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火车站改造提升工程开工

2017-12-27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27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袁致甲 孟凡庚)12月27日,章丘火车站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仪式举行。项目东邻章丘区工业二路,西邻章丘客运总站,南邻现有火车站,北至龙泉路,占地约20公顷,总建筑面积3.94万平方米,重点建设火车站站房区、站前广场,以及位于站前广场北部的城市公园,预计2018年12月底建成启用。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章丘实施交通提升工程迈出了崭新步伐。

  今年以来,章丘坚持把交通提升作为融入济南、扩大开放的基础工程、先导工程、民生工程,积极对接省市重大交通规划,推进济青高铁章丘北站、济青高速章丘段拓宽增容、济临高铁章丘南站等重大工程建设,高标准启动城市通道建设,一张外联内畅、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正在形成。随着山东大学、山财大等高校入驻,明水古城、华侨城绣源河等重大文旅项目落地,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章丘火车站狭小的空间布局、落后的乘车环境,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和群众出行需求,一个凝聚章丘文化、彰显章丘特色、代表章丘形象的新地标蓄势待发。

   

  源于“墨泉突涌”形态的完美设计,体现喷涌若轮泉水形象的车站大厅,寓意笑迎八方宾客、融入富美章丘的“泉”字造型,展示腾飞崛起、舒缓展开翘起的车站两翼……章丘火车站将以独树一帜的城市文化、相得益彰的建筑风格、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凝聚起发展的正能量。据了解,工程应用节能、环保、生态、和谐设计理念,将各功能区有机整合为流程顺畅、方便快捷、舒适宜人、美观大方的整体建筑。阳光换乘大厅建成后,高铁、长途客车、出租、自驾人流车流都能在大厅内有序对接,实现零换乘。火车站主轴线与广场主轴线连通至北侧的赭山,打造四季常青的绿色绸带公园,形成城市空间主轴。火车站片区与绣源河片区、赭山片区、明水古城遥相呼应、紧密相连,共同构建旅游集散枢纽和舟行、步行、骑行引人入胜的游览系统。

   

  如果说,铁路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动脉,那么,车站就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门户。在实施章丘火车站改造提升工程的同时,济青高铁章丘北站正在如火如荼建设,高铁轨道已铺设完毕一条;设计10000平方米的车站站房,将于2018年4月完成公共区域装修,“五一”前达到竣工验收条件,7月开始全线联调联试,10月有望全线开通。济临高铁南站计划2018年动工,2020年建成通车,规划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章丘火车站改造提升工程、章丘北站、南站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三条铁路横贯东西、连通内外的交通布局。

  火车站建设,既要面向未来,也要留住记忆。承载着几代人生活梦想的章丘明水老火车站一改旧日废弃的面貌,正以“遗址公园”的形象展示着“城市的绿色纽带·记忆的生态长廊”,带动着整座城市绿地生态系统建设。斑驳的路轨、绿皮的火车、怀旧的站台票房、浓郁的人文气息,与高大林立的树木、错落有致的绿化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休闲娱乐、生动美丽的崭新画卷。不久以后,这个集景观游赏、休闲健身、城市形象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带状公园即将开放,让人们流连驻足,一起回忆曾经的诗和远方。

  放眼2018年,章丘将大气魄、快节奏构建交通网络体系,高标准持续推进南北大通道建设,以现代有轨电车连接济青高铁章丘北站、客运总站、火车站、济临高铁章丘南站等各大枢纽和交通干线,以南北交通大动脉,串联起东西向轨道交通,形成“大十字”网络。同步推进公路、水路等交通体系建设,全面拉开综合立体交通大框架,真正实现“在快捷外联上见成果,在成环织网上快延伸,在景观打造上提品位,在枢纽治理上树形象,在城区疏堵上出新招,在通达便畅上抓落地,在支撑发展上强功能”的发展目标,让交通以开放的形象、闪光的名片,为广大乘客、市民群众愉快的旅途打开一扇美丽的窗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机场共享汽车租赁点启动 时租费最便宜9元/小时

    26日,在济南国际机场,一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共享站点启动,充电站也同步投运。记者了解到,本次在济南机场投放的40辆租赁电动汽车共有2种,一种是针对省直机关单位投放的公务用车,另一种是对广大市民投放的共享汽车。有了针对市民投放的共享汽车后,下一步市民也可...[详细]

    12-27 08-12大众网综合
  • 济南水务有新招!今后家里水流忽大忽小能精准调控啦

    为更好地服务市民,济南水务集团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济南水务已实现对140余处压力监测点、35个加压站、50余处厂站流量监测点、43个水质在线监测点、52套视频监控、430余处监控探头(不含二次供水)的数据采集与感知,实现了对水质、水压、流量、...[详细]

    12-27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1年拆违三千多万平,绕城高速内基本消除露天烧烤

    12月26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2017年,济南累计拆除违法建设68683处,面积3286.9万平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7273块,完成违法建设、违法广告的“年度拆除指标任务”分别为118%和102%。[详细]

    12-27 11-12齐鲁壹点
  • 章丘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启动

    古老的黄河文化孕育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哺育了勤劳善良的人民群众。然而,黄河洪水多灾害,家家户户筑房台;雨天泥泞晴天土,村内崎岖道路窄……成为黄河滩区群众的真实生活写照。搬出滩区、远离水患,成为黄河滩区群众的现实梦想。12月27日,总投资10.2亿元,涉...[详细]

    12-27 17-12大众网
  • 章丘火车站改造提升工程开工

    12月27日,章丘火车站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仪式举行。项目东邻章丘区工业二路,西邻章丘客运总站,南邻现有火车站,北至龙泉路,占地约20公顷,总建筑面积3.94万平方米,重点建设火车站站房区、站前广场,以及位于站前广场北部的城市公园,预计2018年12月底建成启用。该...[详细]

    12-27 17-12大众网
  • 济南水务集团面向社会征集供水史料

    27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了更好地展现城市供水的发展,济南水务将近期对山东省首个供水史馆进行升级改造,自即日起至2018年3月1日面向济南市征集供水史料,此次征集分为无偿和有偿以及代为保管三种方式。[详细]

    12-27 14-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