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起“环境公益诉讼” 1年内修复不了环境“蓝星”须赔偿98万

2017-12-20 08:5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彤彤

  今年11月,本报刊登《受污土壤修复这钱 或由“蓝星”掏》一文,介绍了山东蓝星清洗防腐公司造成的环境污染案,将被提起公益诉讼案的消息。12月19日,经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聊城市人民检察院诉山东蓝星清洗防腐有限公司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据悉,该案也是济南法院受理的第一起由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人诉称,2008年至2015年5月,蓝星公司未经污水处理程序,将经营过程中产生的490余吨含镍、含酸废水,直接向车间地下暗管及厂区废水池排放,工业废水流经杨家石河进入小清河,并渗透至地下,导致蓝星公司厂区及周边土壤、地下水等生态环境遭受严重污染。

  2015年11月26日,历城区人民检察院向历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16年11月29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6)鲁01刑终142号刑事裁定,蓝星公司因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罚金二十万元;法定代表人姬玉林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并处罚金。

  公益诉讼人认为,本案经过诉前程序,没有符合法律规定的机关或者社会组织提起诉讼,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经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开庭后,诉讼双方分别出示相关证据,并围绕焦点问题进行法庭辩论。由于公益诉讼人、被告均有调解意愿,法院组织庭后调解。

  在审判长的主持下,诉讼双方根据《环境损害检验报告》确定的生态损害费用98万元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山东蓝星清洗防腐有限公司承诺将于签收民事调解书之日起30日内委托有资质的单位修复被污染的土壤、地下水生态环境,期限一年,修复期满时向济南中院提供经有资质的单位出具的评估验收合格的报告;若被告不能按时完成前述第一项确定的修复义务,则于前述修复期满之日起10日内赔偿违法排污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修复费用98万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借道新规首日 公交车道平峰期开放20分钟没私家车走

    20171219073353897.jpg

    在已有右转专用道的路口,或者沿街车辆驶入道路时,应从黄网线穿过,除允许右转借道外,不得驶入公交车道行驶。18日12:36,记者在经十路阳光新路交叉口看到,阳光新路公交车道上方新安装了一块蓝色指示牌,上面画有公交车图案、标注着“7:00—9:00,17:00—19:00”。[详细]

    12-19 09-12济南时报
  • 济南新房价格四连跌:刚需该不该出手 业内分析挺谨慎

    20171219072454791.jpg

    济南新房价格则是环比下降0.1%,这是自今年8月以来的四连跌;二手房价格五连跌,环比下跌0.2%。山东世联怡高总经理朱江也认为,目前济南房价四连跌主要是限价政策等因素共同作用所致,还没有进入降价通道。[详细]

    12-19 09-12济南时报
  • 自掏腰包请园林工人吃饭的小伙找到了

    W020171218603820800506.png

    日前,一则“济南小伙自掏腰包请园林工人吃饭”的新闻刷爆了济南人的朋友圈。12月18日,这位小伙子被找到了!他就是山东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的夏云飞。“我没别的想法,就是单纯地想请他们吃顿饭。”面对记者的采访,夏云飞淡淡地说。 [详细]

    12-19 23-12大众网
  • 山大千佛山校区宿舍加装电梯已动工 春节前可实现“电梯梦”

    舜网讯近日,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东宿舍8号楼一、二单元加装电梯项目工程已正式开工建设。”家住7号楼的老教授告诉记者,现在在等试点电梯完工,再推行其他的单元,大多老教授都希望加装电梯。[详细]

    12-20 08-12舜网
  • 济南发布建设工程扬尘治理排名 主城区市中区垫底

    为强化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自2017年12月11日开始,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扬尘督查组进一步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建设项目实行“每天一曝光、每周一排名、每月一通报”。[详细]

    12-20 08-12舜网
  • 济南社保列清单 6大业务“零跑腿”

    QQ截图20171219213133.png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获悉,通过分析和梳理,编制了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6大业务成了“零跑腿”, 37项业务的办理只需一次,相关材料同时被“减肥”。 [详细]

    12-19 23-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