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区新“鲜”看(3)对标“雄安”深挖文化 黄河北一张白纸绘蓝图

2017-10-27 0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为济南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城区“北跨”的发展迫切需要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全市工作会议上说:“要跨过黄河去,‘解放’全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让济南段黄河成为城市的内河。”济南一马当先,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率先为全省、全国新旧动能转换蹚出一条可供复制、借鉴的道路。济南黄河北,即将拉开建设大幕……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记者 张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建设已经进展到什么阶段了?先行区内将引进哪些大企业?先行区未来生态布局如何?对于这些济南市民关心的问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宋卫东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一一给出答案。

  先行区建设摸底已结束,将牵手“雄安”设计团队

  先行区初步规划范围约1030平方公里,其中黄河以北730平方公里。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泉城特色”的要求,对标雄安新区,济南委托瑞典斯韦蔻设计集团(SWECO)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开展先行区空间战略规划研究。邀请了负责雄安新区规划设计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杨保军院长及其团队,就先行区总体规划及交通等专项规划编制达成全面合作意向。

  宋卫东介绍,先行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现状摸底调查工作,覆盖先行区规划范围黄河以北所有区域,调查内容包括人口结构、土地现状、房屋面积,以及地质环境、资源禀赋、历史文化、人文风俗等情况,指标达100多项。

  目前,先行区建设现状摸底调查工作已基本结束,正进行后期平台搭建和数据入库。总体规划及交通等部分专项规划,将由中规院陆续开始编制。“我们还和瑞典斯韦蔻设计集团(SWECO)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确保前期规划理念融入后期规划编制中,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宋卫东说。

  合作多家世界500强企业 初步约定投资规模4千亿

  先行区管委会正积极对接实力央企,与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建八局、中国中铁等世界500强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就地下空间、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初步约定投资规模4000亿元。

  据介绍,先行区着眼于培育新动能,围绕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瞄准高端前沿,吸引创新资源、优势资本。比如,参加香港山东周活动,积极推介济南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决策部署,以及先行区的空间、区位、文化、生态和体制机制优势,引起积极反响。

  建设沿河生态屏障,打造“大河文化”核心区

  生态是先行区发展最好的资源,黄河是先行区最大的一张名片。先行区将重塑与母亲河的连接,引入蓝绿系统,依托黄河、小清河、徒骇河和鹊山水库等优势水系资源,大力开展沿河、环湖水生态屏障建设。坚持有机保护,协同联动开发,引入绿色生活、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功能,形成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景观带。

  同时,将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结合,挖掘黄河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文化内涵,突出历史文化元素、生态文明与高端产业等现代文明的多元融合,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大河文化”核心区。

  先行区新“鲜”看(1)济南开启“黄河时代” 引爆黄河北跨越发展

  先行区新“鲜”看(2)打造“四最”环境 济南“雄安新区”架构搭就

  先行区新“鲜”看(3)对标“雄安”深挖文化 黄河北一张白纸绘蓝图

  先行区新“鲜”看(4)济南年底前开工“三桥一隧” 打通跨河交通瓶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女子“满脸是血”追公交,咋回事?

    1.jpg

    23日下午3点半,济南41路驾驶员赵师傅驾驶公交车运行到中海御峰官邸终点站。当时,车上的乘客全部下车后,找师傅听到车后一女子喊叫,赵师傅以为乘客遗漏物品在车上,便立即停车开启车门。[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
  • 济南千佛山“九月九”重阳山会迎来开门红,首日纳客2.2万人

    QQ图片20171026173019

    今天,济南千佛山第三十五届“九月九”重阳山会热闹开场。主山路两侧,民俗工艺、民族饰品、旅游商品、土特山货、风味小吃……200余个琳琅满目的摊位 令游人目不暇接,边走边逛边逛边吃,迅速开启“逛吃逛吃逛吃”模式。[详细]

    10-27 09-10齐鲁晚报
  • 穿梭27座桥,观赏19处泉:且看“泉城夜宴”泛舟行

    鹊华桥:差异化暖黄光表现桥体结构特征,区分层次,背景建筑抽象山形表现,弱化建筑体块,山水桥一体,一幅美景画卷展现眼前。站在岸线上,看到游船缓缓驶过,一抹暖色,与整体冷色对比呼应,一幅暖意温情画面。[详细]

    10-27 09-10新锐大众
  • 光伏精准扶贫 "村级电站"惠及5000贫困户

    来自济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信息,“脱贫”作为济南民生工程三大攻坚战当中重要一战,关系到贫困人口的幸福和发展。而济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通过光伏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蝶变。[详细]

    10-27 18-10大众网
  • 共画泉城蓝(7)降煤+清洁工程+新能源 济南三管齐下治霾

    大众网记者今日从济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获悉,针对济南“治霾”、“治堵”、“扶贫”三大攻坚战中的“治霾”一战,市发改委推出多项实招,通过严格煤炭总量控制、实施三大清洁工程、发展可再生能源等,促进济南能源结构优化,助力“泉城蓝”。[详细]

    10-27 18-10大众网
  • 济南高新区建激光产业园,3-5年聚200家以上高端项目

    现在的建筑工地上,谁还用墨斗取直、尺子测量,那就有点太落后了,如今大家都用激光取直,用激光测距仪搞测量;现在的课堂上,哪个老师还用教鞭指物、用板书教学也已跟不上流行了,时尚的方式是用激光笔代替教鞭,用激光全息投影教学才更科幻……[详细]

    10-27 1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