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华(5)穿黄工程11月完工,天然气高压环网明年建成

2017-10-26 11: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齐河至济南天然气高压输气管线工程施工现场,排着“长龙阵”的大口径输气管道正在等待施工人员的焊接

为了确保按时完成气代煤任务,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加快推进济南天然气高压环网建设

管线全长32.4公里,最终将穿越黄河后进入济南市槐荫区

穿越黄河是项目的咽喉工程,预计11月中旬基本完工

  大众网济南10月26日讯(记者 宋立鹏)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9月13日,济南市印发了冬季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实施方案。为了确保按时完成气代煤任务,让市民清洁取暖、温暖过冬,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加快推进济南天然气高压环网建设。2018年,该公司布局的北环线(济阳——齐河)、西环线(齐河——归德)、南环线(归德——崮山——西泉泸)将全部建成,届时,济南每年将新增输气量45亿立方米。

  新增气源30亿立方,穿黄工程11月中旬基本完工

  24日,齐河至济南天然气高压输气管线工程施工现场,排着“长龙阵”的大口径输气管道正在等待施工人员的焊接。自今年3月份正式开始施工,全长32.4公里的管线一路向南推进,最终将穿越黄河后进入济南市槐荫区,与山东济华燃气济齐路次高压管线对接。

  据了解,齐河至济南天然气高压输气管线工程接气点为济青二线齐河输气站(济南首站)和榆济线输气站(齐河末站),项目修建2座场站和3座阀室,建成后输气能力达到30亿立方米每年,为济南市供气管网及气代煤工作提供充足的气源。

  “穿越黄河是项目的咽喉工程,预计11月中旬基本完工,具备通气条件。”山东济华港润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兴鹏介绍,该工程已完成布管24.5公里,管道焊接22公里,下沟回填16公里,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0%。目前已进入全面连头收尾阶段,剩余重点为管线穿黄工程,其中包括1.7km的主河道穿越拉管施工及两侧大堤爬堤、帮背施工。

  区域燃气锅炉解决供热“孤岛”,4.8万户壁挂炉具备通气条件

  为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重要部署,作为济南市主要燃气供应企业之一的山东济华燃气,近几年,山积极拓展发展思路,以改善民生、服务社会为己任,大力推进城市燃气的发展。

  “在济华燃气经营区内,已有4.8万户天然气壁挂采暖炉具备通气条件。”山东济华燃气市场发展部经理宋时壮介绍,随着居民生活条件不断的提升,对用热的需求也不断的增加。然而局部地区因为热源不足,往往变成了供热“孤岛”。目前,山东济华燃气正在实施区域燃气锅炉工程,1.48万户将用上可以媲美集中供热的绿色供暖。

  同时,作为气代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山东济华燃气还在积极推进部队锅炉煤改气及企业锅炉煤改气工程。据了解,40多台部队锅炉正在进行改造,预计11月15日前具备供热条件。此外,该公司负责的共计363吨的企业锅炉煤改气工程,在今年也将按期供气。

  为气代煤工作提供能源保障,天然气高压环网明年建成

  利用清洁的燃气能源替代能造成空气污染的煤炭,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抓手之一。面对清洁能源需求量不断增加、特别是“煤改气、气代煤”的新形势,山东济华燃气千方百计破解制约工程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程早日投入使用。

  “气代煤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济南市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济南市改善环境质量、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惠民之举和民生工程,我们充分认识到抓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山东济华燃气党委书记、董事长国爱文说,为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该公司正在加快“一环一带”战略布局和气代煤发展规划,确保市区管网压力平衡及冬季稳定供气。

  据了解,山东济华燃气正在实施的北环线(济阳——齐河)、西环线(齐河——归德)、南环线(归德——崮山——西泉泸)将于2018年全部建成。其中,南环线将在今年全部完成,每年具备15亿立方米的输气能力;北环线建成后可以同时满足齐河县所有乡镇及周边济阳、商河、临邑、禹城、茌平、东阿等地的用气需求。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金菊斗艳 10万多盆菊花亮相趵突泉

    2017年10月24日,泉城济南趵突泉公园内,各种菊花千姿百态、争相斗艳,浓厚的深秋氛围,吸引了大批游客在济南传统的菊花节前夕提前赏菊游园。2017年10月24日,泉城济南趵突泉公园内,各种菊花千姿百态、争相斗艳,浓厚的深秋氛围,吸引了大批游客在济南传统的菊花节...[详细]

    10-26 08-10大众网
  • 秋风吹又生,济南甸柳小区有棵“黄金树”

    1

    10月25日,网友“梦的衣裳”向齐鲁晚报情报站发来图片,十月金秋,济南街道两旁的树木微微泛起金色,近日网友在济南甸柳小区附近看到,一棵的“黄金树”在秋风的吹拂下染满金色,树叶随着微风缓缓飘落,高大的金色树冠直冲着小区街道,格外醒目。[详细]

    10-26 08-10齐鲁晚报
  • 济南推4点半课堂 学校要给“加班”老师涨工资

    今年新学期开始,为了解决孩子放学后没人接的问题,济南市中小学全面开推“4点半课堂”,学校可以延迟放学,为不少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济南市教育部门明确表示,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对借课后服务名义进行集体教学、补课或乱收费的,将严肃追责。[详细]

    10-26 08-10山东商报
  • 济南新晋公务员事业编注意 您的配偶子女也能随迁落户啦

    大众网济南10月25日讯山东省人社厅日前发布《关于规范驻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新招录招聘人员户口迁移工作的通知》,规定驻济南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新招聘的公务员、事业编人员等,其配偶和未婚子女均可落户济南。[详细]

    10-26 08-10大众网
  • 济南跨黄河大桥数量十多年翻了一番,你走过几座?

    2003年提出“北跨”时,除铁路桥外,济南跨黄河的通道有济南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京福高速公路黄河大桥(济南黄河二桥)3座公路桥和十几座黄河浮桥。济南将要建的“三桥一隧”,包括济泺路穿黄隧道(道路+地铁)、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齐鲁大道北延跨黄河通道、...[详细]

    10-26 08-10齐鲁壹点
  • 济南打响河长制第一仗 年底前将整治完成河库的各类违法行为

    25日上午,济南市举行“清河行动”推进工作调度会。记者了解到,作为济南打响河长制的第一仗,济南市将于年底前将整治完成河库各项违法建筑和违法活动。[详细]

    10-26 08-10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