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一直在路上(10)313公里铁路沿线变花园 新增14处节点景观

2017-10-27 17: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社区“单元工作法”推行范围更大了、60岁街道文艺队的歌声更响亮了、政务中心文明窗口更有效率了、交警治理文明路口更智能化了、小学生街头维持交通秩序更规范了、“黑脸哥”在街头清理垃圾更忙碌了……创城检查结束快一个月了,但济南各行各业始终以创城标准甚至高于创城的标准投入到城市文明建设中,塑造城市文明已经成了一种常态化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并逐渐形成了一种长效的文明机制。在越来越美丽的泉城,创城一直在路上,文明一直在心中。

整治前的党西村

整治后的党西村,2000余平方米的花园式休闲广场旁边各项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成为附近一道亮丽的风景。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记者 孙海燕)过去的党西村,高路桥下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经过治理,这里美丽蝶变,花园式休闲广场让人留恋忘返。党西村的变化只是济南铁路沿线整治的一个缩影。10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济南已完成全市313公里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整改率100%。像党西村这样的绿色节点景观,全市已有14处。

    济南区域内拥有京沪高速铁路、京沪铁路、胶济铁路、邯济铁路、德大铁路(商河段)5条铁路线路,全程313公里。生活垃圾、覆盖渣土堆等废弃物、工业和生活污水等问题一直困扰着铁路沿线。2016年6月起,济南提出对全市铁路沿线环境进行再治理再提升。

    “之前的党西村,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的现象频发,京沪高铁桥下淤泥长年积存,每逢雨雪天气,车辆便无法正常通行。”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管理处科长井迎春介绍道。经过治理,如今2000余平方米的花园式休闲广场旁边各项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成为附近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介绍,截至目前,济南313公里铁路沿线排查出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整改率100%。除了清运垃圾、拆除违建临建外,全市基本完成了90公里应绿化里程,绿化面积295万平方米,打造了市中区党西村、井家沟、白马山,槐荫区美里村、范庄,天桥区北闸子、金田苑等14处景观节点。

    于此同时,在对铁路沿线建筑环境的整治中,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拆除乱搭乱建的建筑物;治理乱贴、乱画、乱挂等行为;清洗、粉刷、修复沿线内陈旧、破损建筑物;清理拆除铁路两侧未经批准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更换维修了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匾。

    井迎春说,绿化美化更是治理中的重要一环。在不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条件下,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对适宜种树种草的裸露土地全部实施了绿化,以此推进铁路沿线风貌的塑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女子“满脸是血”追公交,咋回事?

    1.jpg

    23日下午3点半,济南41路驾驶员赵师傅驾驶公交车运行到中海御峰官邸终点站。当时,车上的乘客全部下车后,找师傅听到车后一女子喊叫,赵师傅以为乘客遗漏物品在车上,便立即停车开启车门。[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
  • 济南千佛山“九月九”重阳山会迎来开门红,首日纳客2.2万人

    QQ图片20171026173019

    今天,济南千佛山第三十五届“九月九”重阳山会热闹开场。主山路两侧,民俗工艺、民族饰品、旅游商品、土特山货、风味小吃……200余个琳琅满目的摊位 令游人目不暇接,边走边逛边逛边吃,迅速开启“逛吃逛吃逛吃”模式。[详细]

    10-27 09-10齐鲁晚报
  • 穿梭27座桥,观赏19处泉:且看“泉城夜宴”泛舟行

    鹊华桥:差异化暖黄光表现桥体结构特征,区分层次,背景建筑抽象山形表现,弱化建筑体块,山水桥一体,一幅美景画卷展现眼前。站在岸线上,看到游船缓缓驶过,一抹暖色,与整体冷色对比呼应,一幅暖意温情画面。[详细]

    10-27 09-10新锐大众
  • 光伏精准扶贫 "村级电站"惠及5000贫困户

    来自济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信息,“脱贫”作为济南民生工程三大攻坚战当中重要一战,关系到贫困人口的幸福和发展。而济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通过光伏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蝶变。[详细]

    10-27 18-10大众网
  • 共画泉城蓝(7)降煤+清洁工程+新能源 济南三管齐下治霾

    大众网记者今日从济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获悉,针对济南“治霾”、“治堵”、“扶贫”三大攻坚战中的“治霾”一战,市发改委推出多项实招,通过严格煤炭总量控制、实施三大清洁工程、发展可再生能源等,促进济南能源结构优化,助力“泉城蓝”。[详细]

    10-27 18-10大众网
  • 济南高新区建激光产业园,3-5年聚200家以上高端项目

    现在的建筑工地上,谁还用墨斗取直、尺子测量,那就有点太落后了,如今大家都用激光取直,用激光测距仪搞测量;现在的课堂上,哪个老师还用教鞭指物、用板书教学也已跟不上流行了,时尚的方式是用激光笔代替教鞭,用激光全息投影教学才更科幻……[详细]

    10-27 1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