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泺路穿黄隧道双向六车道 如何收费还没定

2017-12-02 09:1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近日,黄河济南段的济泺路穿黄隧道开工。这座隧道建在黄河下游地下悬河段,将是黄河沿线最长的穿黄隧道。隧道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将有5层楼高,是国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之一,这也是国内首个公铁合建的穿黄隧道。

  

  黄河上第一条公铁合建隧道

  在济南泺口浮桥往北1000多米,济泺路穿黄隧道北岸作业井已设置了施工围挡。挖掘机已平整出了大片施工区域,目前该区域正在进行盾构前的地下导墙施工,为明年的盾构机始发做准备。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全长3700米,盾构段长2519米,其中,下穿的黄河大堤之间距离为1367米。隧道设计为双管双层,上部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部为轨道交通M2线。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之一,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与正在建设中的武汉三阳路过江隧道管片外径相同。

  同时,济泺路穿黄隧道也将成为黄河上第一条公铁合建的隧道。此前,黄河沿线除南水北调中线穿黄输水隧道和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穿黄隧道外,还有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的穿黄隧道首次实现地铁穿黄。不过,兰州地铁1号线穿黄隧道仅有地铁,没有公路。而济泺路穿黄隧道在盾构推进时,隧道下部同步安装预制箱涵,预留未来的地铁通道。同时在下层地铁通道仓上一侧上部配建地铁排烟道、下部配建管廊。另一侧仓配建疏散通道,且有与隧道内上层公路相连的楼梯间。

  

  估算投资51.74亿,环保投资5000多万

  隧道将建在泺口浮桥下游地下,全长3.7公里,南起泺口南路,依次下穿二环北路、绕城北高速、南岸大堤、黄河、北岸大堤,北至鹊山水库,在邯济铁路西侧接309国道。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

  项目估算总投资为51.74亿元,其中环保投资5473.10万元。

  根据《济南市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介绍,穿黄隧道双管盾构分别从济泺路与北绕城高速交叉口主跨和东侧配跨通过,盾构由现状泺口浮桥的下游行线,相互无影响。

  项目在南岸设1处管理中心、北岸设1处收费站及1处应急救援点。主线隧道段采用60公里/小时的城市主干路技术标准,为双向6车道,南岸接线道路为双向12车道,北岸接线道路为双向8车道。

  线路轨道交通线路起点为济泺路泺安路。

  

  最快4分钟通过,大货不能通行

  穿黄隧道的收费站设置在北岸,在隧道北岸接线道路设置双向开放式收费站,单向各9车道规模(2个ETC车道),共18车道。记者了解到,穿黄隧道建设的投资方和建设方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采用的是交钥匙总承包的EPC总承包模式。

  建设资金并不由总承包方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后续的运营期也与施工方没有关系。据介绍,EPC总承包模式和建设-经营-转让的BOT模式不同,后者由建设方融资建设,并可以通过向用户收取费用或出售产品以清偿贷款、收回投资并赚取利润。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未来穿黄隧道通行是否收费,具体如何收费还在研究中,尚未最终明确。

  穿黄隧道工程主要服务于客运车辆,兼顾轻型货运交通,隧道内禁止大型货车及运送危险化学品车辆通行。

  环评报告中指出,隧道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从设计洪水位来看,按洪水百年一遇设计。据介绍,隧道建成后,最快4分多钟即可通过隧道,比绕道黄河大桥节约近一个小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见习记者 王瑞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大明湖建轻轨 彩灯船水上漂

    11月30日,在大明湖北岸北极庙南侧水域,施工人员将数十根桩基打入湖底,安装上长约200米的双行轨道,整条轨道为弧形,与水面几乎持平。据了解,正在建设的是“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中的“明湖秀”,在大明湖搭建实景、安装装饰彩灯,配合水幕、喷泉打造绚丽夜景。[详细]

    12-02 08-12大众网综合
  • 南山再拆违!一天拆了4万平方米 涉及农家乐、厂房等

    4月11日 西营镇集中拆除葫芦峪水库周边22家“农家乐,开启南部山区向违建农家乐“动刀”行动。7月13日 南部山区管委会组织各镇办集中行动,向漫山遍野的野别墅、农家乐开刀,出动队伍600余人,集中拆除违法建设29处、17050平方米。[详细]

    12-02 08-12大众网综合
  • 济南“最堵”?高德百度滴滴3个堵城榜该信谁

    QQ截图20171202084243_副本.jpg

    三大拥堵排名中,滴滴发布的济南排名最好,但在今年一季度滴滴发布的拥堵城市排名,济南依然位列全国第4。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仅凭一到两个指标来评价拥堵这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是非常可笑的。[详细]

    12-02 08-12济南日报
  • 一地金黄!济南珍珠泉里落叶成景

    一地金黄!济南珍珠泉里落叶成景[详细]

    12-02 09-12齐鲁壹点
  • 你网购打过差评吗?差评师网曝光,济南30多人信息被泄

    ”  有卖家称,曝光这些信息是为了提醒同行,当心职业敲诈师的骚扰,平台初衷是好的。其中公开的个人信息更为详细,包括买家的微信号、个人照片等,有卖家甚至直言要对差评师进行“人肉”和电信轰炸。[详细]

    12-02 09-12大众网综合
  • 济南公布15处年度精品示范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管理对标创城将成常态

    市工商局今天公布15处按照创城标准测评出的年度精品示范农贸市场。今年3月,市工商局启动2017年度精品示范农贸市场创建活动,全市共有17处市场参评。据悉,这是市工商局开展精品示范农贸市场创建活动的第三个年度,精品市场实时动态测评,目前全市连续三年获评的市...[详细]

    12-02 09-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