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女16年前走失找到家人:济南人待我很好,我要留在这里!

2017-09-26 08:0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陈彦杰

  岳丽(左)和民警交流。(警方供图)

  16年前,23岁的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聋哑女子岳丽与家人走失,6年前流浪来济。今年初,天桥公安分局桑梓店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她是“黑户”,她的孩子也无法落户。民警在为母女俩办理落户过程中,费尽周折联系到了她的家人。16年后再次见到父母,岳丽泪流满面,但她最终还是选择留在“第二故乡”济南生活。

  事情还得从2011年说起。当时,桑梓店派出所辖区周闫村来了一位流浪的聋哑女子,她就是岳丽。她不识字,也无法和其他人正常交流。

  市民丁某依然记得第一次见到岳丽时的场景:她穿着件破棉袄,裤子也挺旧,只会比比划划。看天色已晚,一个单身女子在外面不安全,丁某就将岳丽带回家让她休息,打算第二天一早送她离开。可这一留,岳丽就再不愿离开了。因为丁某的表哥表嫂就是聋哑人,他们会手语,可以相互交流。时间一长,岳丽和单身的丁某互生情愫,便生活在了一起。

  2012年7月,岳丽为丁某生育一女。孩子虽然是在医院出生的,但因无法确认户籍身份,不仅岳丽不能享受正常的市民基本待遇,她的女儿也无法落户。

  今年初,桑梓店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岳丽的情况,派出所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同时与户政部门沟通协调,终于解决了岳丽女儿的落户问题。户籍民警介绍,给岳丽的孩子落户时,采取了特事特办的方法,公安部门先给岳丽及其女儿做亲子鉴定,确定母女关系后,又由户籍民警及村委会同时出证明,问题才迎刃而解。

  随后,派出所又协调街道办事处和周闫村村委会,为岳丽解决了村民待遇问题,也为他们一家解决了后顾之忧。

  为尽快查明岳丽的身世解决其户籍问题,桑梓店派出所户籍民警上门为岳丽采集个人信息及血样。8月底,一个好消息传到了桑梓店派出所——岳丽的血样与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岳某、刘某夫妇的血样标本信息相一致,民警立即将这个好消息转告了岳丽和丁某。

  经派出所的积极联系,9月1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公安局民警陪同刘某来到桑梓店派出所。

  见到母亲刘某的瞬间,岳丽不禁双膝跪地泪流满面,伸出双臂。经核实,刘某确认岳丽就是自己的女儿。刘某回忆,2001年,当时23岁的岳丽在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走失,夫妻二人发动亲朋好友四处找寻,但是历经多年杳无音信。

  桑梓店派出所所长焦长起告诉记者,河北当地民警陪同前来,是为了排除岳丽被拐卖的可能。见到岳丽在济南的生活状况,岳丽的亲人们终于放下心来。

  岳丽与家人团聚后,不停地打着手势:济南人待我很好,我要留在这里……

  9月14日,岳丽带着丁某一起回到她的老家探亲,住了一周后又一起返回济南。丁某告诉记者,岳丽的家人对他很好。谈话中,岳丽也一直拉着丁某的手,始终不肯放开。

  户籍民警介绍,如今岳丽的身份已确定,只要其在河北办理身份证及户口簿后,就可以与丁某领取结婚证,再按照夫妻投靠的方式落户济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湖一环”已开工 “泉城夜宴”很快将点亮济南城

    timg.jpg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记者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获悉,目前凸显城市特色的泉城夜宴“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已开工。济南花木联合开发公司将于9月28日-10月8日组织举办“首届欢乐文旅大集”活动,首场欢乐互动文旅大集将落户于济南市现代林业示范园。[详细]

    09-26 08-09济南时报
  • 时隔17年华阳宫将大修 将让济南人再次惊叹

    李铭介绍,华阳宫古建筑群是济南地区保存古建筑数量最多的古建筑群,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阳宫是济南的珍贵历史文物,所有济南人都期盼着这座千年道观以一种更加美妙的“身姿”屹立于华山湖畔![详细]

    09-26 08-09济南日报
  • 济南老街老巷咋管理?“胡同管家”全方位管理老城区

    辖区面积1.85平方公里,41条背街小巷,547个居民院落,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就是济南老胡同片区的代表。就服务种类而言,“胡同管家”主要围绕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安全防范、设施巡查六大内容推进综合服务。[详细]

    09-26 08-09齐鲁壹点
  • 历下老城区迎来新管家 大治理融入“小网格”

    从今年3月起,泉城路街道将辖区划分为43个网格,86名机关党员、工作人员下沉至居民家中;试水引入3家物业公司介入胡同管理,实现停车、卫生、防火、防汛、治安等全方位管理,甚至可提供“菜单式服务”;结合城管、执法、环卫、市政、绿化、环卫等科所队的专业管理和...[详细]

    09-26 08-09大众网
  • 山师东路建成通车 机非分离不再“抢道”

    9月25日,在经过了五个多月的改造后,山师东路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展现在泉城市民的眼前。道路两侧的小花小草、铜像等景观让人耳目一新,拓宽后的山师东路通行能力大大增加。[详细]

    09-25 17-09大众网
  • 神州租车发布自驾游大数据 十一最高冷线路在这里

    近日,神州租车“2017国庆自驾游大数据”公布了十一期间自驾游最热门线路和最高冷线路前三名。热门线路包括川藏公路、崇礼公路、红杉林沿线;最冷门线路则是新疆伊昭公路、广西S325中越公路、阿尔山周边。神州租车提醒自驾游市民,尽量避开高峰线路,过一个“避世”...[详细]

    09-25 14-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