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一定要保持!文明的济南离不开咱们每一个人

2017-11-17 08:4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全民参与”可以说是济南创城成功的最大法宝。如今,已经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济南,更需要市民用自己的文明行为,来让荣誉更加闪光。在创城过程中,有不少好习惯逐渐在市民身上养成,并且一直保持了下来。

  动更多的人,营造文明氛围

  “几年之前,在没有信号灯的地方想过马路,那得等车都过去了,抽个空赶紧跑过去。”济南市民周科说,“现在虽然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吧,起码大多数车辆在斑马线前都会停下让行,感觉行人的路权一下子得到了保障。”

  平时上下班,周科大多数时候都会开车,以前他虽然感到行人过马路跟车“较劲”不太安全,但开车的时候也没想到要礼让行人。“说到底,就是没那个习惯,还觉得正常行驶中突然停车,后头的车肯定得摁喇叭。”因为不礼让行人,周科曾经被罚过50元钱,扣了3分。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注意这个事了。”但让周科把礼让行人变成一种自发的习惯,还是在一年多以前。“那天是在马鞍山路上,一位大爷要过马路,我就慢慢降低了车速,大爷走到车前头,转头冲我竖了个大拇指,让我一下挺激动的。”周科说,“并不是说我就想要个表扬,而是觉得自己的一种善意被别人感知到了,觉得挺好。”

  在创城期间,周科也看到,越来越多的车会在斑马线前减速,“事不大,但显得咱济南人一下子文明了。”创城成功了,礼让行人也扎根在越来越多的驾驶员心中,“这事就是个氛围,这样做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的。”在这件事上,周科特别有信心。

  开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为大多数驾驶员的良好习惯。(资料片)

  做城市“啄木鸟”,一起帮助她进步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只是创城期间济南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一个缩影,创城期间还有千千万万市民通过自己的行动,让这座城市的文明氛围更浓。家住阳光舜城社区的李大爷就是其中一位。

  退休之后,李大爷一直没找到个合适的事干,想学拉二胡觉得自己没那天赋,在路边看人下棋也总是不入迷,直到创城期间,李大爷才找到实现自己价值的事——做一名志愿者。“虽然说是志愿者,但我一直也没跟着什么团队活动,就是自己觉得哪儿需要人了就去哪儿。”

  “我大多数时候都去路口,有闯红灯的就去劝两句,有的人不理我,但也有很多人在我劝阻之后说下次会注意。”李大爷说,“他们只要下次注意了,就是给城市增光了。”

  现在创城成功了,李大爷的志愿服务却没有结束,“我有时候还拉着老伴儿,俩人就当散步了,见到做得不对的,就上去劝上那么一两句。”

  在济南,还有更多像李大爷一样的“啄木鸟”。张女士家住饮虎池西片区,曾经楼下的烧烤街让她整个夏天都不敢开窗子,隔三岔五就打12345。创城期间,这些露天烧烤全部被取缔,空地建成了小花园,里头还有健身器材,这让张女士十分满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黄河北岸居民期盼10余年 济泺路穿黄隧道有望本月底前开工

    W020171116330781008600.jpg

    紧邻黄河北岸大堤的鹊山片区平房。(陈长礼 摄)  鹊山片区对面的黄河南岸,楼房鳞次栉比。(陈长礼 摄)  11月14日,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总承包开标结果公布,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详细]

    11-16 09-11济南日报
  • 济南这9个零散棚户区房屋征收范围定了 看看有你家吗

    u=2489401606,2371094317&fm=27&gp=0.jpg

    15日,记者了解到,市中区9个零散棚户区项目房屋征收范围确定。●八一立交东南平房区改造项目:东至信义庄西街,西至团省委宿舍院,南至房管局直管公房,北临市政府办公厅宿舍(信义庄西街15-49号)。[详细]

    11-16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客车载货实名曝光 私自改变车辆用途也要严查

    timg-(1).jpg

    使用面包客车买货送货是许多饭店、超市惯常的做法,也很少有人把它当成严重的违法行为。未来,在济南交通违法面临的将不只是罚款记分的硬性处罚,同时还可能面临着被实名曝光的风险。[详细]

    11-16 09-11齐鲁晚报
  • 济南将试点“15分钟生活圈” 中心城区拟划定110个街道生活圈

    新社区方面,市规划局提出选择新规划区王舍人街道08、12、13、14街区为典型街办生活圈,并选取其中尚未出具规划条件的13街区作为规划典型邻里生活圈。邻里生活圈:控制在5分钟步行范围内,集中布置距离敏感的服务设施,主要满足老人、儿童高频使用设施的距离要求。[详细]

    11-17 08-11济南日报
  • 因强制催收相关费用 济南宏祥物业被罚信用分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今天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物业企业信用记分情况,多家物业企业因存在违规行为,被扣罚3-12分信用分。济南嘉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无正当理由拒不配合物业管理主管部门或其他行政管理部门开展检查、调查等工作,也被扣罚6分信用分。[详细]

    11-17 08-11济南日报
  •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月底拆除完毕

    昨天,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内的收费亭已被拆除。在拆除其他设施期间,黄河大桥双向10车道将封闭4个车道。设施拆除及道路修复预计将于本月底完成。据了解,该处免费后将继续限制重载车辆通行,超限大货车仍不能享受大桥“免费餐”。[详细]

    11-17 08-1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