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个加气站高挂“停气”牌 的哥宁可休班不愿烧油

2017-12-10 08:5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苏冉

  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外摆放着“停气”纸牌 记者苏冉 摄

  “现在加个气真是太难了,没办法只能烧油了。”近日,济南多位出租车司机反映现在市区加气站几乎全部“停摆”,有时连续好几天都加不上一罐气。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近半月气荒严重,济南多个加气站高挂“停气”牌,个别能提供少量天然气的加气站前则排起了很长的出租车队。对此,市燃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管道气源不足是关键。此外,由于煤改气、保供热等因素影响,未来一个月气荒将越来越严重。

  出租车加气全靠运气 一车气引来一堆的哥

  “最近出租车加气是真难,尤其这半个月,想要加气光排队就得一两个小时。”8日上午,出租车司机秦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营市西街附近,平时都是在西边交接班,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最近西边的加气站多数都“停摆”。像二环西路、济南西站附近的几个加气站几乎每次过去都会扑空,个别时候虽然有气,但得提前两个多小时去排队,运气不好的话还可能白等一场。

  记者8日上午在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看到,在距离加气机一百多米的路口处竖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有两个大字“停气”。站内有几辆来此碰碰运气的出租车,一位司机表示,每天早上下午都会跑过来看一眼,个别时候运气好会碰到一辆加气车。

  该站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舜耕路、石门等加气母站气源严重短缺,很多加气子站往往一天最多也就能有一罐车进站销售。而由于气量小、气压不足,在有气的情况下也只能开一到两个加油机供气,这也是造成目前加气难的一大原因。

  8日下午两点左右,记者在二环西路附近的另一家加气站看到,等待加气的出租车长队足足排出了一百多米,很多车辆停在快车道内,对交通产生了一定影响。一位司机表示,听说这个加气站刚运来了一车气,在附近的的哥都过来了。

  8日下午4点多,位于幸福街的某加气站也是车满为患,由于该站担负公交车加气任务,在气量有限的情况下只能暂停对外销售,很多出租车司机对此表示失望。有出租车司机与该站工作人员发生了争吵,约一个小时后,无气可加的出租车才无奈开走。

  的哥“烧油不如歇班”气荒或得持续一月

  “已经连续多日烧油了,这样下去真的很难坚持,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出租车司机马先生表示,为了每天的份子钱,的哥必须天天出车,由于天然气很难加到,为了生计只得硬着头皮加油了。他简单算了一笔账,白班出租车一般能跑180多公里,照这个里程计算,每天加气的费用是80多元,而加油的费用则要高出60-70元,大概在150元左右。

  此外,由于网约车带来的竞争压力,目前出租车行业收益已经下降不少,据马师傅分析,如果烧油营业,每天下来几乎看不到利润,几乎就是白忙活。“烧油在路上空跑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太奢侈了。”他表示,白班加不到气导致夜班司机也没法干活,毕竟夜班烧油的话成本会更高。如此恶性循环的话,估计近期道路上的出租车数量会减少,比如他就打算停运两天,“宁可每天交份子钱,也不能天天出来白干”。

  “昨天晚上来的气,第二天上午气体就快用完了,实在是供不应求,而且具体供气车辆什么时间会来,现在真没有准点儿。”采访中,一位加气站站长表示,供热开始后,天然气指标分配日趋紧张,一般首先保证供暖、公交等使用,出租车加气只能排在第二位。“最近来加气的出租车较以往翻了一倍,我们都忙不过来了。”他介绍,因为附近加气站供应紧张,公司每天从总部加调一辆罐车,但即便如此还是不够用。他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气荒还得持续个把月。

  天然气优先保民用,油气价差进一步缩小

  天然气短缺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现象。环保部近日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下发了《关于请做好散煤综合治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函》,要求煤改气已经完工的项目及地方,必须确保气源及价格稳定,在存在问题和矛盾的情况下,工业等领域用气用地必须为民用让路。

  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11月中旬以来,国内多个地区相继公布限气政策,缺气区域主要为陕西、河北、山东、河南等北方地区,天然气价格上调幅度约10%,个别地区上调幅度达15%。另外,华北地区LNG价格已在8000元/吨以上,涨幅超过60%,个别厂商报价高达9400元/吨,创历史新高。

