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取热不取水 济南地热供暖升级!商河、济阳、章丘、高新采暖将部分使用地热

2017-11-20 0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9日,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获悉,除了商河的地热,济南热力集团还将开发济阳、高新区等区县的地热热源。而且地热热源在开发的过程中,将实现只搬热不取水,供暖将更为清洁环保。

  商河县一些地区用上地热采暖。

  商河、济阳、章丘、高新采暖将部分使用地热

  今年位于商河县的宏业名庭小区,用清洁地热资源供上了暖。据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的供热面积4.5万平方米,接近550个用户,作为享受到商河地区地热资源供热的用户,往年都是采取直供直排的方式,抽取上来的地热经用户家后直接进行排放,对环境和河流污染较大。

  今年,随着济南热力集团接手商河供热公司后,根据国家和地区政府的要求,对原有直排直供能源站进行改造,加入回灌设备和机组,采取直供回灌方式,将用过的地热水经处理再回灌到地下,既保证了供热,也保护了当地水资源环境。

  据了解,工程从10月11日开始,由济南市热力工程公司负责施工建设,截止到11月14日,工程已经全部完成,用户按时供热。

  据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商河县地处鲁北地热区,在2000米经济开采深度内,自上往下分布新近系馆陶组、古近系东营组、沙河街组和孔店组4个热储层,目前主要开采馆陶组和东营组热储层。全县可利用地热资源量折合标准煤1.01亿吨/年。据介绍,地热埋藏深度一般在1500米以下,商河县地热埋藏深度仅在1180米-1400米之间;地热井口出水温度在58℃-65℃之间,与供热一次管网出水温度接近,具备埋藏较浅、水温适宜等特点,且后备资源量充足。

  今年6月,济南热力集团与商河县供热合作协议正式签订,济南热力集团对改制重组后的商河供热企业实现控股。对商河目前及中长期的冬季采暖、工业负荷充分论证,以实现该地区无煤化为目标,全面推行以地热利用为主,天然气三联供(冷、热、电)为补充的供热方式。据悉,商河县计划在3年内实现无煤化,力争建成全国冬季清洁取暖无煤化示范县。

  除了商河县,济南市的济阳县、高新区、章丘区部分区域都发现了地热资源。目前这些区域都已经纳入到济南热力集团的供暖区域内,济南热力集团将开发突破单一模式,在地热资源丰富的商河县、济阳县、章丘区、高新区等地建设地暖供热。

  据济南热力集团介绍,同宏业名庭小区一样,早期供热循环的热水大都没有回灌直接排入地下管道,易造成土地盐碱化和水资源浪费。目前的地热利用一改此方式,在地下1400米左右打井抽取地下60℃左右的热水,经过相关处理后仅提取热量用于供暖,尾水全部同层回灌。地下水就可以循环往复使用,成为“地热的搬运工”。据记者了解,雄安新区雄县采取的就是这种“取热不取水”的方式,此供热方式不会造成地表水污染,也维持了地下水资源平衡,避免造成沉降,让供暖更为清洁环保。

  济南市近日成立首家地热供热企业

  记者近日从济南热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近日与山东地矿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利用地热资源供暖的企业。未来,企业将以临港经济开发区鸭旺口—桃园地热田为切入点,送暖东城。

  随着世界节能环保趋势日趋明显,中国能源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越来越受重视,寻找可替代的清洁能源成为当务之急。近年来,在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的坚强领导下,济南热力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号召,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统一工作部署,全面致力于绿色环保供热模式的研发,在不断加强环保、节能投入的同时,积极探索清洁型新能源供热方式。目前,济南热力已成功探索空气源、低谷电蓄热、污水源等清洁型供热方式,利用新能源已实现近70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实现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零排放。

  近日,济南热力在探索新能源供热的道路上又迈出崭新一步,与山东地矿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地热资源利用的产业化发展。据了解,地球热能的主要来源之一是其内部放射性元素的衰变,被学界称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近日国土资源部印发的《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深地、深海、深空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进行深地探测,积极开辟地热新能源。济南市地热资源储量丰富,2014年12月被正式命名为“中国温泉之都”,主要有济阳地热田、桃花山地热田、鸭旺口—桃园地热田、三教堂—吴家堡地热田等五大地热田。济南热力有关负责人表示,地热供暖不会产生碳排放,也不产生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同时,地热能的可利用效率高,利用系数达到80%,节能环保效益显著。

