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冬雪》今天上演“第二集” 周日最低温可达-9℃

2017-12-15 08:4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卢婷 李焜染 黄冠林 赵樱宁

  首席记者王锋 摄

  谢天谢地没爽约!14日6点37分,济南今年入冬后的第一场雪终于如期而至。这还不算完!15日,第二场小雪又要来啦,预报将同样从早上持续到午后。

  14日,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早晨开始便组织进行了人工增雪作业,共发射增雪火箭弹133枚,“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会继续作业”。下午三四点,漫天飞舞的雪花开始安静下来,逐渐撤出济南。系统显示,此次全市平均降雪量为0.7毫米,其中市区1.4毫米。据了解,这是今年10月10日以来,济南迎来的首次有效降水,对水源补给有一定作用,但作用有限。此外,查询资料发现,济南2016年入冬后的初雪发生在11月21日夜间,降雪量为3.7毫米;而2015年入冬后的初雪发生在11月24日,降雪量达5.6毫米。

  根据1981年到2010年的统计数据,济南常年的降雪日数为12天/年左右。气象专家介绍,近三年,济南的降雪天数均比常年天数少,其中2014年为5天,2015年为8天,2016年为10天。而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济南的年降雪天数都比较多,历史记录中降雪天数最多的一年为1969年,为32天。雪天会减少的原因,主要跟大气候有关,比如全球变暖的大现象。因为气温偏高的话,雪很可能就变成了降雨。今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济南全市平均气温16.1℃,较常年偏高1.0℃,位列历史同期第一高值。

  初雪之后,今年第二轮降雪紧接着要来。据市气象局预报,15日阴天间多云,早晨到午后有小雪,最低气温-4℃~-2℃,最高气温2℃左右。而预报员还告诉记者,伴随着降雪带来的湿冷感,体感温度将会更低。天气预报显示,15日夜间到16日,最低气温市区-6℃,最高气温2℃左右;17日晴到少云,最低气温-9℃~6℃,最高气温5℃左右。

  ●提个醒 哪些路段易结冰?看这里!

  济南交警发布了各区易积雪、结冰路段,市民驾车经过时应注意观察,谨慎行驶。

  历下:千佛山南路、二环东(山财大至旅游路段)、旅游路(转山西路至千佛山南路段)、千佛山南路、经十东路(草山岭至浆水泉立交桥)、经十路、燕山立交附近。

  市中:104国道、省道103济南南高速出口附近、经四路、小纬四路、经五路、旅游路(千佛山南路至太和广场转盘处)、八里洼路东口、郎茂山大桥、经二路(普利门路口)、馆驿街、英雄山路(二七中街至六里山东口)、二环东路怪坡段、卧龙路6路车终点站。

  槐荫:纬六路道桥南口、纬十二路道桥、经六路道桥、3520桥下(双向)、段店立交桥、宋庄立交桥、周王庄桥、齐鲁大道铁路桥、吴家堡铁路桥。

  天桥:101铁路桥、黄河大桥、桑梓店铁路桥、纬六路道桥、北园高架路各上下匝道口、无影山路、清河北路、济泺桥、新徐浮桥、泺口浮桥、二环西与二环北交界、北园路小虹桥、三孔桥东头、无影山东路北口、师范路。

  历城:将军路前进桥、清河北路还乡店路口、大桥路零点盖家沟周边、奥体中路胶济铁路桥下、工业北路济钢铁路桥下、309国道力诺大坡、世纪大道围子山西坡、省道103线、省道327线、县道518线、县道526线、港西路、港九路、工业北路济钢三岔口西向东、凤鸣路北口南向北、工业南路殷陈桥下南北双向。

  ●有应对

  1 担心降温暖不足?热企都有“后备军”

  面对可能的持续降温天气,热企做好准备了吗?据了解,济南热电北郊热电厂将点燃一台备用锅炉,出水温度也将提升3℃到95℃左右。济南热力也表示,章丘电厂和黄台电厂热源的供水温度都已达到85℃以上,“其他备用锅炉可根据气温变化情况随时点炉运行。”

  此外,近日还有不少市民反映小区物业贴出停电检修通知后,家里的暖气也跟着凉了,“停电就算了,怎么还停暖呢?”记者从近期遭遇此问题的济南热电北郊热电厂了解到,其实每年冬天“停电又停暖”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停电后片区换热站尤其是二次管网热水循环的循环泵无法工作,如此一来,居民家中暖气片中的水也就停止循环,停电后居民家的暖气一般在半个小时左右就会逐步退温。”据北郊热电厂一负责人介绍,冬季供电存在一定特殊性,加上元旦、春节临近,供电线路检修频次就会增多,各供热片区的换热站就会受到影响。“接到停电通知后,我们会用汽油或柴油发电机临时给功率比较小的补水泵进行供电,确保热网内不倒空、末端不进气。正常情况下来电后约三到四个小时的热网循环,居民家就能恢复正常供暖。”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回温过程中市民切勿盲目排放家中暖气片中的水,以免影响正常供暖的恢复时间。

  2 雪后为啥不咋堵?环卫工、交警路上忙

  14日,市城管局组织各区城管部门、市机扫大队及各作业公司对全市605条、4744万平方米主次道路以及10条高架路、10处立交桥的行车道进行喷洒、干撒融雪剂作业,防止出现结冰情况。同时各区各作业单位组织1万余名道路保洁人员对主次干道人行道、辅道以及公交站点进行了人工清雪。此外,市气象台发布降雪预报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后,交警部门立即启动恶劣天气交通应急预案,一早就开始在路面巡逻。

  3 低温供水咋确保?济南水务启动应急预案

  面对可能的持续降雪降温天气,济南水务集团启动低温天气应急预案,热线、表务管理员24小时待命。

  14日一早,济南水务集团与户表维修部门组建冻表抢修队伍,确保第一时间内冻表及时更换。一些地势较高或风口较大的区域,如闫千户小区、邮电新村、工人新村、毕家洼、玉函南区、白马山片区、郎茂山周边等七大片区,将派抢修队伍盯守,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抢修。

  济南水务集团提醒广大市民,为防止水表冻裂,可提前做好供水设施防冻准备。气温降至-5℃时,在夜间不用水时,可以采取让水龙头保持滴流状,流水不冻,可以大大减少冻表的几率;对确已冻住的表内水管,可以自行用电吹风烘吹,或用毛巾包裹后慢慢用温水浇淋,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解冻,以免造成管道或者水表爆裂。市民如遇户表水表被冻,或公共供水设施冻裂,请您及时拨打“小白热线”82612319。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