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初中教改九年磨一剑,活动探究主导教学过程

2017-10-27 17: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省初中教学改革现场会现场

  

  学生们展示课改成果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记者 王亚男)2017年10月25日-27日,山东省教育厅在历城区举行“山东省初中教学改革现场会”,推广该区“区域初中教学过程改造项目”研究成果。会上,14名教师、校长、教研员以组团式汇报教学过程的备课、课堂教学、作业设置与批改、教学辅导、教学评价、教研等6大环节的改造策略、方法和成效。随后集体观摩了鲍山学校的选修课程、彩石中学和董家中学的学科活动课程、郭店中学30节以探究活动为特征的常态课堂教学。记者了解到,历城区初中教学改革历时9年,将以前以“讲解——练习”为特征的教学过程转变为以活动探究为特征的教学过程,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据了解,“区域初中教学过程改造项目”是历城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钢城带领全区初中学校干部教师于2008年8月——2017年8月在20所初中学校实施的教学整体改革。该项目以“让质量成为教学过程改造的自然结果”为理念,坚持活动建构教学论和第四代教学理论的指导,对“备课、课堂教学、作业设置与批改、教学辅导、教学评价、教学研究”等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进行修改或变更,全面推动以“讲解-练习”为特征的教学过程向以“活动探究”为特征的教学过程转变,重构教学研究机构职能,建立追求科学化、民主化的管理机制。

  该项目主要体现在对“备课、课堂教学、作业设置与批改、教学辅导、教学评价、教学研究”等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进行系统改造,推动以“讲解——练习”为特征的教学过程转变为以活动探究为特征的教学过程,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同时,该项目使得功利化、碎片化、经验化的教学管理方式转变为追求科学化、民主化的管理方式和机制。项目实施的9年中,历城区教育局、区教研中心和各学科教研员,向学校、教师提供教学分析报告和年度教学总结报告,累计180余篇,共计100余万字,分析数据超过10万个。

  此外,从 2015年8月开始,历城区教育局先后颁布地方乡土课程、选修课程、学科活动课程等三类课程实施意见,开始课程综合改革,取得初步效益。第一部县域抗战史著作《历城抗战史》作为初中乡土课程,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普遍欢迎。该项目为学生提供选择性课程,每校平均开发出20门以上的选修课程;全区多达46个门类,学生主体探究活动为课程主要内容。学校每周实施半天的学生选课日。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初中电子备课系统,该系统以语文等9个学科为主要界面,分教研组、学校、片区、全区4个层级。自2009年底起,截止2017年10月1日,该平台共创建工作室8292个,协作组1186个,发表文章6万余篇,上传课件等资源突破100万件。

  会上,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科说:“多年来,历城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让历城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为目标,围绕教育公平和质量,持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他表示,全区4950余名教师,立足本职,为7.8万名中小学生提供了越来越好的教育供给侧服务。初中阶段实施的“区域初中教学过程改造”研究项目,持续9年,提高了初中学段特别是农村初中的教学水平,惠及近7万个家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女子“满脸是血”追公交,咋回事?

    1.jpg

    23日下午3点半,济南41路驾驶员赵师傅驾驶公交车运行到中海御峰官邸终点站。当时,车上的乘客全部下车后,找师傅听到车后一女子喊叫,赵师傅以为乘客遗漏物品在车上,便立即停车开启车门。[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
  • 济南千佛山“九月九”重阳山会迎来开门红,首日纳客2.2万人

    QQ图片20171026173019

    今天,济南千佛山第三十五届“九月九”重阳山会热闹开场。主山路两侧,民俗工艺、民族饰品、旅游商品、土特山货、风味小吃……200余个琳琅满目的摊位 令游人目不暇接,边走边逛边逛边吃,迅速开启“逛吃逛吃逛吃”模式。[详细]

    10-27 09-10齐鲁晚报
  • 穿梭27座桥,观赏19处泉:且看“泉城夜宴”泛舟行

    鹊华桥:差异化暖黄光表现桥体结构特征,区分层次,背景建筑抽象山形表现,弱化建筑体块,山水桥一体,一幅美景画卷展现眼前。站在岸线上,看到游船缓缓驶过,一抹暖色,与整体冷色对比呼应,一幅暖意温情画面。[详细]

    10-27 09-10新锐大众
  • 先行区新鲜看(3)对标雄安 黄河北一张白纸绘蓝图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建设已经进展到什么阶段了?先行区内将引进哪些大企业?先行区未来生态布局如何?对于这些济南市民关心的问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宋卫东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也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 [详细]

    10-27 11-10大众网
  • 《桑梓店镇志》发行,撤镇建办迎来新腾飞

    27日上午,天桥区桑梓店街道举行撤镇建办揭牌仪式暨《桑梓店镇志》首发仪式,标志着桑梓店正式结束“乡镇”时代,以“街道办事处”的全新角色开启了加快融入主城区、全面赶超发展的新篇章。 [详细]

    10-27 11-10大众网
  • 济南房屋信息查询能网上预约了 咋办理看这里

    25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管理局获悉,房屋信息查询网上预约上线。申请人只需按照提示选择业务类型、预约时间、填写预约信息后,就可以按照预约时间段到房产交易大厅取号办理,有效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详细]

    10-27 09-10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