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城部分村庄土地征收 房产中介等嗅到商机涌入

2017-12-24 09:3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21日,房产中介在油牌赵庄村中摆摊设点销售二手房。首席记者王锋 摄

  “建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百年机遇,对村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百年一遇呢?”指着不远处的横幅,龙湖地产一名销售人员说。就在他的背后,槐荫区油牌赵庄村一群因为拆迁即将搬离的村民正围在多家房产中介摊位前询问房源。目前,已有部分持币购房群体在西客站多个楼盘求购,济南西城的多家房产连锁中介纷纷闻风而动,涌入村里。

  中介闻风而来一天涌入7家,街上房产经纪人比村民多

  近日,根据槐荫区城市更新局发布的征收冻结通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一期建设项目房屋征收范围四至为:东至京台高速、西至济西编组站、南至经十路、北至小清河,兴福街道的油牌赵庄村也在征收范围。

  这几天,卖房的、理财的、卖车的、拉存款的、废品收购的、搬家公司的,甚至是空调移机的都扎堆涌入油牌赵庄村,场面比过年还热闹。12月21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油牌赵庄村,刚停下车就有链家的房产经纪上前递名片,一听不是买房的,对方并没有放弃,转而和记者聊起天来。“刚过来一两天,现在还没有做成一单,不过我们同事做了好几单。”该房产经纪说,村民们达成拆迁协议后半个月就要搬离村子,对现房需求很迫切。

  走在油牌赵庄村里,墙上、地上随处可见卖房广告和宣传彩页,忙于拆迁的村民已很少在街头露面,反倒是一拨拨房产经纪不停地见人就发放名片、介绍房源,十来分钟记者就收到四五张名片。街头一房产经纪说,今天来的还不算多的,昨天至少有齐鲁楼市、链家、21世纪、玛雅、汇丰、利泽等7家房产中介闻风而来,“街头除了收废品的,就数我们房产经纪多。”从记者走访来看,济南西半城像阳光100小区、市立五院、纬十二路、德裕家园等区域的房产连锁中介都涌入村里。

  据了解,医学科学中心项目规划范围内涉及44个村和1个社区,需要整体搬迁改造的有23个村居、1个社区,安置户数约10000户,安置人口约38000人。油牌赵庄村北边的吴家堡街道已有部分持币购房群体在西客站多个楼盘求购,释放了巨大的购买需求。

  村民就近看房不愿离乡太远,多在西客站片区购房

  在街头,记者随机与几位村民攀谈,一位经营熟食店的村民称其没有要安置房,前不久已在济水上苑看了一套二手房,“不贷款,等补偿款下来就一次付清。”他说,在这里住得久了,不想搬远了,在西客站附近置业,以后有机会回来看看故土。

  “补偿款一下来就能交上,但不确定要多久。”在村两委门口,几个村民正咨询房产中介,因为补偿款还没有下来,他们只能先问问情况。为了促成业务,房产经纪极力建议他们先看房、交部分定金,把房源锁住。

  从目前西客站片区市场情况来看,楼盘存货普遍不多,只有个别项目目前有住宅销售,像恒大御峰、大尧风华盛景和三庆荣宝御园有少量现房,二手房成为进城新市民青睐的对象。基于此,很多进入油牌赵庄村的房产中介推荐现房房源有新里城、融汇城、阳光一百小区等楼盘。

  “我一朋友替人问房源,对方是油牌赵庄村北边一个村的,说是要6套,而且要求是10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上述龙湖地产的销售人员说,这不像是一户要买房,可能是一个家族想住得近一些。由于进城新市民群体有浓厚的乡土情结,他们普遍愿意在西客站片区购房,补偿款到位后大都一次性付款。

  火起来的生意白天驻村拉客户,三四天成交六七单

  “这几天我们店里天天有人驻村拉业务,三四天工夫就成交了六七单。”房产经纪小范(化姓)供职的门店在纬十二路,11月进入淡季后店里才成交3单,看到医学科学中心项目拆迁后巨大的购房需求,店里开始派人驻村拉业务。“成交一单店里能收2万元左右,多的能收3万多元,我能好好挣一笔过年了。”小范盘算着。

  “姐,别的中介联系你,先别卖,我们给你联系好了客户。”“海亮艺术华府,100平,148万,首付100万,快登上。”21日21点多,在德州路玛雅房屋济水上苑店里,六七个工作人员仍在打着电话、在电脑上查找房源……他们白天驻村拉客户,晚上带客户在附近楼盘看房,当晚已有一个客户看完房,还有一个客户预约22点过来。“这个点看房真不晚,我们最近都是夜里十一二点下班。”该门店店长说,在他看来,这波行情持续到农历腊月前,进入腊月后春节前会停一停,春节后再忙起来。

