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济南6校区全安“刷脸机” 女生化妆卸妆都能识别

2017-10-31 09:1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曹莫 孔婷婷 俞丹

  10月30日,在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女生们“刷脸”出入宿舍楼。 记者黄中明 摄

  人脸识别系统正在读取信息 记者刘玉乐 摄

  大学生进出宿舍楼如果双手都拿着很多东西,不方便掏校园卡咋办?要是回宿舍楼时有人尾随,或外部人员趁宿舍管理员不注意混进楼咋办?对这些问题,山东大学拿出了“黑科技”的解决方案。10月30日,记者在该校洪家楼校区看到,部分宿舍楼出入口已安装了可刷脸进出的闸机,既方便又安全,11月底济南6个校区的70栋宿舍楼将完成安装。据了解,山大是山东第一所“看脸进门”的高校。

  【安全升级】 一脸一人防尾随,全宿舍出门后还能自动断电

  在山大洪家楼校区10号宿舍楼,端着一盆衣服要到外面晾晒的小王走到进出口闸机前,将脸对准闸机上方一个像镜子一样的摄像装置,只听“嘀”的一声,闸机门就打开了,她省去了把盆放下去掏校园卡的“环节”。

  这就是刚安装不到一周的“刷脸智能通道”,取代了以前的“无障碍通道”。每进出一人,楼管值班室的电脑屏幕上就能显示出这名学生的姓名、照片、房间号、学号以及进出时间。截至下午2:20,该宿舍楼学生当天已进575人次,出760人次。

  “以前的‘无障碍通道’也要求刷卡进出,但因为没有‘门’挡着,有的学生不刷卡,我们也没办法。”10号楼楼管张女士说,有的外部人员形象跟学生很相似,趁值班人员不注意也可能混进楼,就会增加安全隐患。

  记者注意到,新的刷脸通道既能刷脸,也能用校园卡刷卡进出,学生可根据习惯选择。如果既不刷卡也不刷脸,靠近闸门时,设备就会发出“刷卡有误,请刷卡”的警示音。9月开学时,中心校区已开始安装这种设备,目前全校正在逐步安装,济南6个校区70栋宿舍楼预计于11月底全部安完。

  山大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窦志强介绍,以后这一门禁系统还将与宿舍限电系统连接,一旦检测到某一宿舍所有学生全部离开后,这个宿舍就会断电。“宿舍每天要求晚11点熄灯,有的学生因自习、做实验等原因可能会晚归,通过这一系统,我们可以将晚归学生信息发到所在学院的辅导员微信上,有助于学院对学生进行管理,也能加强安全教育。”

  【智能识别】 系统会“学习”,化浓妆留胡须都能认出来

  刷脸系统是什么原理?信息是如何采集的呢?“新生头像是在报到时采集的,老生则是采用的学籍档案上的照片。”窦志强介绍。

  记者将脸对准刷脸屏幕,“嘀”的一声闸门竟然打开了。记者不曾录入相关信息,系统上却显示了该宿舍楼一名学生的照片和信息,这难道是系统“漏洞”?

  提供刷脸通道设备的眼神科技副总陈瑞丹介绍,学生的初始头像信息中,有的存在模糊或拍摄时间较早等问题,目前还处于完善阶段,可能记者的面部特征刚好与某位学生的初始信息有相似之处。

  “这套系统采用的是‘深度学习算法’,能在初始信息基础上不断获取新的人脸信息,通过‘喂’给它大量照片,它能从中‘学习’和‘训练’,获得更符合目前学生特征的精确信息,形成适合山大的人脸识别系统。”陈瑞丹说,即便学生化了浓妆、留了胡须,也能识别出来。也就是说,过一段时间记者再去尝试,系统或许通过“学习”能排除记者的信息,就不会与学生“撞脸”,也就刷不开闸机了。一名女生也告诉记者,她们已经试过了,晚上卸了妆出门去超市买东西回来也没有问题,即使化了妆也不影响系统的识别。

  此外,窦志强表示,这套系统不但对“进”有记录,对“出”也要进行记录,也是出于宿舍安全方面的考虑。“万一宿舍发生火灾等事故,通过后台就能知道宿舍楼里有多少人,能给救援人员提供相对准确的数据。”

  【也有吐槽】 学生重提“空调梗”,一停电还得“人工识别”

  之前,北京师范大学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对新生报到采用刷脸注册,这个高大上的系统还能识别26种方言。当时引来了一拨网友的调侃,例如“都说大学生大一土土的,之后慢慢变时尚,那后面如何识别”“不知道还能不能偷偷携带陌生同学上楼了”等等。

  而对于“宿舍不安空调”已成为一个梗的山大学子来说,刷脸系统也成了躺枪的对象。采访中就有学生吐槽:“有安刷脸系统的钱还不如给我们安空调”、“先把墙上的漆刷刷吧”。还有学子在微博留言,山大老校区的许多建筑都超过60年了,如果停电的话,恐怕还是需要宿管阿姨站在宿舍门口“人工识别”。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手机换屏那些事:“后压屏”冒充原装屏 授权店其实是山寨

    9208586688019950300.jpg

    ”  苹果直营店和授权店均向记者表示,苹果的原装屏都是一体屏,就是外玻璃坏了也需要更换‘总成’。”  随后,记者根据不同品牌手机的型号咨询了相关官方售后,OPPO、小米、华为官方售后均表示,手机换屏需要直接更换一体屏(即手机屏幕总成)。[详细]

    10-31 09-10济南日报
  • 北京、上海先后发力共享停车 济南离“破冰”还有多远?

    4349957019005168102.jpg

    无影山中路一小区门口提醒车主“外来车辆禁止入内” 记者郭尧 摄 打开手机应用商店不难发现,目前已出现20多个共享车位APP,但多数覆盖区域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等城市。[详细]

    10-31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6223597071624004089.jpg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车实现线上和线下对接,让网上买菜更加便民。[详细]

    10-31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外来书店能否激活济南实体书店市场 未来转型有三个重点

    7月9日,山东省内第一家作家书店——想书坊概念书店开业,该书店未来将试水24小时书店模式,并将启动“城市阅读计划”,开启针对济南市民的全民阅读行动,成为济南的文化地标;只有出现越来越多的书店,各种特色书店不断出现,形成集群效应,济南的实体书店发展才能...[详细]

    10-31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老旧小区改造完成90%工程量 133个单元拟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是2017年济南市公开承诺的16项民生实事之一。为确保改造效果,济南还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已有43个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实施专业化的物业服务或准物业服务管理。[详细]

    10-31 09-10济南日报
  • 山东“两票制”给药价降“虚火” 济南等启动试点

    大众网10月31日讯近日,省卫计委发布《关于山东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有关问题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了《山东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提出的过渡期至2018年4月12日结束。[详细]

    10-31 0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