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也难逃法眼!日本邮寄书籍“偷渡”白萝卜种子被截获

2017-12-13 08:2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代玲玲

  记者从济南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济南邮检口岸关检联合查验平台从日本进境邮件中截获一批夹藏于书籍中的植物种子,这是济南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夹藏书籍中的植物种子。

  经鉴定,这批藏匿于书籍中企图蒙混闯关的种子为白萝卜和辣椒种子,共计5袋,每袋中包含2包种子,约1000粒。目前,济南检验检疫局已依法对其实施截留处理。

  近年来,济南检验检疫局多次从瞒报和“伪装”的进境邮包中截获禁止进境物,比如从申报为“玩具”的布娃娃中截获薰衣草种子,从申报为“礼物”的礼盒中截获薰衣草和郁金香种球,从申报为“惊喜”的多层包装的纸盒中截获玫瑰种子和土壤,从申报为“食品”的泡沫箱中截获罕见花卉种苗等等。

  据了解,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如果未经检疫审批随意入境,可能会对我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造成巨大隐患。植物种苗中经常夹带或寄生多种有害生物(害虫、杂草、真菌、细菌、软体动物等),若是境内没有的植物种类,可能洐生为外来入侵物种,给国内农林生产带来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为禁止携带、邮寄进境,携带、邮寄此类产品须取得省级以上农林部门出具的《种子苗木审批单》,并随附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为此,济南检验检疫局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邮寄进境禁止进境物,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间隧道!济南首个“阳光海底隧道”建成

    2017年12月6日,山东省济南市,首个“阳光海底隧道”全部建成。2017年12月6日,山东省济南市,首个“阳光海底隧道”全部建成。2017年12月6日,山东省济南市,首个“阳光海底隧道”全部建成。[详细]

    12-13 08-12大众网
  • 交警都惊了!他把高速直接当普通路,调头逆行一气呵成

    10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青银高速33KM+800M处,发生惊险一幕。高速交警提醒,上高速前请提前做好出行准备,提前了解路线,行驶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指示标志牌,预先选择好车道,减速行驶,提早开启转向灯,安全驶向出口或叉口。[详细]

    12-13 08-12齐鲁壹点
  • 伪装也难逃法眼!日本邮寄书籍“偷渡”白萝卜种子被截获

    记者从济南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济南邮检口岸关检联合查验平台从日本进境邮件中截获一批夹藏于书籍中的植物种子,这是济南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夹藏书籍中的植物种子。为此,济南检验检疫局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邮寄进境禁止进境物,避免不必要的...[详细]

    12-14 08-12新锐大众
  • 济华燃气6万只管卡免费送 11个站点可领取

    2.jpg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获悉,为了降低因胶管脱落而引发的燃气事故,即日起该公司举办“送管卡,保安全”活动,居民只需前往山东济华燃气所辖的7个客服站点和4个共享合作大厅登记即可免费领取,此次活动共发放管卡6万只,赠完为止。 [详细]

    12-14 08-12大众网
  • 济南出台新规鼓励举报交通违法 最高奖励1万元

    济南市财政局和济南市公安局近日联合发文,鼓励单位、组织和个人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根据举报事实,举报人可获得1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奖励。据了解,举报开车抽烟、用手机等妨碍安全驾驶等行为的,奖励10元;举报机动车压实线等行为,奖励20元;举报低速载货汽车、三...[详细]

    12-13 08-12大众网
  • 济南老房穿“保暖衣”,家里高了6℃!改造居民不掏钱

    济南不少老旧小区因不是节能建筑而“冬冷夏热”。据了解,济南热力集团下一步将对济钢新村约43万平方米的面积进行改造,让百姓实实在在地获益。济钢片区的一些楼房已经进行了节能改造,提升了供暖温度。[详细]

    12-13 08-1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