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2017-10-30 09:0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杨璐

  27日,在洄龙小区,市民将网上订的蔬菜取走。记者王汗冰 摄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在视察菜篮子进社区工程时曾指出,下一步将研究建立网上买菜平台,方便市民网上购菜。

  记者了解到,早在两三年前,济南就有人试水这个行业,现在全市已有七八家企业构建了网上买菜平台,却一直发展得不温不火。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为蔬菜配送带来了发展的好时机,不少企业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直通车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对接,不久之后或将有更多的人能在网上买菜。

  ●网上买菜价格比市场高两倍 只要菜好就会一直买

  王华(化名)今年50岁出头,退休之后家里买菜的活儿就由她接管了,没想到买菜这点小事也让她成为社区里时髦的人物。3个月前,她经朋友介绍学会了在网上买菜。“现在吃菜都讲究安全放心,菜市场上的菜都是从外地运来的,几番倒手之后就不知道菜的源头在哪儿了,到底有没有农药残留也无从查证。”工作时,王华经常能吃到园区直供的放心菜;退休后,她吃的少了但还是心心念念忘不了那新鲜的滋味。向老同事打听之后,她知道了一个网上买菜平台并成为小区里加入的第一人,后来还成为平台社区服务站站长。

  刚接触了一件新鲜事物,一开始王华一直放心不下,她就拿了5种蔬菜到检测机构检测,“每样菜测了54种指标竟然都合格了,从那以后我吃得踏实了,也带动周边越来越多的亲戚朋友加入。”3个月时间里,王华所在的社区里有近30人接触到网上买菜的方便和放心,并在该平台上申请加入了会员。

  27日星期五,是这周集中提菜的日子。15:30,送菜车停在了王华的楼下,王华和其他三四名会员一起帮送菜员搬运一箱箱蔬菜。根据箱子上的小标签,同一单元的摞在一起。在场的会员可直接将菜搬回家、在家的就送到他们的家门口、不在家的就暂存到相熟会员家。

  菜的质量得到了保证,价格也要比市面上高出两倍以上。现在平台上每种菜都卖7.5元一斤,几乎都是大众菜。“听说之后还要再涨,只要菜好就会接着买。其实我们买的不是菜,而是买来的健康。”3个月时间,王华当初充值的3000元,如今还剩1000多元,“你肯定想不到我这次买了多少,我刚订了25斤(菜)。”王华对记者说。

  如今,网上买菜成了王华的习惯。她和会员们还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在里面分享养生保健的知识,还有人不时展示自己的“拿手菜”并配上菜谱。正如王华所说,她通过买菜获得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买来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温不火 全济南不超10家试水两三年还算新兴行业

  网上买菜目前在济南还算是新兴行业,全济南在做的不超过10家。两三年前就有人想试水,但发展至今仍不温不火。“这两年有很多人看好‘互联网+社区’这个大蛋糕,不过很多企业在爬坡时就饿死了。”网上购菜平台聚家欢乐送相关负责人顾先生说,农业是需要慢养的一种生意,都要经历长时间的亏损才能见到回报,一些企业承受不了亏损也就退出了。

  如今存活的这几家多数都是外地企业打入济南市场来的,采取的都是园区到餐桌的直销模式。这看似简单的环节,却成为很多企业无法破局的一个阻碍。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相关负责人坦言:“其实搭建网络平台不难,市民想在家动动手指就能买到新鲜菜也不难,难就难在如果这一家只在网上买了一斤白菜,我们是不是要给他送,中间亏损的成本我们又如何弥补?”

  为了赚回成本,大多数企业选择提高菜价并且限制数量来保本。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样的蔬菜配送以会员制为主,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客户群体有某国有银行的员工、聚家欢乐送主要针对的是单位宿舍住户。“只要他们买的多,而且能找到一个统一的送菜地点,我们就会送。”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相关负责人张女士说。

  据了解,聚家和大多数企业不一样的地方是,他们没有园区不提供蔬菜,而是充当园区和市民的服务方,市民在每周四中午前通过聚家平台下单,园区根据订单用一天时间配菜,最后再由聚家配送到家门口。于聚家而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发展客户群。得益于这种新模式,聚家渐渐在行业内崭露头角,目前发展了七八家社区、共有几百个家庭认可了他们的服务。“我们的用户中40-60岁的人占绝大多数,他们有健康饮食的意识,同时也有稳定收入。”记者看到,在聚家平台上会员的充值标准分为即买即付、500元、1500元、3000元4种,“平时每周有上百单,一般不会低于5斤,遇到节日订单量就多了至少3倍。”顾先生说。

  ●面临难题

  社区推广难度大有企业正酝酿线下体验店

  尽管聚家如今已步入发展的正轨,但目前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眼前需要考虑的还是推广这个难题,如何才能进入到更多社区呢?回想起第一次进社区推广时,顾先生直言:“我们第一次没有经验,在小区空地上摆了一张桌子、挂了一条横幅,让市民来尝我们的菜。当时围过来领菜的不少,没有一个要申请入会员的。”

  “社区里住户太分散,他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多种多样,推广起来难度太大。”顾先生说,“考虑到一些社区里单位员工较多,他们平时一起上班,思想观念相似,收入也均衡,成功的机率较大。”汇隆小区是他们成功的第一个案例,此后进入的七八家社区也都是单位员工聚集的地方,社会型社区却迟迟没有打开,运送的范围也仅仅局限于济南的东城区。

  “我现在最希望能有个线下体验店,这样不仅会员提菜方便,而且不是会员的市民也可进店尝一尝我们的菜。”27日,记者在送菜的现场看到,目前他们送菜的车辆还是私家车,在社区短暂停留后就必须离开,如果有会员不方便取菜也只能借用其他会员的地下室存放。“如果有一家实体店,我们可能就会打破如今一周送一次的频率,让市民吃到更好的菜。”顾先生说。

  如今,马路市场取缔让菜篮子工程进社区火起来了,蔬菜配送行业也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不少园区正在借助菜篮子工程车让园区的放心菜运到家家户户。“我们园区的蔬菜一直做配送服务,之前市场需求很小,现在有了菜篮子工程,我们的蔬菜拓宽了销路,而且随着菜篮子车越来越多的布点,我们也可以辐射到更多社区做服务,成本低了,市民要的少我们也乐意送。”菜篮子工程进社区供应商之一的山东喜满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说。此外,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车实现线上和线下对接,让网上买菜更加便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