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退休老人再“上岗” 帮儿女看娃分歧多

2017-11-07 08:54: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进入深秋,天气转凉,每天只有中午时分的阳光最为温暖。每当这个时候,济南南部某大型新建小区的小广场,总会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在家憋了一上午的小朋友终于有机会出门肆意地跑闹玩耍,就连躺在婴儿车里的小宝宝似乎也懂得外面的空气也比家里欢畅。

  打眼望去,这些在广场上撒欢的孩子身后,鲜有年轻父母的身影,绝大多数都是孩子的奶奶或姥姥。歌词里唱着,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然而,当孙辈接连出生,很多老年人那原本节奏缓慢的生活,就没那么从容了。为了子女和孙辈,他们不得不背井离乡,有的从外地双双来济,有的需要和老伴长期分居,也有很多济南本地的老人,退休后重新到儿女家“上岗”……

  退休十年带了四个娃

  “现在天冷了,怕冻着孩子,也只有天好的时候能出来这一小会儿。”今年68岁的信广兰推着婴儿车里快5个月大的孙儿,慢悠悠地踱着步子。接到报喜电话说儿媳妇怀上二宝的那天,也有这样明亮的阳光。

  去年秋天,信广兰正在商河老家,和几个老姐妹晒着日头聊家常,孙儿晓瑞的电话突然打了过来,“奶奶,奶奶,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晓瑞兴高采烈地说,妈妈怀孕了。

  晓瑞是信广兰的长孙,8年前,晓瑞出生后,信广兰就来到济南市区帮忙带晓瑞。一年多后,大儿媳有了孩子,她又过去帮忙带娃,直到孩子上了幼儿园。而晓瑞的这个电话,意味着信广兰要再次加入带娃大军的行列。眨眼间,5个月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

  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在儿女家帮忙带娃。

  “我退休十年,看了四个孩子了!都说生二胎要么有钱,要么有人,我们不帮忙不中啊!”李玉梅操着一口河南口音,在老人们聊天时各种各样的方言大杂烩中,还是比较明显。

  李玉梅工作的厂子效益不好,所以在50岁那年就早早退了休。本来找了家厂子打零工贴补家用,结果没几个月,儿媳就怀孕了。小两口平时都上班,她白天就在儿子家帮忙看孩子,直到小孙女上了学。这样每天到儿子家“上班”的生活,维持了6年。

  女儿研究生毕业后,和女婿落户济南,两个外地人能扎下根来本就不易,生孩子时就没舍得花钱请月嫂。女儿生了老大后,她和亲家母两个人轮流带了一段时间,后来,因为丈夫查出肝癌,她才回了河南老家。结果,女儿家老大还不满三岁,老二就出生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拟专设维护站 机动车尾气不合格强制维修

    timg-(1).jpg

    机动车尾气是雾霾原因之一,因此,检测机构有必要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确保行驶车辆的尾气排放在限值之内。为此,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装备排放标准,推进汽车检测与维护制度(I/M制度)建设势在必行。[详细]

    11-06 09-11济南日报
  • 高大上的济南3路公交来了!还能手机支付

    1.jpg

    大众网济南11月5日讯近日,途径泉城路的济南3路公交再次更换新车,这批车辆集各种“高大上”的公交服务设施于一身:车辆采用气电混合动力,收费机具有支持微信和支付宝的功能,左侧还有电子线路标示。[详细]

    11-06 09-11大众网
  • 疏通“毛细血管”!济南今年打通27条丁字路、瓶颈路

    W020171106327065165138.jpg

    去年的11月3日,高德地图评出济南最堵的一条路——八涧堡路,3个月里有78天在傍晚6点堵车。八涧堡路的畅通,与花园东路打通瓶颈密不可分,今年济南已打通了21条丁字路、瓶颈路,还有6条正在建设。[详细]

    11-07 08-11齐鲁壹点
  • 国Ⅲ重型柴油车多市限行,大限将至或成黄标车

    近日,济南发布征求意见通告,拟在绕城高速内禁止国Ⅲ(包括)以下标准的重型柴油车通行。目前,已经有北京、天津、郑州、杭州、深圳、成都、石家庄等全国多个城市对国Ⅲ标准柴油车出台限行政策,禁止其在主城区通行。[详细]

    11-07 08-11齐鲁壹点
  • 济南市脱贫攻坚迈向“大扶贫格局” 产业扶贫卓有成效

    为了能够达到脱贫效果,彩石街道10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联合发力,最终开启了“黑驴产业扶贫大门”。如今,全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产业联合发展并形成规模化,促使脱贫攻坚卓有成效,达到了“真脱贫、脱真贫”的实战效果。[详细]

    11-07 08-11济南日报
  • 济南西蒋峪和苑小区外道路变停车场 600米路停300辆车

    5日,西蒋峪和苑小区南北区中间道路停放着大辆私家车。在小区里面,几乎每隔两三百米就会有一块物业挂出的提示牌,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占用”,有的车辆就停在提示牌前。”  “南北区中间那条路规划是市政道路,以后要通公交车,我们物业只能管小区里面的停车,那...[详细]

    11-06 09-1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