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脱贫打组合拳 贫困户住院政府兜底

2017-10-24 16: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24日讯记者 王亚男)17日,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举行。此次表彰中,济南市共有2个先进集体和2名先进个人上榜,其中平阴县扶贫办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记者从平阴县扶贫办了解到,平阴县为扶贫,打了一套“组合拳”。针对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因病占61%;因残占15.7%;因学因灾缺劳力等占23.3%),平阴县利用产业帮扶、兜底老弱病残、树立公益品牌等方式,并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据了解,平阴县设立了医疗扶贫救助专项基金,对住院的贫困人口帮扶病种由市规定的15个病种扩大到所有病种,贫困户住院费用报销后,需个人承担的部分由县财政全部兜底,让贫困人口无后顾之忧。

  立足实际产业帮扶,鼓励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

  平阴县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四步工作法(项目建库、专家评审、样板打造和基地挂牌)”,将产业帮扶做好做靓。其中,对有劳动能力但缺资金和技术的贫困户,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扶持,并进行技术培训,鼓励自力更生,实现脱贫。如为贫困户赵庆斌建设了雕刻车间,帮助其实现了脱贫。而对既无劳动能力又无资金和技术的贫困户,由帮扶主体将发展特色产业产生的经济效益按帮扶计划分期分批返还给被帮扶者。如玮泉生物质发电、全福农场等企业定期拿出部分收益分发放给贫困户。

  此外,鼓励贫困户组织建立或加入专业合作社,实现脱贫。如孝直镇廉庄村,成立了劳务合作社,专门为海升集团提供劳务服务。同时贫困户将政策扶持资金、土地等资源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组建股份合作制经营主体,共同发展特色产业,贫困户依托土地租金、股份分红和就近务工工资等多种收入实现脱贫。如玫瑰葛庄贫困户将扶贫资金购买机器入股合作社,2016年户均分红1000元。

  据了解,平阴县对特色突出、操作规范、带动力强的项目统一标准、统一标志、统一认证、挂牌管理,打造扶贫特色产业基地。2017年共认证基地20个,挂牌12个。并重点搞好贫困村外片区化、规模化的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片区的提档升级。建立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台账,加强对资金跟踪调度。

  老弱病残政府兜底,在校生享受生活补贴

  平阴县现有贫困村112个,贫困人口13627人。根据致贫原因,平阴县因地制宜,分类帮扶。针对病残人群,制定了《建设健康平阴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设立了医疗扶贫救助专项基金,对住院的贫困人口帮扶病种由市规定的15个病种扩大到所有病种,贫困户住院费用报销后,需个人承担的部分由县财政全部兜底。该项政策自2017年6月20日起已得到全面落实。

  针对老年人,推行分水岭村孝亲养老模式,即子女每人每月支付150元的赡养费,村集体每月奖励50元;所有费用经村级账目入账后由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交给老人,交纳情况定期公示。这样既解决老年人基本生活问题,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针对在校学生,除上级部门的各项优惠政策之外,平阴县计划筹集资金对建档立卡的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生每月补助交通费和生活费共计200元,学前阶段每月补助生活费100元。

  针对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开展“扶贫”与“扶志、扶智”专题培训。邀请县明德孝文化中心教师及脱贫典型对贫困户进行脱贫政策、致富技术和传统文化的宣讲。目前已开展培训11期,涉及27村280户。

  社会力量捐资捐物,玫德集团斥百万扶贫

  据了解,为扶贫助困,平阴县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大扶贫格局。其中爱心企业主动参与:玫德铸造有限公司为贫困村捐资130万元;玮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专门成立“扶贫办”,为贫困户增收创造条件;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动帮扶贫困户30户,每户每年给予2000元补助;济南禾宝中药材有限公司投资50余万元在帮助贫困村建立了400余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此外,芳蕾、万丰等10家玫瑰花龙头企业,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设立“阳光通道”进行收购;玫乡山里人公司年回收核桃300万斤,带动核桃种植2000亩。爱心人士热情高涨。12支志愿服务队,帮助400余户贫困户采摘玫瑰花、清洗光伏板;团县委联合邮储银行、中建三局等6家企业为60名贫困儿童支付校车费用;退休职工丁连泉成立“爱心365扶贫助残协会”,发展会员400余名,帮扶残疾人贫困户118户;手工艺品店老板刘翠红,带动贫困户300余户,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

  同时,帮扶形式多种多样,榆山街道成立“星火扶贫基金”,12家企业募集资金130万元,帮扶贫困村10个;举办玫瑰电商节,依托深泉问道、京东和绿泽画院等培训资源,有针对性的对贫困户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打造“孔村大集”互联网销售平台,依托“玫乡山里人”品牌,提供岗位60余个。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青岛将试点建租赁房,无房租户子女或可就近上学

    f4d9ed68-1ede-4d0a-b3ba-5f792e16a0c1_jpg.jpg

    具有本地户籍、在城区无住房的房客子女可就近享受中小学义务教育。2.对具有当地户籍、在城区无住房、能提供经登记备案长期租赁证明的家庭,探索实行义务教育适龄子女就近入学。[详细]

    10-24 09-10齐鲁晚报
  • 精准治理道路扬尘 济南出租车也能监测PM2.5了

    16220253277318828892.jpg

    用出租车监测PM2.5,听起来是个让人脑洞大开的主意。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近日济南市环保局与山东大学大气监测课题组联合开展出租车移动平台大气颗粒物监测项目,试点取得了成功,为道路扬尘精准治理和考核提供了技术手段。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利用...[详细]

    10-24 08-10爱济南
  • 济南“立体交通”路网年内成型 22条瓶颈路已打通

    7305296929235993404.jpg

    而二环西路南延高架路已与二环南路、南绕城高速成功“牵手”,也将于本月底通车,地面道路施工也将加快。为了让市民出行更舒畅,济南市交通运输委开展了城市道路设施维护“百日提升”和啄木鸟行动,2017年维修整治总量超过2016年全年3倍,济南的道路设施、大街小巷...[详细]

    10-24 08-10济南时报
  • 济南浆水泉热源厂开始储煤 700吨煤粉将入场

    10月24日夜,随着第一辆满载煤粉的罐车驶入煤粉塔,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浆水泉热源厂开始今冬运行燃料储备工作。据了解,此次将有700吨煤粉入场,可供锅炉供热初期约5天左右的煤粉用量。 [详细]

    10-24 15-10大众网
  • 共画泉城蓝(4):济南对环境违法零容忍 查处案件1572件

    有效的大气防染防治措施,还需得配以严格的执法才能事半功倍。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政府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今年初截至9月,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72件,累计罚款7120.8万元。 [详细]

    10-24 15-10大众网
  • 共画泉城蓝(3):汽柴油升级更绿色 黑加油点被严打

    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大气污染不容小觑。据济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0月起,普通柴油遭遇禁售,济南市场上销售的车用汽柴油全面升级为国六标准,实现了车用柴油、普通柴油、内河直达船舶燃料油“三油并轨”。[详细]

    10-24 15-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