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空间、人才引进遇瓶颈 “隐形冠军”企业藏不住许多愁

2017-12-20 09:0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颖军

  章丘生产辊轴企业的生产车间 爱济南客户端记者张刚 摄

  11月底,济南报业集团旗下媒体推出“隐形冠军崛起密码”系列报道,获各界纷纷点赞。这些细分行业的“小冠军”能否发展壮大,融入国际高端制造大舞台?近日,由济南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带队,对部分隐形冠军企业再次进行深度调研,我们发现,这些埋头苦干的企业都有或多或少的苦恼,有些问题甚至相当严重,关系到企业能否“活下去”。他们的苦恼,比起李清照的“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或许不会少到哪儿去。

  苦恼1 何处安家 老厂房面临拆迁,新厂房只卖不租

  “我们生产的辊轴,品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来自发达国家的订单应接不暇,但是厂房太小,订单接多了没地方加工。”章丘一家专业生产辊轴的小企业负责人满先生近来非常苦恼,“就是现有的厂房也面临拆迁,这个片区已经有新的规划,我必须要找新的厂房了,但目前还没有地方可去。”

  满先生很清楚,产值、税收在全市能挂得上号的大企业,政府专门规划用地建厂房是没问题的,他的企业年产值只有几千万,不可能拿到地,只能到一些产业园区去找找现成的厂房。

  距离这家小企业15公里处有新建的工业园,满先生去看了两趟,“感觉像是在做房地产,厂房只卖不租,一平方米3000元左右,我们的产品体积大,生产占用空间大,买不起厂房啊。”满先生又打听了其他工业园区,都是一样的情况,投资商也不问生产什么,只要愿意花钱买厂房就可以,做的是一锤子买卖。

  记者采访工业地产业内人士了解到,济南的工业地产发展较晚,投资商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往往只卖不租,急功近利的招商模式也很难形成园区特色。其实,在部分南方城市,工业地产已经探索出成熟的模式,即引入基金,以股权投资的形式让中小企业获得厂房使用权,也就是中小企业前期不需要买厂房,合同中约定,若干年后有了资金积累的企业可以回购股权,获得厂房产权。

  另一家高新区“隐形冠军”企业,同样由于扩大生产、原厂区面临拆迁等原因,在三四年前已经申请到新的厂区用地,比原来的地盘大了4倍是好事,但手续非常繁琐,而企业自身多年来只忙于生产,也缺少跑建设手续的经验,2018年能不能办完手续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目前尚不明确。企业只好维持原有生产规模,发展大大受限。

  苦恼2 舍近求远 中标国家重点项目,本地竞标屡败

  半个多世纪以来,长清是有名的“压力容器之乡”,在这一领域精耕细作40多年的一家“隐形冠军”企业,凭借技术领先屡屡中标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比如核电示范工程、光热发电、军工等,一家民营中小企业取得的成就,令不少国内同行业大型国有企业叹服。

  但是这家企业也有苦恼。供热、电力、化工、医药、食品等很多行业都要用压力容器,但济南及山东本地企业招标时,“压力容器之乡”的“冠军”却很少能拿到订单。为什么会出现“灯下黑”?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企业负责人百思不得其解。

  抛去招标中的各种干扰因素不谈,事实上,这家“隐形冠军”企业尽管经常中标国家重点项目,在本地却并没有多高的知名度。无论何种场合,政府部门重点推介的往往仅有几家大企业,它们是自带光环的明星企业,经常见诸各大媒体,而“单项冠军”很少有露脸的机会,公众几乎没有机会深入了解它们。

  济南报业集团“隐形冠军崛起密码”系列报道刊发后,网友留言最多的是“想不到”——“想不到济南还有这么厉害的企业”。而被报道的企业,最多的声音是“求关注”,普遍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关注它们,比如通过公开平台向国内外推介优秀企业和产品;对于企业研发的新产品,能够在本地试用推广等。

  高新区一家企业研发了计量器具公共服务平台,所有的计量器具都可以实现透明、智慧管理,这本来是信息化时代的趋势,但在省内各地推广时也遇到了不少难题,有些政府部门认为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比较排斥。

  苦恼3 寻找伙伴 小羊找大象做朋友期待政府搭建交流平台

  除了本地配套、采购,拥有领先技术的“隐形冠军”企业非常渴望走入国际大舞台。济南一家维修飞机零部件的中小企业把自己比作“小羊”,把国际知名航空公司比作“大象”,小羊想找大象做朋友,这样的梦想如何实现?幸运的是,这家企业曾参加“山东美国周”,有机会推介自己。

