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楼可装电梯导则公布 有规可依更明确

2017-10-22 08:46: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10月16日,《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以下称“导则”)公布,老楼安装电梯有了政策依据。对于电梯企业来说,虽然安装程序多了,但是他们也有了可以依据的条文。对于导则对未来电梯市场的影响,多数电梯企业持乐观态度。有业内人士预计,单位宿舍楼好协调,或许成为导则后的首批受益者。

  10月18日上午,省计量院第三宿舍4号楼张贴出的电梯预算以及分摊方案。

  安装程序比之前多,有规可依更明确

  按照老楼安装电梯导则,征求完居民意见后,既有建筑增设电梯需要跑四个部门才能开工,流程看上去复杂了不少,这对加装电梯企业来说,也迎来了新挑战,需要适应新的政策。

  为省计量院设计电梯的山东博尔特电梯有限公司卢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导则没有公布之前,济南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情况也有,但总体数目不是很多,毕竟安电梯需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多。

  记者了解到,之前老楼安装电梯都是自筹资金,流程也相对简单一些。老小区要安装电梯,经开发商或者物业允许,征求完居民意见后,电梯公司就可以进场施工了。因为老旧小区想安装电梯的用户一般住在三层以上,所以所占比例肯定超过不愿意安装电梯的用户。

  而导则对老楼加电梯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注意事项和加装流程,卢经理介绍,作为电梯生产企业,他们也需要时间去重新适应新的政策。“之前安电梯相对简单一些,现在程序多了,但是至少有法可依了。”

  “出台政策以后,居民就知道应该办些什么程序,该提供啥材料。如果盲目地加电梯,居民也不知道提供些啥东西,装完电梯以后,如果居民可能提供不了规定的材料,到时候咋弄啊?”卢经理说。

  三菱电梯销售经理李向贞也表示,此前有部分宿舍楼以单位的名义加装电梯,但由于政策没有明确,多数是在楼体内加装。在济南,三菱电梯一年安装千台左右,在政策还未明确时,单位或个人自费在住宅楼加装的三菱电梯都是个位数。此外,也有一些资金较充足的家庭直接在楼体外加装,不过不在其他楼层停,直接到自己所在的楼层。有了导则之后,加装电梯就有了明确的步骤,只要一步一步来就能实现,算是落地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华山湿地公园900亩山水园林景观试开放

    1x.jpg

    备受关注的济南华山历史文化生态湿地公园,日前面向社会试开放占地900亩的山水园林景观,市民游客可前往体验。据市城市建设集团介绍,湿地公园园林一期A区工程约900亩,目前建设已基本完成,园林绿化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日前面向社会试开放。[详细]

    10-22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泉城广场附近停车每小时5元 门口车辆还是排长队

    1x.jpg

    20日,在泉城广场附近一家商场的停车场门前,停车收费5元的公告十分明显。由于停车位紧张,停车需求大,在这一片区的不少停车场都逐渐提高了收费标准。即便是收费提高,还是有大量的车要进入停车场,在停车场门前排起了长队。[详细]

    10-22 09-10齐鲁晚报
  • 厉害了!为济南引资又引智 21个中德合作项目签约

    1x.jpg

    21日,2017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进入第二天议程。会议现场,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及高新区的有关领导分别对济南市、高新区的投资环境进行推介,现场的200余位国内外嘉宾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详细]

    10-22 09-10齐鲁壹点
  • 济南餐饮单位不得设在居民住宅内 举报查实有奖

    1x.jpg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修改稿)》,规定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燃气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以下简称餐饮单位),是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的责任主体,应当保证本单位从业人员经安全培训合格后上岗作业。[详细]

    10-22 08-10生活日报
  • 航拍:崛起中的济南华山片区

    20日,记者航拍了济南正在崛起中的华山片区。从高空中俯瞰,巨大的片区内高楼林立,犹如建筑森林。目前部分区域居民已经入住,可容超十万人的社区有了人气。从两年前的万亩沃野到今天的巨型社区基本成型,这个变化速度惊人。[详细]

    10-22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市民这些事儿要注意了!

    自10月17日起,凡是遇有急救车辆可避让而未避让的,急救车驾驶员将对前方车辆进行视频抓拍并实时传输至“随手拍”后台,由交警审核调查之后,对违法驾驶员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详细]

    10-21 08-1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