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桥三期拆违台账率先"清零" 今年累计拆违462万平米新建绿地27万平米

2017-11-07 09: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阿凤

  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联合药山街道办事处拆除辖区内违建厂房。 通讯员 赵兵 摄

  11月2日,伴随着挖掘机不断的敲击声,天桥区纬北路街道聚贤街两侧的违建轰然倒塌,这是天桥区第三期拆违台账第三部分的最后一处违建。至此,天桥区第三期(包括后来补报第四批)拆违拆临台账全部“清零”,在全市拆违“大限”规定前十余天完成,再一次彰显出“天桥速度”。

  记者从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获悉,截至目前,天桥今年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设4330处,拆除面积共计462.04万平方米。同时,全区坚持拆建并举,积极推进拆违建绿,累计建绿透绿555处,面积达275200平方米。

  齐鲁晚报记者 张阿凤 通讯员 赵兵

  提前十余天完成

  第三期拆违任务

  采暖季前(预计11月15日)再拆270万平方米违建,这是今年全市拆违指标,在“大限”来临前,天桥区提前收官。

  “打硬仗”“啃骨头”一直是天桥区拆违关键词。今年拆违拆临启动以来,面对面积大、单体多、难度大的现实情况,天桥区委、区政府主动担当、靠前指挥、科学统筹。区委书记刘程华、区长窦虎多次亲临拆违现场督战;各街道、部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科学统筹,及时总结经验,分析破解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为拆违拆临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11月2日,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联合纬北路街道办事处,对聚贤街两侧20余间门头房进行拆除,拆除面积2000余平方米。至此,天桥区第三期第三批拆违台账中的671处、108.51万平方米“双拆”任务全部完成,又一次在全市领先。

  天桥区各街道办联合城管、环卫、公安、电力等多个部门,购买社会安保服务,坚持安全、有序、不扰民的工作原则,在拆除现场主要出入口设置安保人员,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个“硬骨头”相继被拿下。

  主动从涉公单位开始

  讲政策讲效率讲温情

  拆违是一场维护公平正义的行动,但在操作中必须依法、科学。天桥区始终按照“先政府后个人,先党员干部后群众”的原则,敢于自我动刀,主动从涉“公”单位开始。

  为快速推进拆违拆临工作,天桥区坚持“讲政策、讲效率、讲温情”的“三讲”工作方法。“讲政策”,即坚持“严”字当头,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市场进行政策宣传解释,彻底打消商户“观望”心态,确保政策贯彻执行彻底。“讲效率”,即坚持“快”字为先,确定“自行搬离—集中拆除—巩固提升”的三步走工作流程,明确时间节点、任务目标,坚持日反馈日总结,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拆除任务。“讲温情”,即坚持“稳”字为本,通过提早公示拆除时间表为商户留足自行搬离所需时间,最大限度帮助商户减少搬迁经济损失,以争取商户支持和配合,实现和谐拆除。

  截至2017年11月2日,天桥区共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设4330处,拆除面积共计462.04万平方米。

  坚持拆建同步

  今年将建成579处绿地

  天桥区坚持拆建同步,不仅拆出“天桥速度”,更建出“天桥速度”。

  无影山中路68号拆违后建起街心花园,映入眼帘的大片绿色格外抢眼,郁郁葱葱的植被错落有致,粉色的、红色的鲜花点缀其间,景色美不胜收,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拍照。

  今年以来,天桥区通过“拆、清、运、整、美、绿”一体化推进,对拆违后地块按照“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的工作要求,见缝插针地造林造景、建绿透绿。截至目前,建绿透绿555处,面积达275200平方米;在建绿地24块,面积2870平方米。到年底,天桥区将有579块绿地落成,总面积278070平方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Ⅲ重型柴油车多市限行,大限将至或成黄标车

    近日,济南发布征求意见通告,拟在绕城高速内禁止国Ⅲ(包括)以下标准的重型柴油车通行。目前,已经有北京、天津、郑州、杭州、深圳、成都、石家庄等全国多个城市对国Ⅲ标准柴油车出台限行政策,禁止其在主城区通行。[详细]

    11-07 08-11齐鲁壹点
  • 济南:退休老人再“上岗” 帮儿女看娃分歧多

    为了子女和孙辈,他们不得不背井离乡,有的从外地双双来济,有的需要和老伴长期分居,也有很多济南本地的老人,退休后重新到儿女家“上岗”……与外地来济的信广兰和李玉梅相比,家在济南的王建国夫妇虽然彼此陪伴,却也一样没了自己的生活。[详细]

    11-07 08-11大众网综合
  • "济漂"新房东:济南长租公寓市场日趋火爆 50多家几乎家家爆满

    QQ截图20171107085727_副本.jpg

    大众网讯半个月前,山东住房租赁24条新政出台,要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花园路上的林业大厦,曾经是星级酒店,被万科租下来改成了长租公寓,门厅最显眼的就是“泊寓”两个大字。[详细]

    11-07 08-11大众网
  • 首付3成房任选!济南不少楼盘不再要求全款或首付6成

    近日,有市民反映,之前三成首付不允许选房,但近期频繁接到看房通知,称“3成首付房子随便选”。后来张先生通过业主群才得知了该楼开盘的消息,经过询问其他购房者得知,当时选择全款或首付6成的购房者都收到了开盘通知,而选择首付3成的都没收到。[详细]

    11-07 09-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式“刷脸”编年史 从本土公司看人脸识别的前世今生

    济南的郑砚龙和他的团队在琢磨一套酒店刷脸“自助入住”系统。”  在郑砚龙看来,人脸识别在2015年初有了重大突破,前端的硬件芯片得到升级,数字摄像头逐步取代模拟摄像头,算法也相对成熟。[详细]

    11-07 09-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市脱贫攻坚迈向“大扶贫格局” 产业扶贫卓有成效

    为了能够达到脱贫效果,彩石街道10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联合发力,最终开启了“黑驴产业扶贫大门”。如今,全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产业联合发展并形成规模化,促使脱贫攻坚卓有成效,达到了“真脱贫、脱真贫”的实战效果。[详细]

    11-07 09-1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