  说话间,刚看完房的客户又折回来了。“打个电话房主涨了10万,这电话还不如不打呢!”住在附近村里的晓东(化名)说,其岳父是吴家堡的拆迁户,这是替岳父来看房。刚才中介人员带他在鑫苑世家公馆看了一套房,原来报价200万元,谁知刚才打了个电话房主涨了10万元。

  ●业内观察

  西城楼市重新“校准”

  近两周来,西客站片区新房、二手房房价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二手房单价在1.5万元左右,而新房因为有限价政策,像香榭丽公馆上周开盘现房单价才1.3万元,形成价格倒挂。

  近期,西客站片区的一些商业配套开始建设或即将启动。如在济南西站以西的齐鲁之门项目,目前已动工建设。另外,济南西客站片区在11月底有12个大型项目签约,包括多个商业、酒店等配套项目,建成后将给片区带来“聚变”。

  合富辉煌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分析说,西客站片区大部分新楼盘的价格低于文庄片区,在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经过提升后,成为“价值洼地”,“近期西客站片区房价抬升从某种意义上说算是对该片区的重新校准。”

  ●相关新闻

  拆迁过渡安置费要涨啦

  济南中心城区范围内集体土地上拆迁户过渡安置费和搬家费将较大幅度提高!12月23日,记者从市国土部门了解到,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已批复《济南市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其中,中心城区征地拆迁户过渡安置费和搬家费补偿标准参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标准执行,以人口为补偿依据的,按40平方米/人计算补偿面积,实现了“城乡同权”。

  根据调整方案,济南分区域制定补偿标准,中心城区适用范围为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长清和高新区及南部山区管委会,现行房屋类补偿标准基本不变,仅提高了迁坟补偿费、过渡安置费和搬家费。迁坟补偿费从1200元/座调整为1800元/座,过渡安置费和搬家费补偿标准参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标准执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山体出现"冰瀑奇观" 飞流直下还挺"壮观"

    11.jpg

    近日,有市民反映兴隆山庄小区山体有结冰现象,称山体水量较往年大了不少,怀疑是污水沿着山体流下时结了冰,担心长此以往,水漫到坡道上结冰影响通行安全。当日,物业维修人员发现紧靠山体的居民楼3单元地下污水管道有断裂痕迹,但山体流淌的水是否是污水暂时还不...[详细]

    12-24 09-12济南时报
  • 2018春运火车票预售时间表出炉!

    QQ截图20171223101655_副本.png

    如果觉得上车补票麻烦,就可以把一段行程拆成两半,分别用不同的证件购买车票。申请成为常旅客会员的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护照。[详细]

    12-23 10-12齐鲁网
  • 天蓝咋还发橙警?这里面有说道

    20171223070030231_副本.jpg

    22日上午10点,从经十东路附近一高处望向远方,蓝天依旧,能见度较高。23日夜间到24日晴,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4℃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1℃左右,最高气温7℃。[详细]

    12-23 10-12舜网-济南时报
  • 一年查处四千起酒驾百万起违停 济南常态化治堵治乱

    今天(23日)下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了今年以来在“治堵、治霾、治乱”方面的交通违法整治数据,共查处违法停车超100万起,涉酒驾驶4016起。根据交通安全工作部署,2018年济南交警将继续把乱停车、大货车违法以及酒驾三项违法做为常态化整治重点。[详细]

    12-24 09-12大众网
  • 制作环境明察暗访纪实片 济南根除“事不办”衙门作风

    7月20日,一封寄给济南市委主要领导的《关于对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几个问题的反映》的信,掀起了一场针对济南市部分部门与企业的明察暗访行动。”济南市通过明察暗访行动,制作《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片》,“刀刃向内,自揭伤疤”,持之以恒纠“四风”,抓住了提升发...[详细]

    12-24 09-12大众日报
  • 济南历城全省首推“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工作

    今年9月起,济南历城区在山东省率先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工作,通过制定“共性+个性”责任清单,抓住牛鼻子,推动主体责任由虚变实。历城区在全省首创的“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工作,不仅强调“共性+个性”清单的制定,同时创新了“一书一册一本”的...[详细]

    12-24 09-1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