价格也很亲民

    W020170912301275747571.jpg

    11日,在济南一家大型超市内,市民们正在购买中秋月饼。记者看到,今年的中秋月饼包装卸下了华丽的“外衣”,纷纷“素颜”亮相。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月饼种类繁多,价格也很亲民,一块钱就能买到一个美味的月饼。[详细]

    09-12 17-09齐鲁晚报
  • 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华(1)“五牌一图”保安全,APP上线抓质量

    微信图片_20170912153029.jpg

    “五牌一图”健全现场文明施工管理、“自检+复检”多方位消除工程质量缺陷、如期完成24个“煤改气”工程施工任务……近年来,济南华通燃气工程有限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安全为中心,以工程质量为着力点,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详细]

    09-12 17-09大众网
  • 借千万不还手机号换七八十个 这老赖被批捕当天就支付200万

    借了1000万不还,庭审时假装很配合,调解后就是不还钱,不仅居无定所,光手机号就换了七八十个。该案的承办法官郝振龙副庭长介绍,庄某某本人具有很强的规避执行能力,不但多次转移财产,而且居无定所,光电话号码就换了七八十个。[详细]

    09-12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治理大气扬尘污染推“最严14条” 餐饮油烟将试点在线监控

    11日上午,济南市城管局召开全市城管系统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决定从今年9月起至2018年3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筑渣土运输、道路保洁控尘、餐饮油烟及露天烧烤治理、应对重污染天气预警、环卫保洁车辆排放污染控制、全力做好城管...[详细]

    09-12 08-0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