  章丘生产辊轴的企业,最渴望的是能和全球造纸机械行业两大巨头“美卓”、“福伊特”做朋友,这两巨头造纸机上的辊轴,章丘小企业已经可以完美替代。如果能够与国际巨头深入交流合作,成为由其参股的子公司,这家小企业自身发展中的技术、资金等种种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步入发展快车道。

  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希望,政府能够尽力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并且提前把相关信息广而告之,让有需求的企业报名参与,它们通过交流平台详细介绍自己的特色产品和优势,可以向国际知名大企业学习,交流行业最新趋势,并寻求合作机会。

  高新区一家机器人细分领域的“小冠军”谈到,济南应该建设机器人产业园。与国内不少城市相比,济南的特色产业园太少,尤其中小企业往往是单打独斗,没有产业链优势,在本地无法完成配套,更不能吸引国内外行业巨头落户,难以迅速了解行业内最先进的科技成果。

  苦恼4 人才难觅 高端人才太难找企业到北京设办事处

  作为“隐形冠军”企业,都是在某个细分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最需要的是高端人才,而高端人才难找,是每家企业都在反映的问题。

  长清生产压力容器的企业反映,不要说高端人才,就是招名牌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每个月的薪资比济南市区的企业多出1000元,年轻人也不愿去长清,更愿意留在济南市区。

  长清、章丘的两家中小企业之所以成为隐形冠军,很大程度上依靠“外援”,这两家企业都有外国专家长驻企业或共建工作站的经历。长清企业今年参与国内最大机组光热发电招标,在与大型国有企业同台竞技时胜出,一个重要原因是,之前已经与美国一家机构在这一领域联合进行技术攻关。

  “外援”是一个方面,企业必须培养自己的高端人才。记者在章丘企业采访时,见到的每一位主管、工程师都是从大学一毕业就在企业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二十几年,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企业负责人说,主要靠感情、待遇留人。

  前述高新区企业等多家“隐形冠军”企业负责人谈到,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相比,济南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够,为此企业专门在北京设办事处,一方面联系业务,一方面吸纳人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湖秀”开工45天完成近半 首次尝试激光投影演绎“泛舟行”

    20171220065521663.jpg

    “明湖秀”表演平台近日完成拼装,表演大船“下水”试航。前期,施工方针对表演大船和升降平台分头展开施工,在青岛厂家特别定制的大型表演船同步进行赶制。“大明湖风景区是5A级景区的一个重要园区,所以,将湖水排干是不现实的,向上级部门申请后,我们将进行放水...[详细]

    12-20 09-12济南日报
  • 2014年公租房一室户轮候家庭摸底 要租房快来填报家庭情况

    VCG111139330409.jpg

    继二室户轮候家庭进行资格复核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今天开始对2014年申请公租房的一室户轮候家庭进行摸底,为下一步房源筹集及选房配租做准备。此次一室户轮候家庭的摸底登记范围为:2014年申请公租房并获得配租资格,至今仍保留配租资格且符合...[详细]

    12-20 09-12济南日报
  • 别忘了吃饺子!周五冬至,济南将进入一年中最冷阶段

    近一周以来,泉城济南的天空湛蓝,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冷冽,街边的一切都纤毫可见。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晴到少云,南风3~4级阵风6级白天转北风3级,20日清晨最低气温-6℃~-2℃,20日最高气温8℃左右。[详细]

    12-20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CBD写字楼调查:多数楼宇销售殆尽 入驻率超7成

    CBD的景观方案、“五指山”设计方案等重磅消息的出炉,让济南CBD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身价”也在不断上涨。和银丰财富广场相比,奥体中心北侧的鲁商国奥城和黄金时代广场同样拥有不错的政治和交通优势,但是租金相对较低。[详细]

    12-20 09-12济南时报
  • 落实北跨发展战略 K177路、K178路公交线路正式开通

    K178路:由大桥街道办事处开往刘光照村,沿途设大桥街道办事处、马家店北、甜水新村、大刘村、大吴村、大桥工业园、大庄村、大庄工业园、大庄小学、杨家村、杏园村、邢家村、宅胡村、卢家村、左家村、刘光照村共16处站点。[详细]

    12-20 09-12舜网
  • “三生”融合+双示范区 济钢片区:东部城区发展新引擎

    新东站片区建设如火如荼。交通方面,片区南侧主干路网体系已基本形成,包括工业南路、工业北路、钢化路、凤鸣路等;工业北路高架路已建成通车。以规划研究为基础,城市设计将重点开展空间布局与形态、开放空间、交通组织、景观环境、开发强度控制、建筑风貌、工业建...[详细]

    12-20 09-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