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动物留通道、高架路跑公交…这条路改写济南交通史

2017-12-28 08:5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12月27日24时,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以及二环南路东延项目试通车,世界上最大的八车道隧道群集体露面。为解决怪坡周边市民出行问题,搬倒井立交设置了BRT专用车道,济南公交不上立交的历史将结束。此外,六大隧道和收费站都体现“泉城文化”主题,建筑与传统得到了恰当的结合。为了保护周边环境和野生动物,浆水泉隧道专门设置了六七十米的棚洞桥,这在济南也是独一份。

  高架路首次设置了公交专用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高架路和隧道内也能跑公交了

  “怪坡”是济南公交的天堑。居住在二环东路南部怪坡附近的市民都知道,由于这个路段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所以从山大兴隆校区往东一直不通公交车,附近的市民和学生都觉得不方便。

  12月10日,济南市交通委党委书记、主任贾玉良在问政现场表示,怪坡坡道大,公交车的爬坡能力不到5%,但是这儿有6%—7%的连续长坡,公交车确实通不过来,连续大长坡和连续弯道很不安全。

  为了解决这部分公交问题,在二环南路、二环东路延长线中,济南市交通委下决心要在二环路隧道内和高架快速路上通公交车,而且是通BRT快速公交。

  济南市交通委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李君强表示,作为此次快速路网部分中最大的互通式立交桥,搬倒井立交此次最大的亮点是预设了公交专用道,这结束了怪坡路段无公交的历史。

  世界最大隧道群四条进了前五

  二环东南快速路延长线作为高快一体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条快速路贯穿城区东南部,全线共6条隧道,建设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其规模、长度、宽度都堪称世界之最。

  2016年9月,同类隧道中最大的断面公路隧道——小岭隧道(最大开挖断面219.8平方米)贯通。2017年6月11日,龙鼎隧道顺利贯通。6月25日,大岭隧道顺利贯通。7月9日,世界上双洞双向8车道最长的山岭公路隧道——浆水泉隧道(全长3101米)全线提前贯通。

  7月11日,东部进城的首条隧道——港沟隧道实现全线贯通,这是二环南快速路东延工程最东边的隧道,在世界八车道隧道中居第五。7月19日,全国单洞跨径最大的公路隧道——老虎山隧道(单洞净宽17.6米),全线提前顺利贯通。在世界八车道隧道中居第四,而龙鼎隧道居第二。

  空中俯拍“世界最大八车道隧道群”,搬倒井立交好壮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隧道体现泉城特色,山湖荷泉城为主题

  在搬倒井立交桥上,记者注意到,不同于市区内单调的高架桥灯,立交桥上的灯为正方体形,外面画的是粉色的荷花。荷花为济南的市花,使用荷花灯既利于行车安全,也起到很好的美化效果。

  两个项目中的隧道口设计提取了济南的城市肌理与地域文脉,分别以山、湖、荷、泉、城、文为主题,串联了隧道群落景观。其中,老虎山隧道“青山叠翠”、大岭隧道“湖畔荷影”、小岭隧道“柳岸湖畔”、浆水泉隧道“百泉争涌”、龙鼎隧道“泉城流韵”、港沟隧道“泉城文脉”。

  “济南兴隆”收费站造型极具泉城特色,主架设置了4米的银色圆球,寓意“泉水明珠”。收费站共设置18个车道,实现6进12出。将来采用互联网移动不停车支付功能,是目前济南最大的高速收费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湖一环”全面试亮灯:光舞大明湖灵动如仙境

    元旦将临,由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一湖一环”灯光亮化工程在紧张调试,27日晚,大明湖、护城河及周边的宽厚里、百花洲迎来全面试亮灯,灯光盛宴中的泉城显得格外灵动。护城河黑虎泉附近的泉水地砖灯,踩上后会出现一圈圈水波纹效果。[详细]

    12-28 08-12齐鲁壹点
  • 现有站房out啦!章丘火车站要改造升级,明年年底启用

    12月27日,章丘火车站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仪式举行。据了解,目前的章丘火车站设施陈旧、空间狭小,已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成为影响章丘区发展的瓶颈。火车站片区与绣源河片区、赭山片区、明水古城遥相呼应、紧密相连,共同构建旅游集散枢纽和舟行、步行、骑行引人...[详细]

    12-28 08-12齐鲁壹点
  • 为动物留通道、高架路跑公交…这条路改写济南交通史

    12月27日24时,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以及二环南路东延项目试通车,世界上最大的八车道隧道群集体露面。为了解决这部分公交问题,在二环南路、二环东路延长线中,济南市交通委下决心要在二环路隧道内和高架快速路上通公交车,而且是通BRT快速公交。[详细]

    12-28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二环东南延通车啦!送你一份“秒懂”路线图

    大众网济南12月27日讯12月28日零时,济南二环东南延长线试通行,济南105公里高速路快速路互联互通,闭环成网。2.旅游路南侧公交专用出入口1对,属于公交车专用匝道,向南进入二环东快速路,向北下到二环东路地面道路。[详细]

    12-28 10-12大众网
  • 向天空要空间!济南快速路2年翻番,1小时绕二环跑一圈

    到12月底,随着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快速路的试通车,济南快速路“闭环成网”达到了105公里。”   “之前工业北路非常拥堵,从全福立交到郭店立交需要一个小时,我们都不敢去,现在走高架二十分钟就行了。[详细]

    12-28 10-12齐鲁壹点
  • 注意啦!这些人在济南市内六区租赁住房可以申请补贴

    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完善济南的住房保障制度,推动住房保障方式逐步向以租赁住房补贴为主转变。通知同时要求,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以及章丘区、济南高新区、市南部山区可参照本通知要...[详细]

    12-28 10-12齐鲁壹点