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上门换个天然气软管,一米竟要199元?假的!

2017-11-14 08: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晓

  12日,有居民反映楼道内张贴了更换燃气金属波纹软管的通知,价格每米高达199元。市民打电话报名时仔细一问才发现,贴通知的不是正规的燃气公司,而是“燃气设备公司”。记者采访发现,港华燃气的不锈钢波纹管每米才40元,而这家所谓“燃气设备公司”网上也根本查不到。

  以燃气公司口气贴通知,一问才知是冒牌

  11月12日,家住济南市甸柳小区的陈女士发现,楼道内贴着一张醒目的通知,凑近看才发现,通知中让居民更换燃气软管。上面写着:“尊敬的燃气用户您好!为了确保安全、放心使用燃气,消除室内安全隐患,11月12日对小区户内软管进行上门推广更换燃气专用金属波纹管,望燃气居民家中留人予以配合”。

  “里面写着这种金属软管安全性高,还投了保险,第一反应是港华燃气来给换管了,就打电话过去想报个名。”陈女士拨打了通知中的手机号码,经过询问才知道,前来换管的并不是港华燃气,“而且换管价格每米要199元,像我家1米半要花近300元,这价格太高了。”

  随后,陈女士再次仔细查看通知才发现,通知上有一个红色印章,显示是一家燃气设备安装公司,“这就是一张广告啊,但是这样以通知的形式贴,大家很容易误认是港华燃气统一要更换燃气软管,去年港华就给我们小区换过,也是贴了一张通知。”

  每年都有类似通知,不少居民上当

  那么,这张通知到底是谁贴的呢?燃气公司对此知不知情?记者就此咨询了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负责人。这位负责人介绍,通知并不是港华燃气的工作人员所贴,“每年都有这样的通知贴到小区里,很多居民就误认为是我们贴的,换完了才知道不是我们的工作人员。”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港华燃气有普通软管和不锈钢波纹管两种燃气软管,分别为5元/米和40元/米,“按照国家规定,普通软管18个月更换一次,不锈钢波纹管8—10年更换一次。”

  随后,记者又拨通了通知中的电话号码。对方称,自己是一家燃气设备安装公司的工作人员。那么,为何张贴这样一张容易被误认为是燃气公司服务通知的广告呢?“我们只是做推广,如果觉得价格太高接受不了,可以不换。”这位工作人员没有更多解释。

  

  港华燃气上门服务人员都统一着有公司袖标的工装。

  打幌子上门服务的有可能是诈骗

  原本是一则企业广告,却被包装成通知,盖上醒目的红色印章,被居民误认为是燃气公司的上门服务,这样的行为屡见不鲜。这背后到底打的什么算盘呢?

  “其实这些公司就是为了让居民分不清到底是广告,还是主管部门的通知,再打着安全的旗号让居民产生恐慌感,很多居民就是这样换了高价软管。”港华燃气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除了上门换软管,还有人冒充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打着上门为市民免费维修燃气灶具的旗号,借机高价推销燃气灶具。

  港华燃气的负责人提醒,港华燃气工作人员会在抄表、安检和预约维修的时候着正式工装入户,居民要注意辨认,“居民最好不要私自更换软管,因为一旦更换了没有资质的公司提供的软管,发生了安全事故,责任很难界定。”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冒充水、电、燃气部门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贴通知、上门服务,实则推销服务卡、高价更换安全阀,甚至诈骗的新闻层出不穷。

  “其实这种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是一种诈骗行为,如果金额累积到了一定程度,可以被定性为诈骗。”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王建华律师介绍,居民如果不慎上当,可以联合多户居民一起到派出所报案。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提醒,对于小区内张贴的通知,居民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辨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刘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数据揭秘济南人的天猫双11 手机最受济南市民的喜爱

    timg-(2).jpg

    “双11”疯狂买买买的剁手党,躲过了“奥数坑”的你们,是不是一个没忍住刷爆了“花呗”和“白条”额度……  据了解,不同于往年大肆宣传的疯狂折扣促销,今年电商的“发力点”正在发生转变。[详细]

    11-13 09-11济南时报
  • 明年起济南老年大学执行新学费标准 钢琴每学期不超过500元

    timg-(1).jpg

    日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调整济南老年人大学学费标准的通知》,核定各专业收费标准,该标准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通知明确,保健、外语、文学、书法、绘画、摄影、声乐、戏曲、舞蹈、器乐专业(二胡、京胡、葫芦丝、口琴、吉他、笛子)以及生活类专业...[详细]

    11-13 09-11舜网-济南日报
  • 车主不买账利用率低维保成本高 立体车位叫好不叫座

    W020171113309946681479.jpg

    11月11日10:00,经四纬二附近,能容纳120辆车的立体车库只停了不到10辆车。与一般停车场不同,立体停车场建成以后仍旧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维护管理,后期成本依旧很高。[详细]

    11-13 09-11大众网
  • 一年拆2735处!济南高速路和火车站周边户外广告没了

    13日,记者从济南市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获悉,截至11月5日,天桥区已拆除户外广告2735处,拆除总面积约21.51万平方米。高速路和快速路沿线、主要道路和重点窗口部位的广告设施全部拆除完毕,辖区内大型户外广告基本拆除。[详细]

    11-14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历山路南头今拆8000平违建,未来这路段将变通畅

    而该路段东侧的这些餐饮企业的经营场所大部分属于违章建筑,今天千佛山街道办事处就将彻底拆除这里的违章建筑。由于部分违建房屋还设有燃气管道,办事处也联系燃气公司做了妥善的处理,拆除违建后,不影响居民正常用气。[详细]

    11-14 08-11济南都市频道
  • 应对网约车竞争,出租车调价以后不用再开听证会

    此次济南出租车价格调整,是否召开听证会以及调整幅度的确定成为人们关心的焦点。王芹介绍,关于回空费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济南城市规模的扩大,以及调研中发现的出租车空跑里程的增加。[详细]

    11-14 08-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