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城子崖获封“国字号”

2017-12-03 09:0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钱欢青

  国家文物局颁发的“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牌匾(资料图片)

  龙山文化博物馆展厅内的蛋壳陶杯

  裸露城墙在遗址公园二期工程中将被进一步保护、展示。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钱欢青 摄

  昨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在浙江慈溪召开。会上,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共有12处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其中包括位于章丘区龙山街道办事处以西1000米的城子崖,这也是山东省和济南市的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考古圣地”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国内文博界、考古界的最高荣誉。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国家文物局负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评定管理工作,先经该局批准立项,考古遗址公园符合若干条件且已初具规模后再开展评定工作。评定合格者,由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称号,并向社会公布。昨天下午,长年在城子崖工作的龙山文化博物馆馆长田继宝兴奋地告诉记者,2013年12月,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由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经过建设和评估,到2017年12月2日,城子崖终于正式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国家文物局于今年3月启动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工作。截至7月31日,共有22个省(区)92处遗址申请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或立项。通过前期资料搜集整理和初审、现场考察评分和专家评议等环节,国家文物局最终公布了第三批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3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是什么原因让城子崖脱颖而出?城子崖在考古界有着“中国考古圣地”的称呼,城子崖考古发掘首次发现了一种崭新的考古学文化——龙山文化,引发学术界的震动,也打破了“中国文化西来说”,促使关于中国文化来源问题的大讨论发生重要转折,是中国考古学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田继宝告诉记者,国家文物局到城子崖来进行考察评估时,认为龙山文化博物馆的提升改造非常成功,同时遗址上的小米种植也和遗址环境十分“配套”,赢得赞誉。

  项目一期工程后,参观人数迎来“井喷”

  城子崖遗址是龙山文化的代表性遗址,亦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2013年9月,投资1800万元改造提升后的城子崖遗址博物馆更名为龙山文化博物馆,并免费向社会开放。田继宝告诉记者,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由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后,于2015年8月20日基本完成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管理服务区、入口大门及标识(东面主入口、北面次入口)、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绿化节点、景观水系等。结合龙山文化博物馆,遗址公园初步呈现颇具可看性的历史文化与自然风貌有机结合的北区风貌。

  昨天,田继宝带领记者参观了博物馆,从博物馆正门穿越“时光隧道”到达序厅,依次看到龙山破晓西河、小荆山遗址、文明之星城子崖遗址与龙山文化、考古圣地城子崖遗址的发现与发掘、济南寻根东平陵城及结束语展厅等5个部分,内部展陈时间跨度6000余年,龙山文化按时间顺序一览无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内专门设立一个玻璃通天柜精品展厅,众多龙山文化时期的陶器在玻璃柜中错落有致,参观者可以全方位欣赏展品。改造提升后的博物馆广受国内外专家好评,在2015年召开第二十二届世界历史科学大会期间,曾多次到城子崖考察的耶鲁大学人类学系主任文德安教授对博物馆的改造提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目前年参观人数已达到近10万人次,较之改造前有了“井喷式”提升。

  总投资约4.68亿元,二期工程已启动

  田继宝告诉记者,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以城子崖遗址及其环境风貌保护为基础,以科学研究与合理展示为发展方向,逐步将城子崖遗址规划建设成为具有“真实性、可读性和可持续性”的考古遗址公园,为城子崖遗址的永续保护、研究和利用奠定基础。

  遗址公园的二期工程已经启动。目前,城子崖遗址西城墙保护展示厅内城墙遗迹保护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城子崖裸露城墙抢救性保护工程、北城垣、城壕遗迹保护展示工程、城子崖遗址西城墙保护展示厅改造工程的施工方案已基本完成,田继宝说,“我们将尽快启动上述工程,并适时展开考古体验中心、陶艺展示区、滨河风貌区的规划及方案编制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开工建设。”

  据悉,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约132万平方米,根据规划范围内的地理地貌及功能要求,规划8个不同的功能区划,具体包括遗址展示区(遗址外环)、管理服务区(城子崖博物馆北侧)、博物馆展示区(原城子崖遗址博物馆所在区域)、滨河遗址风貌区(遗址西侧)、陶艺展示区(遗址东侧)、考古体验区(遗址西北)、农耕区(遗址南侧)、预留区(遗址本体周围约10米范围)。遗址公园投资总估算约为4.68亿元,规划建设期限为2013-2025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最堵”?高德百度滴滴3个堵城榜该信谁

    QQ截图20171202084243_副本.jpg

    三大拥堵排名中,滴滴发布的济南排名最好,但在今年一季度滴滴发布的拥堵城市排名,济南依然位列全国第4。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仅凭一到两个指标来评价拥堵这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是非常可笑的。[详细]

    12-02 08-12济南日报
  • 长清新增一条输气大动脉 5万村民将用上天然气

    2日,随着一团蓝色火焰的腾空燃起,崮山——万德中压长输天然气管线成功置换通气,这意味着长清区天然气“村村通”工程又取得突破进展,沿线崮云湖街道、张夏街道、万德街道,17个村(居),近5万村民即将用上清洁高效的天然气。 [详细]

    12-02 18-12大众网
  • 济泺路穿黄隧道双向六车道 如何收费还没定

    近日,黄河济南段的济泺路穿黄隧道开工。隧道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将有5层楼高,是国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之一,这也是国内首个公铁合建的穿黄隧道。穿黄隧道工程主要服务于客运车辆,兼顾轻型货运交通,隧道内禁止大型货车及运送危险化学品车辆通行。[详细]

    12-02 09-12齐鲁壹点
  • 一地金黄!济南珍珠泉里落叶成景

    一地金黄!济南珍珠泉里落叶成景[详细]

    12-02 09-12齐鲁壹点
  • 你网购打过差评吗?差评师网曝光,济南30多人信息被泄

    ”  有卖家称,曝光这些信息是为了提醒同行,当心职业敲诈师的骚扰,平台初衷是好的。其中公开的个人信息更为详细,包括买家的微信号、个人照片等,有卖家甚至直言要对差评师进行“人肉”和电信轰炸。[详细]

    12-02 09-12大众网综合
  • 济南公布15处年度精品示范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管理对标创城将成常态

    市工商局今天公布15处按照创城标准测评出的年度精品示范农贸市场。今年3月,市工商局启动2017年度精品示范农贸市场创建活动,全市共有17处市场参评。据悉,这是市工商局开展精品示范农贸市场创建活动的第三个年度,精品市场实时动态测评,目前全市连续三年获评的市...[详细]

    12-02 09-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