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脱贫攻坚迈向“大扶贫格局” 产业扶贫卓有成效

2017-11-06 09:2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李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了实现这个承诺,全国扶贫人正在不懈地奋斗着。

  作为济南市“453”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从济南打响“脱贫攻坚战役”以来,我市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截至2016年底,全市18.52万贫困人口累计脱贫16.96万人,916个贫困村有573个“摘帽”退出,其中2016年完成6.4万人脱贫,511个贫困村“摘帽”退出。回顾2016年,我市实施产业项目920个,扶持贫困人口1.6万户、3.23万人;再看2017年,共实施产业项目288个,带动贫困人口9622户、20448人;建成第二批光伏项目213个,覆盖211个贫困村;第三批光伏项目计划建设规模1.76万千瓦,覆盖320个贫困村。济南市扶贫工作已向“大扶贫格局化”迈进。

  “社会总动员”

  脱贫路上都来搭把手

  脱贫攻坚战役是全民族共奔小康事业的“基础之战”,不能让一名兄弟姐妹在共奔小康的道路上掉队,贫困户脱贫成为了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脱贫战怎么打?来场社会总动员!”2017年7月,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将大力倡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以及社会人士参与扶贫。同时强化保障措施,保障参与扶贫者“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受尊重、事业上有发展”。“意见”的出台,无疑给社会人士参与扶贫打了一针“强心剂”,这正体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扶贫真经。

  10月25日凌晨,平阴县爱心365扶贫助残协会负责人、今年已经年过七旬的丁连泉再次发动起自己的小车引擎,他着急赶去一位残疾人家中探望,叮嘱他鼓足勇气生活下去……回忆多年的退休生活,丁连泉几乎就是在山区中度过的。丁连泉通过对全县300多个自然村的残疾人摸底走访,进一步了解到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是信息技术问题和利益问题。也正因此,他被残疾人贫困户亲切地称为“有求必应的‘助残党员’”。

  扶贫队伍中不仅仅有个人,还有企业。不少企业通过自身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后,也开始参与到社会扶贫工作中。济南玫德铸造有限公司一直把“我们要为贫困户、为当地百姓做点啥”当作企业发展理念。他们捐资130万元,用于刘家庄、赵台村、李庄村、苏山头、东直沟村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变压器升级改造等项目。另一家爱心企业玮泉生物发电则让贫困户“劳动脱贫”。该公司专门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只要是贫困户送秸秆,企业不仅开辟绿色通道,更是在价格上予以最大的优惠:贫困户一个月送足3吨,每吨多奖励100元。

  产业要长远

  “发展链条”要紧凑

  怎样才能实现脱贫攻坚?要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而实现转变的根基则是“产业”。

  作为历城区的脱贫重点街道之一,彩石街道辖区内有10处省定贫困村,脱贫攻坚难度较大,但这不会影响历城、彩石扶贫人的决心。他们整合资源,进行脱贫攻坚。

  为了能够达到脱贫效果,彩石街道10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联合发力,最终开启了“黑驴产业扶贫大门”。

  据此项目的发起者之一、市纪委下派韩家峪村第一书记支传刚介绍,这个项目整合了10个村的扶贫产业资金,加上街道办事处的大力配合,最终落成在符合养殖用地要求、符合环保要求的南泉村,由办事处统一进行管理。他给记者算起了“脱贫账”:“因为第一年处于尝试阶段,买的驴有点大,每头5000元左右。一头驴的皮可卖3600元,驴肉可卖6000元,内脏加骨头也能卖个3000元左右。不计人工成本,每头驴的毛利润能挣1万多。”他说,负责管理的彩石街道办事处收取年利润20%用作其他非贫困村的插花扶贫,同时该项目自留10%用作项目发展基金。10个发起的贫困村分70%用作贫困户脱贫,另外再雇佣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工,不但脱贫没有问题,将来还能变成专属于彩石特色的产业项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脱贫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养驴项目还能将周围秸秆收来用作饲料,你说说,是不是对环保也有贡献呢!”