  记者了解到,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是济南市首家引用地热资源进行供暖的企业,将充分融合和利用两家母公司地热开发利用、供热运营服务等方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实现地热资源的综合利用、梯级利用,提高地热资源的利用率和经济社会效益。新公司将以临港经济开发区鸭旺口—桃园地热田为切入点,采用先进的回灌技术,重视采灌结合,保证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取热不取水的地热资源良性循环利用,服务片区发展,解决片区用热需求为首要任务,实现规模化、规范化经营,努力打造地热资源利用示范工程。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将为我市发展新能源供热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为我市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济南是“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今年年初,由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及国家能源局共同编制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11亿平方米;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500MW。

  到2020年,地热供暖(制冷)面积累计达到16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约530MW。2020年地热能年利用总量相当于替代化石能源7000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7亿吨。初步估算,“十三五”期间,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可拉动投资约1400亿元,水热型地热能供暖可拉动投资约800亿元,地热发电可拉动投资约400亿元,合计约2600亿元。

  济南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2014年12月济南市被正式命名为“中国温泉之都”,主要有济阳—商河地热田、桃花山地热田、鸭旺口—桃园地热田、三教堂—吴家堡地热田等地热田。日前,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三年实施方案(2017-2020年)》,要求在清洁采暖趋势下,在地热资源丰富的商河县、济阳县、章丘区、高新区等地建设地热供暖。

  (综合济南日报、齐鲁晚报消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本周气温“一波三折” 低温加大风来袭注意保暖

    t0124ad13dd542ff369.jpg

    17日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济南迎来降温,据龟山监测站显示,19日最高气温仅为5.8℃,最低气温达到-2.1℃。未来一周的具体天气预报为,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多云转晴,20日早晨前后有轻雾或雾,南风短时北风3级,20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4℃左右,市区及其他县...[详细]

    11-20 08-11舜网-济南日报
  • “成城”蝶变别样美 看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新变化

    这段不平凡的征程,是一条文明提升之路,它让文明之花盛开、助人为乐成为风尚、遵规守矩成为习惯;这段不平凡的征程,是一条精神洗礼之路,它让这座城市更加坚强、更加自信、更有干事创业的激情。[详细]

    11-20 08-11舜网-济南日报
  • 奥体中路将北延至华山枢纽立交下

    QQ截图20171119091309_副本.png

    12月1日,济南新东站张马屯片区11宗地将迎来网上拍卖。除了A15地块,A9、A13捆绑地块,开发商要掏出约3.57亿元代建2.7公里长的道路,还要配建小学、初中各一所,总计约1.52亿元,算下来光配建费就要掏5亿元。[详细]

    11-19 09-11济南时报
  • 只取热不取水 济南地热供暖升级!商河、济阳、章丘、高新采暖将部分使用地热

    19日,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获悉,除了商河的地热,济南热力集团还将开发济阳、高新区等区县的地热热源。今年6月,济南热力集团与商河县供热合作协议正式签订,济南热力集团对改制重组后的商河供热企业实现控股。[详细]

    11-20 09-11大众网
  • 济南7处污水厂站明年底前投运 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0万吨/日

    近日,记者获悉,今明两年间济南将再新(扩)建7座污水处理厂站,总设计规模达30万吨/日,相当于四分之一大明湖蓄水量。扩建后的仲宫污水处理厂将日处理污水能力增至15000吨/日,将包括大小门牙、永庆沟在内的整个仲宫镇的污水都将被回收。[详细]

    11-20 08-11舜网-济南时报
  • 出租车拟调价:的哥收入下降明显 打车市民反应平静

    11月13日,济南市物价局发布公告,拟对济南市区客运出租车辅助运价进行规范调整。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其他同类型城市相比,济南出租车提高运价算是比较晚的,很多城市的基础运价早就提高到了10元。[详细]

    11-20 08-11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