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二环延长线27日晚试通车

2017-12-23 09:5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张晓园

  22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72.3亿元建设的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将于27日24时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1年。二环东、南两条延长线下周全线开通,玉函路隧道今起通车,与前期通车的工业北路东延和二环西路南延全线连通,济南二环路快速路“空中环城”闭环成网,1小时可跑完全程。

  高架上开车1小时就能跑完济南主城区

  按照计划,东南二环延长线将于12月27日24时通车。通车后,将极大缓解济南东南部交通压力,特别是东西向的交通大动脉经十路和旅游路,把地面交通释放出来。同时,二环东路南延接济泰高速,济南市区到泰山旅游区又增加了一条旅游通道,减少了京台高速的压力,在南部山区设了两个上下匝道口,济南市区到南部山区也就是15分钟的时间,便于济南市民到南部山区游玩。

  27日24时后,以二环东全福立交为起点,经南延线至搬倒井立交与二环南路快速路相连,经过老虎洞山隧道以及石房峪山隧道后,直达二环西路南延凤凰山立交,此后再经过腊山立交向北就到了北园高架以及二环北路,北园高架和二环北路均连通东西两条快速路,整个二环快速路就闭合成环了。如果按时速60公里计算,开车一个小时就能跑完济南主城区。

  市交通委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李君强介绍,济南高快一体路网是由高速路系统和城市快速路系统组成,两系统相连,形成高校便捷的一体化路网。济南高速路网由“两环十二射”组成,两个环线高速包括内环高速96.7公里,外环高速198公里。

  据了解,济南高速公路总共有650公里,目前已经建成462公里,建成的高速公路有9条,分别通到北京、上海、福州、银川,省内各城市已经全部通开。“在建的有一条济南到泰安的高速公路,2016年底开工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有两条,分别通往潍坊和东营广饶。”李君强说,快速路网是由“两横三纵”组成,横线分别是北园高架、西二环高架、南二环高架和东二环高架及其延长线,年底通车的二环东南延长线分别连接到了绕城高速,通车后,就闭合成环,这一环一共是53公里,加上连接的延长线一共是105公里,极大缓解地面压力。

  世界最大八车道隧道群项目全长21.59公里

  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项目全长21.59公里,桥隧比达64.7%,主线设八车道隧道6座,全长9.74公里,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八车道隧道群,其中浆水泉隧道、龙鼎隧道、老虎洞山隧道、港沟隧道列目前世界最长八车道公路隧道第1、2、4、5名。在桥梁方面,建设有济南市最大的5层大型互通立交——搬倒井互通立交,该互通立交共设匝道12条,桥面面积近十万平方米。整个项目概算投资72.3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3.3亿元。

  两个项目桥隧均为双向八车道公路隧道,开挖宽度达20米,最大开挖断面219.8平方米,为全省跨度最大公路隧道,也是全国乃至世界上最大规模八车道隧道群。

  怪坡区域首开公交 隧道首现济南元素

  记者了解到,由于“怪坡”的存在,二环南路东段不具备公交车通行条件,给市区东南部地区居民带来很多不便。这一“高架通行公交”的创举,填补了济南“怪坡”路段不通公交车的空白,从山大兴隆校区通过搬倒井互通立交、老虎洞山隧道可直达旅游路,把市中区兴隆片区和历下区的燕山片区连接起来。

  在大小岭隧道,记者看到,隧道洞门景观、洞口洞顶绿化均有“玄机”——融入了济南千佛山、大明湖等文化元素,小岭隧道意境为柳岸湖畔,大岭隧道意境为湖畔荷影,全线六座隧道洞口有六个主题,分别是山、湖、荷、泉、城、文,老虎洞山“青山叠翠”、大岭隧道“湖畔荷影”、小岭“柳岸湖畔”、浆水泉“百泉争涌”、龙鼎“泉城流韵”、港沟“泉城文脉”,这是首次融入济南元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常年常温18℃的泉水汇流而成的大明湖 怎么会结冰?

    20171222081912133.jpg

    大明湖近日结冰了,从百米高空俯瞰,犹如一幅巨型冰画。但因为从地下喷涌出来的泉水温度要高于地上温度,再加上泉水的流动性很强,因此护城河、大明湖等结冰的可能性非常低。也就是说,湖水的流动性大大降低,这应是其大面积结冰的重要原因。[详细]

    12-22 08-12济南时报
  • 探访24小时保洁路段芙蓉街 深夜凌晨一抹橘黄温暖寒冬

    20171222071218466.jpg

    图/本报记者 张一  12月20日凌晨2:30,气温已到零下,白天热闹拥挤的芙蓉街褪去繁华归于宁静。借助洒水车的灯光,历下城管泉城路环卫所保洁员卢传军和同事开始冲刷作业。洒水车先洒一遍水,随后卢传军和同事用刷子逐个对地板冲刷。[详细]

    12-22 08-12济南日报
  • 玉函路隧道今晚通车 济南城市快速路网中轴线彻底打通

    20171222074658567.jpg

    21日,玉函路隧道入口,施工人员在做通车前的最后准备。据介绍,玉函隧道全长2.755公里,是济南首条城市隧道,是构建南北快速路新走廊,实现“中疏”战略的重要举措。南部景观区、主城区、东西部城区被这条黄金通道更紧密地连为一体,为整个济南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详细]

    12-23 09-12济南时报
  • 济南老太缝布艺果蔬成网红

    ”  随后,她将裁剪的4片白布两两放在缝纫机上缝纫、填充太空棉、用针线手工收口,一个白球就好了。”  赵志纯回忆,最初她用染好色的布料,颜色不够逼真,后来就用白布制作、自己染色。[详细]

    12-23 09-12济南时报
  • 东南二环延长线27日晚试通车

    22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72.3亿元建设的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将于27日24时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1年。两个项目桥隧均为双向八车道公路隧道,开挖宽度达20米,最大开挖断面219.8平方米,为全省跨度最大公路隧道,也是全国乃至世界上最大规...[详细]

    12-23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证照”寄递服务全面启动

    22日上午,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与中国邮政速递济南分公司举行证照寄递工作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申请寄递服务委托后,将无需往返市政务服务中心取证,节省了往返取证的时间和费用,这对全市广大办事人员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详细]

    12-23 09-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