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全力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 确保年底前完成规划任务

2017-10-31 11:2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飞

  

济南校园里快乐的师生。济南市教育局供图

  济南校园里快乐的师生。济南市教育局供图

  10月30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表示,全市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送出增加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推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提升教育质量、提高教育服务能力等连串教育“红包”,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齐鲁晚报记者 李飞 通讯员 蔺刚  

  全力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 确保年底前完成规划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教育放到优先发展的位置,明确了推动中国教育事业未来发展的思路与方向,给了我们前进的目标和动力。全市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群众有所呼,教育有所应,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品木表示,要主动化解人们想“上好学”与当下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聚焦发力,重点突破,奋力啃下当前面临的教育资源不足矛盾凸显、区域间教育均衡水平有待提高、教育质量距离百姓的需求仍有差距等“硬骨头”。“送出增加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推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提升教育质量、提高教育服务能力等连串教育‘红包’,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教育资源供给方面,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全力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确保年底前完成规划任务;继续推进“全面改薄”,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积极应对“二孩政策”、落户政策及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带来的适龄儿童大量增加的状况。《济南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正在编制,拟出台《济南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实施意见》,从政策、规划、建设、制度、保障等多方面全方位调整完善工作机制,设置教育卡口,统筹解决当前中心城区教育资源配置遗留问题,并在今后的城市规划建设中不欠新账,确保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

  在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方面,要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巩固学前教育发展成果,到2020年,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到95.5%,全市70%以上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贫困、偏远山区及留守儿童入园条件得到保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现城乡、区域、校际间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深化高中教学模式改革,全面推行选课走班。

  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 年底前完成校长职级制改革

  王品木表示,在提升教育质量方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

  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深化课程改革,实施课程改革实验学校创建工作,推进学校体育美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人文素养。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完善并尽快发布2018年初中学生毕业评价及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实施意见,靠制度引领初中学校健康发展和高中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发展。

  加快实施“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行动,通过差异化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引导所有学校将教育工作重心从“量”的增加转移到“质”的提升。到2020年,市级层面将遴选、培育、创建三类学校150所,覆盖全市基础教育20%的学校,通过创建行动让每一所学校发生真实的改变和质量提升,最终实现办好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的目标。

  加快建立现代教育管理体制,稳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逐步实现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依法落实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自主权,年底前全面完成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不断强化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午间配餐、课后服务长效机制,做有温度的济南教育。”王品木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