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纪委建立熟识关系报告制度 避免“人情巡”,首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29条

2017-11-22 08: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齐鲁晚报讯(记者 刘雅菲 通讯员 张志华 张浩 万芊)日前,记者从平阴县纪委获悉,通过首轮巡察,平阴县共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52个,发现问题线索29条,提出边巡边改事项38个。巡察工作亮剑生威,震慑效果强烈明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16次小组专题会

  聚焦巡察

  省委、济南市委安排部署市县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平阴县委高度重视,先后三次召开县委书记办公会专题研究巡察工作。平阴县委书记朱云生对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总结》等学习研究落实作出重要批示,两轮动员部署会亲自到会作动员,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充分肯定巡察机构政治巡察的成绩,为新成立的巡察机构鼓劲加油。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精神,认真按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研究巡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欢,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吉忠先后主持召开小组专题会16次,亲自研究巡察范围、选派巡察人员、听取专题汇报、调度巡察进展、安排部署任务、审议巡察专题和整改方案、整改报告。

  年初,平阴县在全市最早制定印发了设立巡察机构的编制文件;3月26日,在全市率先设立巡察机构,选派任命13名领导干部成立了“一办五组”;5月,在全市首个制定印发了《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巡察工作流程》《县委巡察工作2017-2021年规划》等。同时,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多部门为巡察机构增加了12名相关专业人员,并提供充足硬件保障,为巡察机构和全体巡察干部做好巡察、实现新作为创造了良好条件。

  熟识关系报告

  促进巡察公平

  平阴县巡察机构在工作中扎实有效开展规定动作,从严从细从实开展巡察监督,两轮巡察先后受理信访45人次,开展个别谈话470人次,查阅案卷323卷,审查财务账簿129本、凭证1067册,核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7份,形成专项巡察报告7个。

  在巡察工作中,针对县域小、熟识关系复杂的情况,建立了《巡察工作熟识关系人报告制度》,两轮巡察共有15人次进行了熟识关系报告,防止“关系巡”“人情巡”发生,促进了巡察公平,也保护了巡察干部,为巡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首轮巡察发现的29个问题线索已移交县纪委27个、县委组织部2个,立案和拟立案8件,已给予行政警告处分1人,清退党员1名,组织处理3人。第二轮巡察截至11月10日,发现“三大问题”方面的问题36个;问题线索21个,其中,拟作“参考”类13个、“了解关注”类5个、“进一步了解关注”类3个。

  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查实6条问题线索

  7月19日,中央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平阴县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在首轮巡察工作中,就要求五个组进行常规巡察的同时,对有扶贫项目和资金的部门单位进行专项巡察。

  7月28日,济南市委专项扶贫领域巡察工作动员会之后,平阴县在全市最早组建了两个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查实问题线索6个,对发现的其他问题及时进行了边巡边改。

  同时,平阴县还建立健全巡察机构党支部,坚持“党员活动日”学习,积极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一轮怎么看,第二轮怎么干”“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做好第二轮巡察”等主题内容的“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集体学习《党章》《条例》、收看《打铁自身硬》《巡视利剑》专题片、自学撰写心得、交流心得上台讲、集体测试等方式,强化巡察机构党员的“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和巡察业务能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行人过了双黄线没信号灯也要让 意识提高,机动车路口礼让率达98%

    QQ截图20171122072434

    10月上旬,济南市区一次性新增礼让斑马线抓拍60处,设备数量实现翻番,达105处。以历城区百花小区北门为例,这个路口有两处不礼让违法抓拍设备,一个抓拍东向西方向的违法,一个抓拍西向东方向的违法。[详细]

    11-22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市10月份空气质量比去年同期改善5.6%

    t01023c4531fd6e9b67.jpg

    与去年同期相比,10月份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5.6%,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一氧化碳、臭氧浓度有所上升,二氧化氮浓度基本持平,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浓度有所下降。[详细]

    11-21 14-11济南日报
  • 大风起兮迎“小雪” 23日济南低温仅有-4℃

    841847082029006895.jpg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今天是“立冬”节气最后一天,22日将迎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小雪”。立冬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虽然近日气温有所回升,但却是“好景不长”,伴随着呼啸的大风,明后两天,济南温度有小幅下降,高温均降至10℃以...[详细]

    11-21 15-11大众网
  • 济南:测绘市场将全面放开禁止任何单位个人封锁垄断

    近期,济南市规划局印发了《测绘市场“放管服”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全面放开测绘市场,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分割、封锁、垄断测绘市场。[详细]

    11-22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一市民路上遭遇贼手 热心司机帮忙追贼

    11月21日下午五点十五分,济南医院的救护车出任务后返回医院。值得一提的是,起初刘某的家人接到电话后还认为是诈骗分子打来的电话不肯相信,最终民警联系上失主刘女士令其领回了钱包。[详细]

    11-22 08-11齐鲁晚报
  • 感觉被耍后持刀伤人,济南外卖小哥后悔太冲动

    20日上午11时许,在洪家楼学府路一米线店取餐过程,苏某与店老板高某发生口角并互有推搡,由此耽误4单送餐被扣40元钱。坐在对面的审讯椅上,苏某多数时间是低着头,为数不多的抬头是在讲到与店家发生口角时的激动。[详细]

    11-22 08-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