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退休女教授吕荣斌全国首创“自主养老”新模式

2017-10-30 09:0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晓群

  老年人每天自主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刘晓群 摄)

  在人的生命周期中,老年阶段几乎占了三分之一。步入老年后的人生该怎样度过?在济南,一位退休女教授在全国率先创设了“自主养老”新模式,令人称奇的是,这一模式的发起者、组织者、参与者全部都是老年人,每年节省上百万元养老成本。

  扔掉轮椅 离开病床

  10月27日上午,在长清区常春藤小区,一场由老年人自己策划、主持、表演的重阳联欢会热烈上演。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组织,叫做“常青树社区老人自助服务俱乐部”。

  70岁的国企退休职工朱良杰是俱乐部成员之一。看他身穿练功服,时而与观众打招呼交流,时而中气十足地喝彩,很难想像,仅仅一年多以前,他还躺在床上,因病摘除了一侧肾脏。“躺在床上,总感觉自己‘不中用’了。每天都和同龄人一起‘动’起来后,精神状态、身体状态大不相同。”唱歌、运动、旅游、养生……俱乐部丰富的活动让朱良杰认识了很多老朋友,如今,他与老伴都在其中找到了乐趣。朱良杰告诉记者,俱乐部中年纪最大的老人已经83岁了,不少人像他一样,通过自主活动,扔掉轮椅、离开病床,找回了精气神。最近,老人们还在计划着走出国门“自助游”,看看外面的世界。

  老人组织 老人参与

  常春藤小区是社会转型期一个典型的老年社区,常住人口2万余人,老年人能占1/3。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本地的农村家庭,有附近高校的退休教师,还有来照看第三代的“济漂”老人,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来历“北到大兴安岭,南到海南岛”。

  两年前,济宁退休小学教师毛月华应孩子的要求,前来济南照看第三代。两年后,毛月华身边围绕了几十名“学艺”的老年人,每天清晨,她带领大家一起打拳、健身——这位有着20多年打太极拳经验的老人,在“常青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老有所为最好的舞台,就是让老人服务老人。”“常青树”的发起人,济南市社科院研究员吕荣斌认为。

  根据提供服务的内容,“常青树”设立了八个工作委员会,涵盖了老年人急切需求的文体、养生、维权、教育、旅游、社会化等多方面职能,毛月华正是运动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像毛月华一样,各个委员会的负责人都是老年人,都由参加活动的老年人推选而出。

  探索“年轻”老人的养老路

  在济南,常看报纸、电视的人,对吕荣斌这个名字并不陌生。退休前,她是济南市社科院研究员,经常受邀在媒体发表评论。养老也是她多年来研究的一项课题。

  “老人不仅需求生活照护,更渴求精神慰籍,尤其中低年龄段的自理老人,渴求生命活力的发光。从山东省、从济南市老人年龄结构看,数量相当庞大的是低龄、能够自理的老人,他们的心理困惑、无奈、抑郁等问题如何破解?这是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吕荣斌介绍。

  今年,她将“自主养老、文化养老、精神养老”的研究课题在常春藤小区进行了落地尝试,没想到很快形成了“井喷”效果,“常青树”成立不到3个月,已经有两三百名成员,天天都有活动。没有资金,大家自己拼拼凑凑各种装备;没有场地,就露天活动;网上建“群”,推送新闻、通知活动……老人们的热情空前高涨。“自主养老能够节约大量养老成本,200个老人,如果雇佣家政,一年要上百万元,请社会工作者,要二三十人。在这里,老人自己全办了。”吕荣斌介绍。

  “目前老人间的自助养老往往局限在几个老年家庭出去‘抱团养老’或一个独居家庭吸收几个老人的方式,不仅难以持久,而且风险很多。‘常青树’这种让养老有组织、有规划、有管理、有专业化服务的模式,自成体系,不仅适合城镇,也适合农村。”老龄业内有关人士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手机换屏那些事:“后压屏”冒充原装屏 授权店其实是山寨

    9208586688019950300.jpg

    ”  苹果直营店和授权店均向记者表示,苹果的原装屏都是一体屏,就是外玻璃坏了也需要更换‘总成’。”  随后,记者根据不同品牌手机的型号咨询了相关官方售后,OPPO、小米、华为官方售后均表示,手机换屏需要直接更换一体屏(即手机屏幕总成)。[详细]

    10-31 09-10济南日报
  • 北京、上海先后发力共享停车 济南离“破冰”还有多远?

    4349957019005168102.jpg

    无影山中路一小区门口提醒车主“外来车辆禁止入内” 记者郭尧 摄 打开手机应用商店不难发现,目前已出现20多个共享车位APP,但多数覆盖区域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等城市。[详细]

    10-31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6223597071624004089.jpg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车实现线上和线下对接,让网上买菜更加便民。[详细]

    10-31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外来书店能否激活济南实体书店市场 未来转型有三个重点

    7月9日,山东省内第一家作家书店——想书坊概念书店开业,该书店未来将试水24小时书店模式,并将启动“城市阅读计划”,开启针对济南市民的全民阅读行动,成为济南的文化地标;只有出现越来越多的书店,各种特色书店不断出现,形成集群效应,济南的实体书店发展才能...[详细]

    10-31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老旧小区改造完成90%工程量 133个单元拟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是2017年济南市公开承诺的16项民生实事之一。为确保改造效果,济南还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已有43个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实施专业化的物业服务或准物业服务管理。[详细]

    10-31 09-10济南日报
  • 山东“两票制”给药价降“虚火” 济南等启动试点

    大众网10月31日讯近日,省卫计委发布《关于山东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有关问题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了《山东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提出的过渡期至2018年4月12日结束。[详细]

    10-31 0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