  全社会一盘棋

  扶贫打出“组合拳”

  9月的一天,历城区卫计局医政与疾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韩会强正在认真审核该区符合医疗扶贫政策的贫困户信息。他说:“当前我们实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给贫困户看病设立‘双保险’,我们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机制,住院‘零押金’,出院再‘结算’。”

  在彩石镇卫生院,记者拿到了贫困户李秀珍的医疗机构代付资金清单。5月13日,因冠心病入院治疗的她总费用共计1901.06元,自己的医疗保险报销1536.66元。剩余的364.4元,医疗扶贫再减免98.64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单丝不成线,为了让脱贫攻坚更有效果,我市不少相关部门广泛参与,积极协作,相继打出扶贫“组合拳”,为我市脱贫攻坚砥砺付出。

  为了保障“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可按时脱贫,市扶贫办、市卫计委等相关单位在今年共同制定了相关政策,并陆续实施,用以我市贫困户的就医保障。

  不仅仅是医疗,为保障贫困户可以依靠就业实现脱贫,市人社局与市扶贫办打造的专属贫困人口的招聘会“春风行动”、市住建委积极推动的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市民政局启动的兜底保障扶贫等工作相继展开,真正做到了“扶贫一盘棋”的大格局,不管是缺乏就业的贫困户,还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甚至孤寡老人贫困户,全部被包含其中。

  济南的脱贫攻坚战已经吹响了大决战的号角,而济南的“大扶贫格局”已现雏形。如今,全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产业联合发展并形成规模化,促使脱贫攻坚卓有成效,达到了“真脱贫、脱真贫”的实战效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拟专设维护站 机动车尾气不合格强制维修

    timg-(1).jpg

    机动车尾气是雾霾原因之一,因此,检测机构有必要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确保行驶车辆的尾气排放在限值之内。为此,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装备排放标准,推进汽车检测与维护制度(I/M制度)建设势在必行。[详细]

    11-06 09-11济南日报
  • 高大上的济南3路公交来了!还能手机支付

    1.jpg

    大众网济南11月5日讯近日,途径泉城路的济南3路公交再次更换新车,这批车辆集各种“高大上”的公交服务设施于一身:车辆采用气电混合动力,收费机具有支持微信和支付宝的功能,左侧还有电子线路标示。[详细]

    11-06 09-11大众网
  • 疏通“毛细血管”!济南今年打通27条丁字路、瓶颈路

    W020171106327065165138.jpg

    去年的11月3日,高德地图评出济南最堵的一条路——八涧堡路,3个月里有78天在傍晚6点堵车。八涧堡路的畅通,与花园东路打通瓶颈密不可分,今年济南已打通了21条丁字路、瓶颈路,还有6条正在建设。[详细]

    11-06 09-11齐鲁壹点
  • 济南市脱贫攻坚迈向“大扶贫格局” 产业扶贫卓有成效

    为了能够达到脱贫效果,彩石街道10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联合发力,最终开启了“黑驴产业扶贫大门”。如今,全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产业联合发展并形成规模化,促使脱贫攻坚卓有成效,达到了“真脱贫、脱真贫”的实战效果。[详细]

    11-06 09-11济南日报
  • 济南西蒋峪和苑小区外道路变停车场 600米路停300辆车

    5日,西蒋峪和苑小区南北区中间道路停放着大辆私家车。在小区里面,几乎每隔两三百米就会有一块物业挂出的提示牌,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占用”,有的车辆就停在提示牌前。”  “南北区中间那条路规划是市政道路,以后要通公交车,我们物业只能管小区里面的停车,那...[详细]

    11-06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巡警救助迷路老人 警方提醒必要时要给老人佩戴信息卡片

    11月5日下午3时18分,历城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二中队6号车在巡逻途中接指挥中心指令:在还乡店有一迷路老人。老人行动不便,民警猜测应该不会住得很远,遂打听过往路人是否认识老人,恰巧遇到迷路老人的邻居。[详细]

    11-06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