  此外,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预计超过2300亿方,增量超过330亿方,同比增幅达到17%。这个增量和增幅,相当前5年年均增量的2倍以上,刷新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量的历史,消费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而根据三大石油公司上报数据,今年,全国天然气总缺口超过113亿方,2021年缺口超过300亿方,届时,用气高峰时段每天的缺口可能就达到2亿方。

  “天然气每立方价格已经涨到了4.4元,气荒会进一步加剧价格上涨,油气价差会进一步缩小。”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措施解决当下问题。为稳定市场,济南市物价局日前召开了“液化天然气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要求各液化天然气生产流通企业和相关社会组织不准相互串通横向垄断,不准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准恶意囤积,不准价格欺诈等。

  管道气源严重不足,专家建议实行错峰气价

  “管道气源不足才是出现气荒问题的关键所在。”市燃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天然气的主要供给渠道分为国产气、进口气两种。去年中国地下储气库实际工作量为76亿立方米,占去年天然气消费量的3.7%,缺口较大。具体到济南市,由于铺设的主输气管线较少,导致大量的气源无法进入子管道,加上冬季保民用的巨大压力,只能牺牲工业和商用气用量,造成目前的气荒局面也不足为奇了。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前年开始,有关部门即开始与中石油、中石化等油气供应商洽谈加设天然气管道工作。如从中石油泰青威管线上向济南建设一条输气支线的项目去年底已经通过了审核,这条管线离济南很近,一旦建成,输气量比较可观,可一定程度缓解用气难问题,实际可操作性也很强。但该人士也表示,天然气真正进入民用时代也就十几年的时间,气源勘测开采以及管道铺设等硬件问题都还没用解决,要想彻底解决气荒,必须首先解决气源问题。

  “可以考虑实行错峰气价。”一位长期关注能源领域的业内人士认为,因为冬季气源紧张、供气缺口太大,仅仅加设天然气管道是不够的。在他看来,济南或许可以考虑实行错峰气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部门联手“会诊”!济南还有200条断头路瓶颈路待解决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城市拥堵程度排名,济南依然位于前列,要摘掉“堵城”帽子,济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针对阳光舜城大转盘问题,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曹凤阳表示,阳光舜城居住着3.5万人,机动车的保有量接近1.2万辆,而阳光舜城这么大的一个社区...[详细]

    12-11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禁鞭新规”下月施行 看清这些禁放区!

    这也意味着,在济南,不仅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区域是烟花爆竹禁放区,上述五个县区的城区也会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说“不”。商河县的烟花爆竹禁放区域为:北环路、滨河路、银河路、西环路、新兴街、东环路、富民路、田园路围合区域。[详细]

    12-11 08-12济南时报
  • 济南多个加气站高挂“停气”牌 的哥宁可休班不愿烧油

    1952637548110471977.jpg

    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外摆放着“停气”纸牌 记者苏冉 摄  “现在加个气真是太难了,没办法只能烧油了。记者8日上午在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看到,在距离加气机一百多米的路口处竖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有两个大字“停气”。[详细]

    12-11 09-12济南时报
  • 困扰附近学校的问题彻底根除!济南庚辰钢铁月底关停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各地新建了一大批钢铁企业,济南庚辰钢铁有限公司就在这时诞生,但随着济南城市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环保的需求,庚辰钢铁面临着关停搬迁。济南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翠荣表示,根据时间表,济南庚辰钢铁厂会于这个月底关停。[详细]

    12-11 09-1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防控扬尘污染不力 济南多名责任人被问责

    12月9日,市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组在检查中发现,市中区兴隆街道搬倒井互通立交项目、兴仲路市政工程、高新区舜华路街道凤凰国际项目工地扬尘污染严重。经查,高新区舜华路街道办事处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区城市管理局对辖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渣土综合管理...[详细]

    12-11 08-1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社工待遇有望再提升!报酬标准比照事业单位

    12月8日到10日,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高新区、章丘区拟于近期举行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考试,为城市社区的换届工作做好人才储备。[详细]

    12-11 08-12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