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网约车竞争,出租车调价以后不用再开听证会

2017-11-14 08:5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高寒

  此次济南出租车价格调整,是否召开听证会以及调整幅度的确定成为人们关心的焦点。对此,济南市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做出了回应。

  

  在机场等待接客的出租车排起长队。(资料图))

  出于保护目的,从听证目录中剔除

  在济南市物价局公布的文件中显示,涨价文件会在公布日30天后执行,并没有召开听证会。对此,济南市物价局行政事业性收费处处长王芹认为,出租车涨价并不需要召开听证会,是因为其不在2016公布的《山东省定价听证目录》中。

  山东省物价局负责人则表示,在十几年前的老版《目录》中,出租车是包含在公共交通领域中的,其价格变动应该经过听证程序。“但随着网约车的出现,出租车受到的竞争压力增加,处于保护的目的,将其从《目录》中剔除。”

  据了解,对于出租车性质的认定,一直存在不统一不清晰的问题。根据住建部《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出租车是城市客运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出租车行业又不接受政府补贴,因此处于中间地带。

  第三方进行评估,考虑司机现实情况

  王芹介绍,此次做出涨价决定之前,是由山东交通学院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做了评估报告,根据评估报告中关于济南市民收入、出租车司机收入及济南交通状况等数据,确定了价格调整幅度和条款。

  王芹介绍,关于回空费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济南城市规模的扩大,以及调研中发现的出租车空跑里程的增加。“人们打车里程增加,会造成司机空跑的几率增大。”

  但有分析认为,济南城市规模扩大,反而会使司机在长途行驶之后,依然位于济南市区。例如从西客站开往奥体中心,但奥体中心依然是核心城区,打车需求非常旺盛,不会造成司机空车。对此,王芹则表示,这其中有一定的概率问题。“并不是说一定能遇到打车的乘客。”

  而对于拥堵费的调整,是根据济南目前的拥堵状况而做出的改变。“对司机来说,他们并不指望拥堵费来提升收入。这个费用调整,确实考虑出租车司机的现实情况而做出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数据揭秘济南人的天猫双11 手机最受济南市民的喜爱

    timg-(2).jpg

    “双11”疯狂买买买的剁手党,躲过了“奥数坑”的你们,是不是一个没忍住刷爆了“花呗”和“白条”额度……  据了解,不同于往年大肆宣传的疯狂折扣促销,今年电商的“发力点”正在发生转变。[详细]

    11-13 09-11济南时报
  • 明年起济南老年大学执行新学费标准 钢琴每学期不超过500元

    timg-(1).jpg

    日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调整济南老年人大学学费标准的通知》,核定各专业收费标准,该标准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通知明确,保健、外语、文学、书法、绘画、摄影、声乐、戏曲、舞蹈、器乐专业(二胡、京胡、葫芦丝、口琴、吉他、笛子)以及生活类专业...[详细]

    11-13 09-11舜网-济南日报
  • 车主不买账利用率低维保成本高 立体车位叫好不叫座

    W020171113309946681479.jpg

    11月11日10:00,经四纬二附近,能容纳120辆车的立体车库只停了不到10辆车。与一般停车场不同,立体停车场建成以后仍旧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维护管理,后期成本依旧很高。[详细]

    11-13 09-11大众网
  • 关门两个月商业街上再开,济南一家烧烤店的艰难转身

    拆违拆临、露天烧烤整治、关闭违法餐饮……不断加码的重拳整治,济南的烧烤业迎来史上最大的调整。露天烧烤整治加关闭违法餐饮,让济南的烧烤店关停了近一半,宁三万的小镇烧烤就是其中的一家。[详细]

    11-14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历山路南头今拆8000平违建,未来这路段将变通畅

    而该路段东侧的这些餐饮企业的经营场所大部分属于违章建筑,今天千佛山街道办事处就将彻底拆除这里的违章建筑。由于部分违建房屋还设有燃气管道,办事处也联系燃气公司做了妥善的处理,拆除违建后,不影响居民正常用气。[详细]

    11-14 08-11济南都市频道
  • 济南公路上这些线不能压!小心被罚钱还扣分

    违法处罚:针对机动车变更车道时妨碍其他车辆、行人正常通行,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的违法行为将受到罚款100元、扣2分的处罚。违法处罚:骑压导流线或在导流线上停车,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违法处罚:遇缓慢行驶或停车排队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内...[详细]

    11-14 08-11济南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